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11140500012420117H018/2021-0011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19日
标      题: 晋城市水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主汛期水库及淤地坝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9日

晋城市水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主汛期水库及淤地坝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7-19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晋市水〔2021〕116


晋城市水务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主汛期水库及淤地坝

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水务局,局直有关单位:

近期,受强降雨影响,我市部分水库已超汛限水位或接近汛限水位,流域内土壤已饱和。据天气预报,接下来还将有新一轮强降雨天气,极易发生洪水,入库水量将加大。为切实做好水库及淤地坝主汛期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水库及淤地坝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单位要严肃防汛纪律,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报送雨情、水情和汛情,确保信息畅通无阻,做到不漏报、不瞒报、不误报。即日起,每天9点和17点前将水库及淤地坝蓄水情况报市水务局管理科。如遇特殊紧急情况,及时上报。

二、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要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以及上、下游水库及淤地坝的沟通,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和雨水情发展,滚动分析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确保水库及淤地坝周边及下游群众能够及时撤离。同时要将监测预报成果及时通报应急部门,提前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并及时向县(区、市)委、政府汇报。

三、巡查人员要加密巡查频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安全巡查路线,遇突发情况迅速沿撤离路线紧急撤离到避险场所,确保自身安全。尤其是未蓄水,未经过洪水考验的水库及淤地坝,容易造成库岸塌方,更要加强巡查,如有水毁情况,要及时修复。

四、类似长河流域长藤结瓜式的水库群及水库下游有关乡镇和村庄,要密切关注水库来水量和下游区间来水量,及时互通情况,要做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实施科学调度、联合调度,确保下泄流量不应超出下游河道的安全行洪能力。

要切实落实水库及淤地坝安全度汛责任和措施。尤其小型水库要确保“五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落实到位,淤地坝要落实“三个责任人”,实行“一坝一人”管理。持续加强汛限水位监管,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要降低水位运行或空库运行,淤地坝必须空库运行。水库要严格按照批复的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运行,水库溢洪道泄洪时,要在水库大坝溢洪道周边设立警戒线,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同时要提前将泄洪流量和时间等信息通知库区及下游河道沿岸地方政府防汛部门,做好相关群众转移工作。未经水行政主管批复,严禁调整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

六、配备充足的防汛抢险物资和防汛抢险人员,确保有情况能够及时排除。

七、各水库管理单位加强对水库库区及周边巡查监管明确检查巡查人员及责任,完善安全防护安全警示设施,严禁游泳、垂钓等一切涉水行为坝顶兼做公路的水库,要主动和交警、交通等部门进行沟通,采取安全通行措施。

市水务局将对水库及淤地坝安全度汛措施进行不定时检查,对于违反规定的责任人将严肃追究责任。以上通知内容,要及时向县(市、区)委、政府和防汛指挥部门进行汇报。

人:张博炜18035653935

          许佳音15639724201

          刘元元13835673206

联系电话:0356-2036731

电子邮箱:jcsglk@163.com


晋城市水务局          

2021年719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