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水务局 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0-07-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水利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新时期治水方针,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水利厅的支持和帮助下,以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为抓手,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补短板、谋发展,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根据省水利厅要求,2018年晋城市水务局主要任务指标包括:一是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4.74亿立方米,;二是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2.8%,该指标不是阶段性指标,年底经济数据和水量数据核定后才能计算,预计年底可顺利完成指标任务。

二、2018年工作总结

(一)加快重点水源工程建设,不断夯实水利基础

杜河提水工程高平张峰供水东延工程张峰一干郑庄至芹池供水工程基本完工;陵川县磨河水库竣工验收;郭壁供水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张峰水库总干末端水池至市区引水工程(大水源工程),开工建设沁河晋城重点段治理工程,阳城、沁水两县正在积极组织实施;书院河上游河道治理及清水复流工程,初设已批复,正在进行监理和施工招投标工作。

(二)深入推进民生水利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把解决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作为民生水利的头号工程,细化责任、明确目标,扎实推进;目前工程开工77处,完工24处,巩固提升24个自然村、1.15万人的饮水安全水平;完成投资848万元。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沁水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完成验收准备工作,泽州县和高平市粮食产能项目2018年项目正在实施,郑村幸福农庄提水灌溉工程基本完成,小农水维修养护资金180万完成下拨至任庄水库和曲堤泵站灌区。目前,完成实灌面积68.32万亩,占年度计划的94.5%。

(三)加强防汛抗旱工作,不断提高防灾减灾综合能力

严格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强化防汛预案编制,认真落实抢险队伍及防汛物资,加强了防汛演练,严格应急值守,强化防汛抢险宣传,做细做实各项基础性工作。一是早准备。4月23-25日,市水务局分7个组开展了汛前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早进行处置;各县也认真开展了防汛自查和整改工作。5月12日省防指召开视频会议后,我们立即进行传达贯彻,就做好全市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进行了部署。5月17日,全省各级行政负责人防汛培训会后,冯志亮副市长就全市防汛工作提出备汛“五落实”,市防指会后进行了认真贯彻落实。二是早安排。5月26日,召开了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全市安全度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早落实。猪头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在实施;29座水库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制定了《清河行动实施方案》并完成了专项行动。针对局地洪涝灾害,市防指、市水务局沉着应对,一线指导、科学决策,同时通过异地会商、水文测报等现代化信息手段,精准调度,有效防御了局地洪涝灾害,夺取了全市防汛工作胜利,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统筹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强化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力刚性约束,严格落实“三条红线”,完成2017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市对县考核工作;完成《晋城市水资源综合规划》《晋城市水资源保护规划》《晋城市取用水台账》等编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组织专家对全市17个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进行了技术评审,联合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开展煤层气开采对全市水资源和水环境影响调查研究工作;2018年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用水总量、地下水压采量、万元GDP、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等任务指标下分至各县,年底预计可完成任务。水保生态建设扎实推进,完成水保治理面积32.43万亩,占年度计划的83.5%。绿色水电建设进展顺利,杜河等5座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项目正在实施,拴驴泉和北留水轮泵两个电站进行绿色小水电的创建通过省厅验收;目前,共完成发电1.2亿度,为年度计划的120%。

(五)精准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水、科技兴水

在2017年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基本建成基础上,《全面推行河湖警长制实施方案》出台,标志着我市在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切实维护河湖流域的治安秩序上又迈出坚实一步;按照河长制方案,协调市领导对沁河、丹河、白水河、白洋泉河等进行了巡查;市、县级河流的“一河一策”编制工作全部完成,市人大对河长制工作进行了审议。为确保水权改革取得实效,深入河北唐山、太原清徐就水权、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先进经验进行学习,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分解至各县(市、区),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7个中型灌区工程及干支渠工程的供水计量设施现状调研,正在进行投资规划和设计。中央补助县级以下国有公益性维修养护项目资金493万元已下达,正在进行实施方案编制与批复、招标等前期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水利机构服务能力。

(六)强化党的建设,确保全市水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开展了改善精神状态开展纪律作风大整治、环境卫生大整治“争挂红旗”和“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大讨论活动,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二是从严管党治党,筑牢政治堡垒。在水利改革发展中坚决贯彻从严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在全市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签订了责任书;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推进“三基”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进水利改革的动力。三是强化廉政建设,筑牢反腐防线。认真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一年来,全市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真抓实干、砥砺奋进,水利改革发展成效显著,水利系统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水利行业形象愈加深入人心,群众满意度全面提高。市委扫黑除恶督导组对水利系统扫黑除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市直工委分别授予市水务局先进基层党组织、改善精神状态开展纪律作风大整治、环境卫生大整治红旗单位。

三、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市政府总体部署,科学谋划,积极与省厅对接,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持,为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重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度。杜河提水、郭壁供水新建管道、阳城张峰一干渠郑庄至芹池供水、陵川县磨河水库供水、高平市张峰供水东延二期工程竣工验收并投入运行;实施沁河重点段河道治理工程沁水段及阳城段工程、郭壁供水改扩建工程、张峰水库总干末端水池至市区引水工程建设。

(二)民生水利工作。一是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后期管理与维护,推进千人以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地保护范围的划定相关工作。同时,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厕所革命”,抓好农村排水试点建设。二是按照省厅农业灌溉工作要点及任务要求,完成省定实灌面积,积极抓好小水工程的维修养护,深入推进2019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完成省厅下达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三是深入推进绿色水电建设,建设沁丹河生态流量监测平台,对河道内的生态流量实施监控;全年完成水力发电1亿度。

(三)防汛抗旱。抗旱工作:加强水利设施的维修配套,进一步提升抗旱应急能力,确保抗旱保浇、保供水安全。防汛工作:要认真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突出抓好防汛隐患排查和整治;坚持工程和非工程措施两手抓、两手硬,全面完成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继续推进河道和水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大力开展防洪避险知识宣传和防汛应急演练,发生险情后及时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四)水生态文明建设。一是继续深入推进“河湖警长制”,晚上运行机制,建立联动机制和巡河员机制,推进各级河长、警长履职尽责;推动沁河生态修复整体实施,突出抓好沁河晋城段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二是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突出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管理,全面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开展全市水资源承载能力现状评价并完成水资源全域化配置方案,继续做好寒武系地下水勘探,完成好全市用水总量、压采地下水、万元GDP用水量和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降幅等任务指标。三是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全面完成沟坝地治理工程,全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8.85万亩。四是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力度,争取沁水县河沁水段、武家湾河陵川县段河道治理工程开工建设,继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登记工作。

(五)继续深化水利改革。重点推进水权、农业水价、水利投融资等五类改革,以此推动和深化水利各重点领域的改革创新,通过改革激发活力和动力,通过创新来集聚发展要素。以高平、泽州为试点,积极开展水权制度改革,构建区域间、行业间等多种形式水权交易;积极推进万亩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完成2-3个万亩灌区计量设施建设;逐步构建水利多元化投融资机制,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水利建设。

(六)依法治水、科技兴水工作。全面加强水利综合执法,持续推进“七五”普法教育,积极推进水保监督、渔政管理、河道管护、水工程管理等水利综合执法,维护水利工程运行秩序。加强水利规划计划和勘测设计工作,提高水利统计质量。

(七)社会综治和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社会综治和安全生产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把社会综治和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相结合原则,强化综治领导责任制,形成领导班子人人有责任、人人抓综治的领导责任体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发展理念,落实“三管三必管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健全完善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体系和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体系,推动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八)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四个服从”,严守党的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思想,坚持廉政建设与水利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持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三基建设”,特别是要按照市委“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进一步落实效能建设“13710”等规章制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省厅的支持和帮助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新时期治水兴水新方略和习近平治水兴水重要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扎实工作,全面推进治水兴水管水进程,为推动全市水利改革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