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11140500012420117H018/2021-0019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标      题: 晋城市水务局印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2021年度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晋市水〔2021〕120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晋城市水务局印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2021年度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0-25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晋市水〔2021120

晋城市水务局

印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2021年度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水务局: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晋市〔202115号)要求,结合水利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2021年度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晋城市水务局          

2021726日          


晋城市水务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2021年度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落实《中共晋城市委 晋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聚焦重点、落实责任、强化举措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安排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加快第一产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把乡村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全面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我市实现“十四五”转型出型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共晋城市委 晋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中的水利工作任务,解放思想、对标一流,细化责任、狠抓落实,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水支撑、水保障。

三、工作重点及主要举措

(一)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地”,推进中型灌区现代化升级改造。

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加快推进全市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大力推进阳城县羊泉灌区实施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2021年—2022年)。

(二)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

一是在巩固维护好已建农村供水工程成果基础上,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聚焦农村居民居住相对分散、水源条件较差的重点区域以及易受干旱、洪涝、地质灾害和冰冻影响区域的供水工程,加强工程维修养护,开展规范化工程建设和老旧工程改造,在有条件的地区,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农村区域供水规模化建设,不断提升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水平,2021年完成96处农村供水工程,提升1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健全完善农村供水工程长效运行体制机制,深入落实“三个责任”,持续完善“三项制度”,持续做好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强化水源地保护和水质检测,加强工程运行管理,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完善农村供水应急预案,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确保不出现整村连片停水断水等问题。

二是继续推进云首、下泊、石河小型水库水源工程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本级资金,解决工程建设资金缺口问题。继续推进石河水库枢纽工程建设;在下泊水库完善管理房、安装大坝观测设施。

(三)以沁丹两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牵引带动河流流域生态功能提升。

一是实施沁丹两河沿线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同时,在有条件的村庄改善供水条件,更新供水管网,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是2021年完成全市水土流失治理任务37.35万亩(全口径统计);2021年—2022年上半年,完成阳城、泽州、沁水小流域综合治理面积11.4万亩

(四)推进百里沁河经济带建设。

对沁河沿线核心地带水利项目进行系统谋划包装。2021年,重点对50公里的沁水郑庄—阳城润城段水利项目进行系统谋划,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与政策支持。

(五)推进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结合2018年—2020年河湖“清四乱”问题回头看,以违法违规岸线利用项目整治为重点,开展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河湖“四乱”问题大起底、大排查专项行动,提升河道管护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排查和整治相结合,依据河湖“四乱”问题排查台账,开展大整治工作,10月底前基本完成整改;同时,对于新发生的“四乱”问题,要坚持应改尽改、能改速改、立行立改,做到发现一处、清理整治一处。

(六)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21年,一是完成我市实际灌溉面积72.3万亩;二是按照省级关于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要求,落实新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面积4.3万亩。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中共晋城市委、晋城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晋市发〔2021〕15号)要求,成立晋城市水务局乡村振兴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我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相关工作,落实好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督促、检查和指导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定期向领导小组报告。

(二)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技术指导

按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充分发挥技术人才作用,在各项工作任务中加强技术帮扶力量,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切实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做实、做细。

(三)细化工作部署,强化责任担当

一是压实责任。市水务局党组为在全市水利系统形成上下一体、共担责任、攻坚克难的工作机制,成立了乡村振兴农村工作专班组,具体分包六个县(市、区),由副处级领导干部担任“工作专班小组”组长,切实将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二是超前部署。接到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市水务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进一步充实人员、深化措施,真正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确保各项工作“做到位”“不缺位”。三是统筹实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市水务局6个工作专班小组及时分赴各县(市、区)进行调研,了解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强化协作,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四)积极争取资金,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积极主动争取中央、省级各项资金,落实好地方资金,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所有工程正常实施,确保圆满完成涉及我局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各项工作。

附件:1.晋城市水务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任务清单

2.晋城市水务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1

晋城市水务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类别

工作任务

责任科室

主要
责任人

承办人

分管领导

1

提升绿色集约发展水平。

加快推进全市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大力推进阳城县羊泉灌区实施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2021年—2022年)。

农村水利科

庞宇林

温永霞
李海锐

焦林林

2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支撑能力。

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农村供水工程规模化建设,2021年巩固提升10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条件。
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和工程长效运营机制。

农村水利科

庞宇林

史小鱼
王  莉
杨  丽

焦林林

3

以丹沁两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牵引河流流域生态功能提升。

实施丹沁两河沿线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同时,有条件的村庄改善供水条件,更新供水管网。

4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支撑能力。

继续推进云首、下泊、石河小型水库水源工程建设。

规划建设科

王锐亮

索岩松

刘晓卿

序号

类别

工作任务

责任科室

主要
责任人

承办人

分管领导

5

推进百里沁河经济带建设。

对沁河沿线核心地带水利项目进行系统谋划包装。2021年,重点对50公里的沁水郑庄-阳城润城段水利项目进行系统谋划,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与政策支持。

规划建设科

王锐亮

李静茹

刘晓卿

6

推进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围绕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聚焦途径的32个乡镇、4个办事处和沿线1公里范围内的231个行政村、12个社区,2021年,实现路成、景观成、沿路产业布局完成和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的“三成一提升”目标。

市河道与水库技术中心

张祁胜

张建兴

樊武斌

7

以丹沁两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牵引河流流域生态功能提升。

实施好水土保持重点工程。2021年—2022年,完成阳城、泽州、沁水小流域综合治理面积11.4万亩;2021年,完成全市全口径水土流失治理任务37.35万亩。

农村水利科

庞宇林

刘元元
贾梦柯

焦林林

8

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稳定实际灌溉面积72.3万亩

落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面积4.3万亩。

农村水利科

庞宇林

温永霞
李海锐

焦林林


附件2

晋城市水务局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工作领导小组

为扎实开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市水务局成立乡村振兴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对涉及我局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相关工作牵头抓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督促、检查和指导我局相关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

市水务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张国文   党组书记、局长

副  组  长:焦林林   二级调研员

办公室主任:庞宇林   农村水利科负责人

成      员:廉俊文   办公室负责人

刘爱萍   水文水资源管理科负责人

王锐亮   规划建设科负责人

张祁胜   市河道与水库技术中心主任

其他相科室单位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