晋城市司法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26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2-08 发布机构: 晋城市司法局

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构建法治优商环境的建议

加强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全面依法治国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加强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
  我市也在积极推进法治晋城建设,法治晋城的基础是全体市民守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承担着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法治实践的重要职责,在推动市民守法、提升市民法律素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现实生活实际情况来看,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大有可为,市民的热情也很高。但是,培养市民守法意识,提高市民法律素养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分步骤、逐步提升市民法律素养。因此建议:
  一、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增加市民参与度,让市民知法、明法
  普法方式方法对于普法的效果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生动形象的宣传方式可以让我们的宣传教育深入人心。但是长期以来,我们的普法方式都是“一个样”,在法治宣传日到来之日,我们经常看到的是:摆上一溜桌子,法律工作者们坐在桌旁静候路人来咨询;身后是印有“深入开展×五普法,全面提高公民法律素养”等类似标语的横幅;还有一些工作人员在路边,向来往的行人分发印有法律知识的花花绿绿的传单、手册。这就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普法方式。普法轰轰烈烈搞了这么多年,要想真正有成效,我们就要思考要采取哪些科学有效的方式?我们应该根据形势的变化和需要,从原来的行政指令式、群众运动式的“一个样”的做法向个性化、启发自愿化、手段多样化等方向转变。根据普法对象的需要,实行“阵地式、互联网+、订单式”普法工作,努力实现普法工作有声有色、有形有效。
  1.“阵地式”普法,就是固定阵地开展宣传教育。通过这种方式将专业的法律知识转化成通俗易懂的动画,选择在紧邻社区居民的生活区域,如广场、社区等设置法制宣传影院滚动播放宣传片,形成一个有固定受众、效果明显的法治宣传阵地。
  2.“互联网+”普法,就是充分利用新兴宣传载体开展宣传教育。信息化、数字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信息化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方式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主动适应并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带来的挑战,加强新媒体在普法中的应用,以提高普法的实效。如针对一些热点事件,可以利用网络论坛、网上直播、网上访谈等方式进行讨论,通过访谈现身说法,律师有针对性地讲解法律,让老百姓对法律有一个更直观的感受。
  3.“订单式”普法,就是按需开展宣传教育。要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通过走访、调研充分了解普法对象的需要和建议,深入研判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带来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法律服务需求,以需求定主题,以问题为导向,根据需求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制定“普法菜单”,由受众来对普法内容进行“点餐”。
  二、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及实效性,分阶段、分步骤提高市民法律素养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是把普通百姓作为普法的对象。强调普法的目的是要让每个市民知法守法,帮助他们养成学法用法的好习惯。其实,从法治的内涵要求,执掌国家公权力的各级执法者、司法者首先是普法对象的重中之重。“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如果执法者不知法、不懂法、不守法,对社会秩序造成的危害要远超过普通民众不知法、不守法所带来的后果。所以,在普法工作中,凡是要求群众学会的,执法者、司法者自己首先要学好。突出“关键少数”,抓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
  其次,青少年既是祖国未来、民族复兴的希望,也是全民守法可持续的依托。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青少年犯罪呈现出低龄化、暴力型、团伙型等特点,青少年犯罪主要是因为法律认知低、法律意识不强,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否违法。所以,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加强对青少年的普法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对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要根据青少年的年龄、心理特点、知识结构等组织开展教育。
  再次,对村民居民这些普通群体,要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基层司法所法律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等资源结合村(居)委换届选举、乡村振兴等,大力开展涉选举、涉农、涉土地、涉扫黑除恶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学习与宣传,全力提升公民依法行使权利、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69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晋城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普法宣传 培养市民守法意识 提高市民法律素养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八五”普法以来,我市充分发挥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统筹协调能力,紧紧围绕法治晋城建设总体目标,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发展为切入点,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着力构建法治文化,加力推动法治实践,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普法工作创新发展,为保障和促进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法治晋城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起到了积极作用。2021年,晋城市司法局被全国普法办评为“七五”普法先进单位。

    一是狠抓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得到进一步落实。年初制定《晋城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市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市直各普法责任单位的普法工作重点,为落实普法责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前期开展《局长讲法》的基础上,下发《关于在全市推进落实“局长讲法”制度的通知》,将市县两级普法责任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部纳入讲法范围,进一步扩大的讲法人员的范围,对推动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形成厉行法治的良好氛围,提供了重要保障。依托《局长讲法》电视栏目,先后60余名领导干部登台讲法。  

    二是围绕普法重点内容,多措并举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围绕民法典宣传,下发了《关于印发<“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入推进民法典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截止目前,全市共开展民法典“七进”活动100余场。围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一方面在市政务中心、局机关、银行办公集聚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另一方面发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运用微信公众号开展普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观念和风险防范意识。截止目前,共发布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相关信息100余篇。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利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这一契机,走进中小学向未成年人现场讲解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发放未成年人法律援助联系卡、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手册等共计万余份。此外,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食品安全宣传周、六五环境日等节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三是运用“互联网+”平台,不断提升法治宣传覆盖面。联合市委宣传部举办了“爱上民法典”抖音短视频创作大赛,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海报等各种宣传资料1500余份;在太行日报、法治宣传每日一题、晋城司法等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信息30余次,阅读量达2.3万余次;整个活动共征集到作品200余部,经过初步审查共展播作品130部;展播期间作品播放量共计40.7万余次,点赞共计2.3万余次,视频评论580余条,极大的激发了全民学习民法典的热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一方面通过“晋城司法”微信公众平台,累计推送各类普法信息500余条,阅读量超过10万余次;另一方面通过“每日一题”答题平台,组织开展了外商投资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国家安全法、工会法、信访条例、档案法、安全生产法等专项答题活动,累计约143万人次参加答题。

    下一步,针对创新普法方式方法,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及实效性,分阶段、分步骤提高市民法律素养,我们将注重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增加市民参与度,让市民知法、明法

一是“阵地式”普法,固定阵地开展宣传教育。一是选择人流量大的场所开展法治视频宣传。利用客运东站、高铁站人流量大这一特点,将专业的法律知识转化成通俗易懂的动画、视频,滚动播放法治宣传视频片,形成一个有固定受众、效果明显的法治宣传阵地。二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全市法治教育基地、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的基础上,提高法治文化阵地质量,定期更新法治文化宣传内容,确保法治文化阵地发挥应有的作用。探索打造法治文化一条街、法治文化社区,建立品牌效应,带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热情。三是组建晋城市群众法治文艺队,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作为宣传内容,在“八五”普法期间深入各县(市、区)开展百场群众法治演出。

二是“互联网+”普法,充分利用新兴宣传载体开展宣传教育。一是建立普法视频资源库。打造普法视频资源库,采取讲师团成员线下讲授、普法内容线上传播的方式,将讲师团讲课视频在网上进行推送,充分利用宣讲资源,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二是打造微信公众号普法矩阵。联合各县(市、区)打造微信普法矩阵,将普法服务性与现代传媒的可读性结合起来,有效地利用微信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方便快捷等独特优势进行普法宣传教育。三是加强与相关单位合作。加强与大数据合作,将互联网作为普法宣传创新发展的平台和手段,开展网上竞答、普法作品展播等活动。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支撑,持续加强各部门权力责任清单公开、政策文件解读、执法情况公示、法治政府建设动态展示等,推动法治政府、透明政府规范运行。

三是订单式”普法,按需开展宣传教育。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通过走访、调研充分了解普法对象的需要和建议,深入研判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带来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法律服务需求,以需求定主题,以问题为导向,根据需求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制定“普法菜单”,由受众对普法内容进行“点餐”。

二、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及实效性,分阶段、分步骤提高市民法律素养

一是抓好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一是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推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二是以“局长讲法”制度为抓手,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每名班子成员每年在中心组至少讲法1次。推动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把遵守宪法法律、依法履职情况作为考察、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三是把法治教育纳入各类干部教育培训课程。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实现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全覆盖。

二是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认真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动学校法治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的落实。一是编印《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书籍,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始终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每年开学季,邀请法治副校长走进中小学校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培训等活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曁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强化学生的宪法体验。三是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组织中小学生走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模拟庭审”等沉浸式法治体验教育活动,着力推广法治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让学生在法治体验中潜移默化树立法治思维。

三是抓好基层群众法治教育。一是利用晋城市群众法治文艺队,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内容在“八五”期间开展百场群众法治演出。二是组建晋城市“八五”普法讲师团,吸收党政机关干部、律师等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法治讲座,不断提升基层人员法治素质。三是充分发挥广大普法志愿者、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普法的优势,通过走村入户、法治宣讲、发放资料、悬挂标语条幅、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为群众提供各种法律帮助,将优质的法律服务,实用的法律知识送到偏远山村,送到群众家门口。

感谢您对法治宣传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晋城市司法局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