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生态环境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市场主体倍增“晋”行时】市市场监管局出台“21条”硬核举措促进市场主体倍增

发布日期: 2022-05-12 发布机构: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

    本报讯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21条工作措施》,积极开展市场主体倍增建设年活动,全方位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创优市场主体全周期管理服务、持续激发创业活力方面,推行3项措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持续做好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出台《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的若干措施》,落实《个转企登记办法》,从拓展行业领域、便捷市场准入、财政税务支持、方便贷款融资等方面明确培育扶持政策。与邮政储蓄银行晋城分行联合开展金融专项服务个体工商户,推进商户信息共享,力争2022年底前投放贷款4亿,2025年底前投放贷款15亿。提升市场主体年报便捷度,启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年报”小程序,市场主体可以通过手机进行年报公示。持续推进企业年报“多报合一”,避免多头报送、减轻企业负担。

  在深化质量技术全要素精准赋能、持续激发发展活力方面,推行5项措施。梯次培育一批晋城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和服务品牌成长为“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加大标准化支持服务力度,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宣贯实施落实年”活动,全面强化企业对标准的实施运用,确保标准“用得好”。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模式,助力中小微企业质量提升,推广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市综检中心对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对省部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对全市战略新兴产业的产品研发和工艺改进,检验检测费按50%收取。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帮助企业完善计量检测体系和量值溯源体系。

  在强化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运用、持续激发创新活力方面,推行5项措施。将发明专利授权周期由18.5个月缩短至6个月。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程,与市发改委、晋城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办、中国银行晋城分行联合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实施专利转化专项工程,建立健全市级专利转化运用的激励机制,助力中小型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开展提质强基、品牌建设、产业强链、能力提升四项行动。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强化专利侵权纠纷调处,推动维权援助站点建设,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力度,严厉查处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

  在市场秩序全过程公正监管、持续激发竞争活力方面,推行8项措施。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持续清理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政企合作、政府采购、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存在的排除限制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加强新增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加强公用事业、民生、社会关注等行业或领域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格商业秘密保护。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聚焦食品药品、老人和儿童用品等民意最盼的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力度、打击假冒伪劣。完善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打造“放心消费在晋城”品牌。推行柔性执法,实施包容免罚,建立企业容错纠错机制,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告诫约谈等手段,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畅通“线上+线下”和异地办理方式,力争实现网上申请信用修复不见面办理,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实施信用修复,解除信用约束措施,鼓励失信市场主体纠正失信行为、重塑良好信用。减轻企业经营负担,组织开展涉企收费治理专项行动,推动降低实体经济企业负担。全面开展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对信用良好企业,做到“无事不扰”;严格实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做到“清单之外无抽查”;推进部门联合抽查,对同一检查对象的多项检查尽可能合并开展,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来源:太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