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11140500012420117H018/2021-001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28日
标      题: 晋城市水务局关于印发《晋城市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8日

晋城市水务局关于印发《晋城市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6-28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晋市水〔202194

晋城市水务局

关于印发《晋城市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水务局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按照《山西省水利厅办公室关于印发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晋水办运管〔20219号),编制了《晋城市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晋城市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方案


联系人:赵广建      联系电话:(03562025802

电子邮箱:jcshzhfy@163.com


晋城市水务局         

2021610日 

(主动公开)





晋城市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我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按照《山西省水利厅办公室关于印发水旱灾害普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晋水办运管[2021]9,结合我实际,现制定《晋城市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方案

一、普查目的和意义

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属于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提升全水旱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开展普查,摸清全水旱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水旱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有效开展水旱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水旱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二、普查内容及核心任务

(-)普查内容

1.水旱灾害致灾调查

开展全县级行政区干旱灾害致灾调查。调查内容包括辖区内基础资料与灾害事件资料。具体为:2017-2020年水资源总量、地表水供水、地下水供水、居民生活、生产等供用水资料;现状2020年)蓄、引、提、调等抗旱水源工程,监测、预案、服务保障等非工程措施;现状2020年)城镇供水水源情况。2008-2020年各次干旱灾害事件资料等。调查结束后,完成调查成果的审核汇集等任务。

2.洪水灾害重点隐患调查

以现有资料为基础,调查水库工程、水闸工程、堤防工程的现状防洪能力、防洪工程达标情况或安全运行状态等。

(二)核心任务

包括:(1)调查“三大风险”:①水库工程;②水闸工程;③堤防工程。(2协助省水利厅编制水旱灾害防治“五张图”:①山丘区中小河流淹没图;②省级洪水风险区划图;③省级洪水灾害防治区划图; ④省级干旱灾害综合风险区划图;⑤省级干旱灾害防治区划图。

三、普查时间安排

本次普查标准时间为2020-2022年。2020年为普查前期准备与试点阶段,主要任务是建立各级普查工作机制,落实普查人员和队伍,开展普查宣传与培训,开展各级已有成果、基础数据和图件的清查与整理。2021年至2022年为全面调查、评估与区划阶段,主要任务是完成全水旱灾害风险调查并协助省水利厅完成风险评估编制水旱灾害风险区划及防治区划,汇总普查成果。

四、普查组织和实施

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涉及范围广、技术要求高、协调任务重、工作难度大。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晋城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风险普查领导小组,负责普查组织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水旱灾害防御中心,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全水旱灾害风险普查业务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见附件)

普查工作按照“市局统一领导、科室分工协作、县区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各成员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普查工作。要充分整合已有资源,配强人员队伍,做好全水旱灾害普查各项工作。各级水利部门要充分利用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重点防洪地区洪水风险图编制、山洪灾害调查评价等工作形成的相关数据、资料和图件成果,以县级行政区为基本单元,遵循“内外业相结合”、“在地统计”原则,采取全面调查、抽样调查、典型调查和重点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利用监测站点数据汇集整理、档案查阅、现场勘查(调查)、遥感解译等多种调查技术手段,开展灾害致灾、历史灾害等灾害风险要素调查。

本次普查工作市水务局主要承担:一是开展管辖权限范围内洪水灾害隐患调查对辖区内水库工程、水闸工程、堤防工程进行隐患调查,完成县级部门调查成果审核、汇集。二是县级行政区干旱灾害致灾调查成果进行审核、汇集。三是普查成果审核汇集,形成级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四是做好省级水旱灾害风险普查相关配合工作。

各县区水利部门主要承担:一是开展管辖权限范围内洪水灾害隐患调查对辖区内水库工程、水闸工程、堤防工程进行隐患调查。二是完成县级行政区干旱灾害致灾调查。三是县普查成果审核汇集,形成县级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四是做好省级水旱灾害风险普查相关配合工作。

五、普查经费保障

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经费由各级财政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分级保障。各级水利部门要主动和同级财政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确保经费按时落实到位。

六、普查工作要求

水旱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和本次普查的具体要求,如实反映情况,按时填报普查表,确保数据完整、真实、可靠。普查结果要逐级上报,按规定程序报批后对外发布。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涉密资料和数据,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

附件:晋城市水旱灾害风险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相关职责


附件


晋城市水旱灾害风险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张国文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焦林林

二级调研员

员:

樊武斌

党组成员、副局长


党组成员、副局长


毕玉柱

二级调研员


曹开幸

二级调研员


刘晓卿

二级调研员


杨国效

原市水库移民中心主任


市水保水生态事务中心书记


张仰续

市水文水资源事务中心主任


张国宏

市水保水生态事务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主任:宁晓立(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负责人)

成员:水利管理科、水文水资源科、农村水利科、水旱灾害防御中心、河库中心、河长制事务中心等科室(单位)负责同志。

各成员单位及职责分工:水利管理科、水文水资源科、农村水利科、河库中心、河长制事务中心等配合水旱灾害防御中心普查有关河道、水库、水文、水情信息及技术协助工作。

水旱灾害防御中心配合普查办公室做好全水旱灾害风险普查的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