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水利局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0-07-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全市水利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1321”(1是水务一体化体制改革;3是建设全市“井”字型骨干大水网、城乡一体化饮水安全网、农田水利灌溉网三个大水网;2是沁河、丹河两条河流高标准综合治理;1是一项重要工作,即围绕方便、温馨、开放、现代的城市定位,打造林水相依、人水和谐的高标准城市水系和城镇水系)工作为重点,以水利惠民工程为突破,着力实施水源工程建设、农田水利灌溉、农村饮水安全、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地下水及水源地保护等六大兴水工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省厅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

一、主要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3.23万亩,完成年度计划的110.25﹪;农村8.2万人和0.6万农村师生饮水安全标准得到提升,完成年任务的110﹪;水电年发电量达到1.5亿度,占任务指标的150﹪;生产成鱼1628吨,渔业产值达到2150万元,渔民人均纯收入1.22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4.2%,地下水止降回升1.1米;7座小(一)型水库、11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全面完成,并通过省厅验收;长河河道治理任务全面完成通过验收;完成实灌面积58.58万亩,占年计划的101%;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28万亩,新增节水面积3.61万亩,分别完成任务指标的109%和120.3%。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重点工程建设成效显著,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

任庄水库调水工程主体工程全部完成,累计完成投资8300万元,开始向白马寺温馨湖、龙马湖供水,同时具备向市区河系供水条件;东焦河水电站通过竣工验收,西冶、湾则水电站下闸蓄水验收,围滩水电站电站机组启动验收。

“三网”建设规划全面完成;沁河综合治理工程、杜河水库提水工程、郭壁供水改造工程完成可研设计,成立了晋城水务郭壁供水有限公司和晋城水务公司杜河供水分公司;启动了曹河、磨滩水电站恢复续建工作,成立了晋城水务曹河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和晋城水务磨滩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完成两个工程资产评估和影像资料。东大河、磨河两座小型水库完成可研设计,组建了东大河、磨河水库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2009—2011年高平市小水重点县(跨年度项目):总投资4082.21万元(中央2000万元,省财政1200万元,县财政403万元,自筹479.21万元),新建和改善灌溉面积4.5万亩。实际完成投资4104万元,全面完成建设任务。2011—2013年沁水县小水重点县(跨年度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其中2011年2037.84万元(中央800万元,省财政800万元,县财政240万元,自筹197.84万元),新增及改善面积2.053万亩。2012年完成投资1600万元,新增和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6万亩。泽州县、高平市重点产粮县水利设施配套建设(跨年度项目):2011年,泽州县和高平市列入全省重点产粮县,两县总投资976万元,改善灌溉面积1.82万亩。全部完成建设任务。末级渠系建设:2012年全市总投资753万元,完成227公里灌溉渠道建设。市级小型水利工程:2012年全市共投资(市级财政)3000万元,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61万亩,恢复改善灌溉面积3.28万亩,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20.3%和109.3%。

(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全市共兴建144处工程,解决196个自然村、8.2万人口和0.6万农村师生饮水安全问题;积极落实全省农村供水水价补贴政策,全市共争取省农村供水水价补贴509万元,大大减轻了农村居民饮水负担。

(四)防汛工作

一是对防汛工作进行早部署、严落实;对防汛安全隐患细排查,严整改,确保了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科学防控,沉着应对,战胜了“7•30”特大洪水,夺取了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三是加强防汛培训。对新上任的各县水利局防指常务副总指挥、分管副局长、防办主任、防汛应急抢险队队长等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四是建立了市级水利防汛抗旱抢险应急队伍;五是建成了市级防汛物资储备仓库,储备了相关应急抢险救灾设备,进一步提升了全市防汛抗旱抢险应急水平。

(五)水土保持及生态环境治理

全市重点抓了“国”字号水保重点工程项目,彻底扭转了过去我市水保治理项目规模小,投资小,效益小的局面。一是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跨年度工程):该工程涉及陵川、高平两县。陵川县2011年项目已完成验收, 2012年项目已批复;高平市2012年项目的实施方案已上报省水保局。二是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水保项目(跨年度工程):该工程涉及阳城、泽州两县。2011年项目建设已完成验收,2012年项目的初步设计通过了省级评审。三是沁水县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跨年度工程):2011年工程全面完工,2012年项目已完成批复。在大力争取国家重点项目的同时,通过巩固和发展大户承包、联户承包、租赁和拍卖“四荒”等多种投融资形势,调动社会力量投入水保治理。

(六)水资源管理与保护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开展了水政执法年活动,大力宣传水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启动了高平市“关井压采”暨张峰水库供水仪式,打响了“关井压采”第一枪,高平市关闭晋丰、天脊两个企业10眼深井;对沁河、丹河及其支流等44个断面枯水流量及水质进行了监测分析;对全市97个入河排污口进行了流量、水质监测;对全市地下水监测井进行了水位统测和水质取样化验。节水型社会建设深入推进,验收资料基本整理完成。编制完成《晋城市中水利用研究报告》,并通过专家评审。

(七)水电、水产

水电:拴驴泉、石室、韩王、北留水轮泵等4座水电站更新和扩容改造初步设计已得到省水利厅批复。三姑泉二级站开工建设。北留工业园区利用废水建设水电站可研设计经省厅评审后正在修改。完成发电量1.5亿度,超过计划发电量的50%。水产:冷泉水养殖健康发展,水产品产量、产值、渔民收入明显增长,全市渔业产量达到1628吨,产值2150万元,渔民人均收入1.22万元。实现了全年水产品安全无事故、渔船安全零事故;水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八)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营造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召开了全市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扎实开展了党的纯洁性教育、整治“吃拿卡要”、创优发展环境活动,纪律作风整顿、政风行风等活动,营造了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开展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反恐维稳专项检查,确保了十八大期间水利工程和水利工作的安全稳定;每周五组织党员和副科以上干部集中学习,认真贯彻《<廉政准则>实施办法》及相关规定,教育广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二是严格项目管理、规范工作程序。对所有水利建设项目实行“县里申报、专项审查、专业评审、集体决策”的原则;严格执行工程建设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对水利工程建设进行全程跟踪监督,确保了水利工程建设规范运行。三是强化民主决策、加强绩效考核。出台了《市级水利项目补助资金审批拨付暂行规定》、《水利专项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水利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并建立健全了《市水利局党组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周工作计划制度》、《绩效考核办法》、《岗位目标管理暂行规范》等,进一步提高了规范管理能力和行政办公效率。四是强化机关队伍建设,提升机关队伍综合素质。邀请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得瑞、水利厅基建处处长侯建国、省委党校教授刘树信、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小奎、西安理工大学教授冯民权等为广大干部职工做了讲座,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特别是7月份,利用两个月时间对非水利专业人员在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封闭式学习培训,得到了省厅领导的高度肯定;11月中层领导干部进行了培训,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升。

三、2013年工作计划

2013年,全市水利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321”工作为重点(即三网建设,沁、丹两河治理,打造城镇水系),突出抓好七大重点水源工程建设,着力实施八项民生水利工程,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努力构建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资源保护和河流健康体系、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全面提升水利对建设小康社会的保障和支撑能力。

(一)沁、丹两河河道综合治理工程    

1.沁河综合治理工程:重点是对沁河张峰水库下游至阳城八甲口约75千米、流域面积180平方千米的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工程共分三期,总投资31.6亿元。由国家、省、市、县政府及沿河企业、社会融资共同投资建设。一期工程投资约8.3亿元,拟于2013年9月开工建设沁河综合治理郑庄至河北水电站示范段,12月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2.丹河治理工程:治理长度30.6千米,总投资8879万元,列入国家中小河流治理规划,资金已落实。其中,任庄水库至水东段,长7.9千米,3100万元;高平市区以上河道,长9.7千米,2797万元;高平龙渠至泽州县界段,长13千米,2982万元。

(二)“三大水网”建设

1.“井”字型骨干供水网:“井”字型骨干供水网是改变我市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丰枯调节薄弱的重要项目,总投资约23亿元,实施年限5-10年。2013年,重点做好郭壁至巴公段连接张峰二干供水管道(东纵的一部分),概算投资8000万元;郭壁至金匠园区段(南横的一部分),概算投资4000万元;固县河至嘉丰段(西纵的一部分),概算投资5000万元。

2.农田水利灌溉网:“十二五”期间,建设以大水网为框架,万亩灌区渠系工程为支网的农田水利灌溉网络,在对现有的7处中型灌区进行挖潜配套和节水改造的基础上,新建张峰、东焦河、任庄、杜河、固县河、湾则6个万亩灌区,提高灌溉保证率与防洪、除涝、降渍能力。2013年,要按照规划,结合国家小农水重点县、重点产粮县,以沁丹两河流域为重点,以35万亩集中连片、稳产高产的旱涝保收田为目标,突出抓好百库百园农业节水灌溉工程,重点实施高平张峰水库、釜山、许河,泽州任庄,沁水曲堤,阳城董封、北留灌区的末级渠系建设。

3.城乡一体化饮水安全网:以现有集中供水工程为基本框架,以骨干大水网和建设备用水源为有效补充,以县为单位逐步构建片水网、区域水网、县域水网,基本达到城乡供水同价同质、供水价格结构合理的城乡一体化饮水安全体系,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十二五”期间,全市规划建设44个支网络,总投资8亿元,以县区为主建设,需要市政府每年安排20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2013年,要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较大集中供水工程备用水源工程的前期工作,利用中央预算内资金,结合城乡一体化饮水安全网络建设统筹解决全市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三)七项重点水源工程

水源工程是建设“井”字型骨干水网的水源保障,2013年要做好郭壁供水改扩建工程、杜河提水工程、曹河水电站、磨滩水电站、东大河水库、磨河水库、固县河供水工程等7项重点水源工程建设。

(四)张峰水库供水配套支网工程

2013年,以各县为主建设张峰水库供水配套支网工程,为全市“井”字型骨干大水网建设提供“点”的支撑。主要包括:高平市张峰水库供水东延工程、沁水张峰水库水源工程、张峰水库至阳城供水工程、张峰水库“二干”末端调蓄水池(巴公蓄水池),概算总投资共4.05亿元。

(五)城市城镇水系建设

2013年,要做好市区花园头河上游治理工程、西河上游治理工程、东河水系治理工程、白水河河道治理工程、城区刘家川湿地公园等五项城市水系和四河十二集镇水系的建设规划工作,实现休闲娱乐、景观打造、产业发展等众多功能,让沿河居民能够切实走近水、亲近水和感受水,提升城市和城镇的功能和品质。

(六)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城市创建

    我市是国家节水办批准的第三批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市,试点实施期为2009—2011年,2011年通过全国节水办组织的中期验收。2013年要大力开展创建节水型社会宣传活动,建设完善一批煤炭、煤电、煤化工等高耗水行业的节水示范工程,通过水利部节水型社会建设验收。

(七)抓好民生水利工程建设

2013年,加强防汛保安体系建设,完成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建设任务;加强抗旱减灾体系建设,由水利部投资1.8亿在泽州、陵川、阳城和沁水建设抗旱减灾工程;对沁水县端氏河、阳城县芦苇河、陵川县白洋泉河三条中小河流进行治理;完成20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改善和提高8万农村人口的饮水标准;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万亩,实灌面积60万亩;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2万亩;水利发电1.2亿度;生产成鱼1700吨;实现地下水止降回升1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4.0%。

(八)水务大厦

根据全市水务发展的需要,建设大水网调度中心、全市抗旱防洪指挥中心、水利数字中心、水电管理中心、水资源监测中心等五个中心和市水务发展公司办公场所。为了整合资源,集约使用,减少投资,拟建水务大厦(占地25亩,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16层高)。概算投资1亿元。

                            2012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