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生态环境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山西发布首个省级营商环境建设五年规划确立“三步走”阶段性建设目标、细化6个方面36条具体任务、着力构建6大制度体系

发布日期: 2021-11-17 发布机构: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

本报讯(记者闫杰)11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省政务信息管理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省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营商环境建设规划》(简称《规划》)。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社会预期的重要基础,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组织编制了《规划》。《规划》是我省首个省级营商环境建设五年规划,共由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制度支撑、保障措施5部分组成。在总体要求部分,确立了2021年、2023年、2025年“三步走”的阶段性建设目标。在重点任务部分,《规划》聚焦市场主体突破发展、聚焦全程网办重塑流程、聚焦服务一流创新生态、聚焦重点领域攻坚突破、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聚焦政务服务全面提质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比如,对标世行评价最佳实践和国内一流水平,提出开办企业“0.5天、零成本”、社会投资类简易低风险项目全流程审批10天办结等一批标志性、引领性改革,探索提出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等一批创新性、突破性改革,形成了全面创优营商环境的规范化“路线图”、标准化“任务书”、精细化“项目表”,细化了6个方面36条具体任务。在制度支撑部分,着力构建以承诺制为引领的审批制度体系、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制度体系、标准化为基础的政务服务制度体系、信息化为基础的共享共用制度体系、法治化为基础的政策保障制度体系、快速响应为基础的政企沟通制度体系等6大制度体系,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制度支撑。

发布会上,各单位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领域,解读优化营商环境具体举措。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认真落实好《规划》,我省将紧紧围绕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把握“三无三可”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强化重点突破、强化考核评价、强化典型通报、强化宣传引导,全面创优营商环境,让安商亲商富商在三晋大地蔚然成风。

来源:山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