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生态环境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我省聚焦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形成

发布日期: 2022-08-16 发布机构: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

    绿色发展,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低碳理念,早已融入人们的生活。

  随着6月13日至19日全国节能宣传周的来临,绿色低碳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降能耗提能效,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推进节能改造,让建筑更加绿色环保;变革出行方式,使交通更加低碳减排……我省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在众多领域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绿色低碳的幸福生活正加速形成。

  绿色生产——降能耗提能效

  两公里多长的蓝色管道走廊蜿蜒山间,源源不断地将粉煤灰输送至山顶,注入400多米深的地下,开启矿山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和谐发展新模式。

  这是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屯兰矿“采动覆岩离层区注浆充填技术”的实施场景,该技术可将固废巧变产业“新宠”,实现“吃灰吐煤”的双赢效益。这项技术应用后,该矿2021年实现回收原煤118万吨,并可延长矿井寿命12年以上,成为我省煤矿绿色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

  同样在几百公里外的山西焦煤山煤国际经坊煤业,绿色低碳的故事正在上演。经坊煤业以新型建材厂为基础,坚持绿色循环发展,深挖内潜、变废为宝,充分利用煤矸石砖烧窑炉余热资源,通过热泵技术、余热阶梯回收利用工艺,实施余热综合利用项目,实现了矿区综合供热,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赢。该矿余热综合利用项目启动以来,彻底取代了原有的7台燃煤锅炉,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5万吨,引领了绿色供暖、低碳生活的新潮流。

  工业领域能源消费量占全国总体消费量65%左右,是节能降碳的主要领域之一,稳妥有序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至关重要。我省稳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加快“5G+工业互联网”推广应用,促进智能煤矿和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加速突破高端炭材料和碳基合成新材料制备技术,打造国内领先的碳基新材料产业研发制造基地。加快建设国家绿色焦化产业基地,分期分批退出4.3米焦炉,力争2025年5.5米及以上先进焦炉产能占比达到95%以上。充分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机制作用,以“电价洼地”打造新兴产业高地。积极推进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等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扎实开展重点行业节能改造行动,认真落实我省重点行业能耗双控行动方案(2021至2025年),扎实推进钢铁、化工、焦化、有色、建材、数据中心、其他制造业等7个能耗双控专项计划,全力推动节能改造项目建设,确保2024年底全部完成节能改造任务。积极推动五大高耗能行业产能置换、压减产量、错峰生产,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促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绿色建筑——更加节能环保

  太原老军营小区迎来了节能改造后的第一个夏天。傍晚时分,退休教师梁老师和其他老年人在小区游园里聊天、下象棋。“小区改造好后,听说很多人陆续搬回来了,我和老伴儿也加入到了‘回家’的行列中。”梁老师说。

  梁老师在老军营小区居住了近30年,对每一条小巷、每一家特色店铺都非常熟悉。“实在是因为年纪大了,身体吃不消冬冷夏热这么折腾,儿子心疼我们老两口,接我们去他家住。”梁老师说,“以前的房子冬天走风漏气,暖气温度再高在屋里也感觉不到热,到了夏天更是闷热,咱这身体也禁受不住空调没日没夜地吹。”如今,小区节能改造后,窗户上的玻璃换成了双层中空玻璃,墙体外加了一层厚厚的保温层,相较于以往,夏季室内温度可下降2-3摄氏度,10多万户、30余万居民住上了冬暖夏凉的节能房。

  强化建筑节能、优化建筑能源消费结构,对全社会节能降碳、实现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具有重要意义。开展绿色建筑专项行动以来,我省绿色建筑进入了由点到面的规模化扩张、由量到质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政府投资类公益性项目、保障房、大型公共建筑等重点项目和集中示范区等重点地区强制推广的基础上,专项行动提出了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发展要求,同时提出创建绿色建筑创新项目,加快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十三五”期间,我省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由2016年的12%增长到2020年的74%,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底色更为浓郁。

  我省将持续推进绿色建筑专项行动,确保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100%,新开工装配式建筑500万平方米,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比例不低于50%等年度目标顺利完成。以太原机场三期改扩建、综改区“五大中心”等项目为重点落实一批高质量绿色建筑创新项目。同时,深入推进城乡建设一体化绿色发展,明确工作目标、实施路径、保障措施,加快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转变城乡建设发展方式,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提升城乡发展质量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更加节能环保作出积极贡献。

  绿色出行——助力低碳减排

  在绿色低碳的理念下,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强劲。

  太原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廉雅静目前在太原某新能源汽车公司实习。“作为班级里唯一的女生,在大二分专业方向时,我选择了车辆工程新能源方向,一方面觉得这个方向学习的内容会‘清洁’些,另一方面新能源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想要更深入地学习和了解。”廉雅静说。

  “我每天通勤时间大概需要40分钟,途经亲贤北街、南中环等上下班高峰期易堵车路段,可以明显看到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用电驱动,在成本上低于燃油车,更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更低碳环保,不会产生排放物污染空气。在设想自己第一辆车时,她说道,“新能源汽车续航如果更长一些,那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新能源汽车,毕竟谁会不喜欢清洁环保的车呢。”

  现如今,绿色出行方式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近年来,我省制定方案、专班推动、督导考核,加快全省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更换步伐。截至2020年底,全省11个设区市城市建成区345辆燃油公交车已全部淘汰,城市建成区10095辆公交车全部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全省11个设区市城市建成区巡游出租车运营车辆数为25051辆,全部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同时,指导太原、大同、阳泉、晋城、临汾等5市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加快推进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太原新开、调整7条地铁接驳公交专线,大同市新开通6条定制公交线路,阳泉市开通3条微循环公交线路,公交客运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太原完成交通一卡通系统升级改造,太原市公交、地铁实现“一卡通行”。太原、晋城市制定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和服务质量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

  我省将对全省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交通各项重点工作实行平台化、网格化管理,打通信息交流堵点,实现省市县三级联动,有效提升行业监管效率和治理水平,实现部门之间、处室之间数据共享。目前,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平台已开始试运行。

  我省还将推进绿色公路建设,加快老旧车辆淘汰,积极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大力推动公交都市创建,促进全省交通运输绿色发展。

    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