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水务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0-07-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水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总基调,找准找齐补强薄弱环节,积极破解新老水问题,紧扣目标任务,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对标对表完成各项任务。现将市水务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0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19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党建统领水利工作,实现党建与水利发展双赢

局党组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第一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市委党建“四句话”要求,以党建统领水利工作,突出抓好“三基”建设,实现了党的建设与水利各项工作融合发展、健康发展。

全面加强“三基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重新修订了“一目录三手册”,完善了效能评估制度,开展了效能评估工作;完成了郭壁、水建公司支部换届;对基层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轮训,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所有党员过了“政治生日”;组织全体党员赴延安和梁家河进行了学习教育、赴湖北丹江口水库对标一流学习考察、赴湖北武汉大学开展了水务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举办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组织了《党建和水利知识》测试,开展了水利行业“五大培训工程”(河长制综合管理,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安全运行、考核工作,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与监督,水旱灾害防御与《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和农业节水技术等),进一步提升了能力,增加了本领,促进了水利系统基础工作标准化、科学化、制度化建设,基层基础、基本能力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准则》《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水利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持续开展市管领导干部提醒谈话,严格执行婚丧喜庆事宜有关规定,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喜庆行为;严把重要节点、重要节日廉洁关口,强化党内监督、纪检监督和群众监督,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环境中工作。

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制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理想信仰、宗旨观念、爱国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严格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充分利用水利信息平台、LED电子宣传屏、微信交流群、学习强国、文化走廊、职工大讲堂等方式,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大讨论”要求完成规定动作,积极开展自选动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组织干部职工132人,赴湖北丹江口水库对标一流,考察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邀请水利专家召开学习座谈会,传授先进的治水理念和先进技术;派遣5名青年干部到下属单位挂职,37名水利技术骨干到6个重点水利工程进行技术指导。同时,按照市委部署,肃清张茂才腐败流毒影响,净化了政治生态。

创新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以纪念党的98岁华诞为主线,开展了“十个一”系列主题活动,即表彰了一批先进典型,开展了一场演讲比赛、一次送温暖活动、一次结对扶贫、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了一次“红色之旅”、一次讲党课活动、一次红色观影活动、一次集体政治生日、一次知识竞赛。通过系列活动,凝聚了党心民心、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激情、坚定了理想信念、树牢了信仰宗旨。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系统学、集中学、自觉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交流研讨学,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了对党的理论的自信。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形成了一批事关水利改革、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生态文明建设、水旱灾害防御、民生水利建设、水利脱贫攻坚等调研报告,形成12份有指导性、针对性,有见地、接地气、近民意的调研成果,用于指导实践、推进工作。通过聚焦问题,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的工作部署,认真对照“8+5”专项整改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建立了问题清单,出台了7个“专项整治方案”,建立了干事创业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脱贫攻坚等“三清单一台帐”。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剖析问题根因,提出改进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市水务局主题教育活动得到了市委第九巡回指导组表扬和市委主题教育小组办公室的充分肯定。

认真做好巡察“回头看”工作。严格按照市委安排部署,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协助配合市委第四巡察组做好有关工作。同时,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着力在巩固、深化、提高上下功夫,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落实成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水利政治生态。

(二)聚焦水利工程补短板,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完成序时进度。张峰水库总干末端水池至市区引水工程,铺设管道24公里,完成投资8100万元;郭壁供水改扩建工程,完成投资2000万元;书院河上游河道治理及清水复流工程总投资4930万元,完成投资4100万元,完成主体工程

(三)大力推进民生水利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圆满完成。2019年,我们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作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硬任务和改善民生的头号工程重点实施,全年到位资金14348万元,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27处,巩固提升16万人(其中贫困人口8798人)的饮水安全水平。其中,年初市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共投入资金4738万元,实施的159处工程全部完工,受益自然村266个,人口9.83万。同时,对省委巡视组发现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并举一反三,开展“回头看”,加大整改投资力度,巩固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成果。

农业节水灌溉稳步发展。全市共完成实灌面积72.35万亩,占年度计划的100.1%。高平市2017年新增粮食产能项目、泽州县2018年新增粮食产能项目工程已完工;中型灌区成本水价核定工作全部结束,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受益面积3万亩)全部完成。

绿色水电建设进展顺利。杜河、武安、尉迟、龙渠4座水电站增效扩容完工验收,中乡水电站准备验收。围滩、武安2座水电站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积极推进;省水利厅批复泽州、阳城、陵川、沁水四县农村水电直供电片区电网升级改造项目。

(四)坚持山水田林湖统筹治理,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深化河长制改革。构建“两长治河”体系,稳步推进河湖管护各项工作,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充分调动基层参与河湖管理积极性,形成了全社会共护河湖的氛围,推动全市水环境持续改善。市委常务委员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晋城市进一步深化河长制改革工作方案》,出台《晋城市巡河员管理办法》,“河长+河长助理+巡河员”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打通了基层管河护河巡河“最后一公里”通道。

加强河道管理治理。深入开展清河专项行动,各县(市、区)共投入2137万元,排查和清理河道垃圾及违章堆积物19.35万立方米、阻水林木和高干作物201亩、违章建筑268立方米,清河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持续推进“清四乱”专项行动,全市共排查“四乱”问题234个,整改233个,1个问题正在整改中;开工建设高平许河、陵川武家湾河治理工程;积极开展68条河流划界工作,其中6条市级河流治导线规划报告已完成。

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合理分水,管住用水”为目标,完成全市水资源总量指标分配和用水统计工作,完成张峰水库供水量指标分配工作;完成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主城区(含北石店)所有岩溶水井调查统计,为开展地下水超采治理、关井压采打下了基础。

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2018年第一批高平、泽州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通过省厅现场评估验收,高平市总得分位列全省第一;2019年第二批城区、阳城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正在有序开展。对阳城、高平高耗水行业(化工)重点用水企业开展水平衡测试。开展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树立市级节水载体示范典型。

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完成水保综合治理面积39.52万亩,占年度任务101.7%。高平沟坝地治理任务全面完成;泽州、阳城、沁水6座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全部开工建设;完成2018年度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评估自评工作,出台《晋城市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试行)》,并对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进行考核。

(五)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安全生产,打造平安水利

加强水旱灾害防御,确保安全度汛。一是厘清职责,明确重点。成立水旱灾害防御中心,积极开展水情旱情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应急抢险技术支撑、山洪灾害防御等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二是突出重点,落实责任。严格落实水库、重点淤地坝“三个责任人”责任制、基层巡河员巡河管河护河责任制、山洪灾害预警系统责任制,加强汛前隐患排查、整改落实,设备检修、物料储备,实战演练、群测群防等工作。三是过真较硬,严查实改派出7个防汛督导排查组和技术指导组,多次深入六县(市、区)、局属单位、在建重点水利工程督导责任落实、预案修编、薄弱环节、隐患整改、实战演练等,发现问题、建立台账、整改落实。四是应急抗旱,保障供水。充分发挥水利抗旱的主力军作用,充分调动水利设施设备,确保城乡供水安全。

加强安全生产,保障水利工程稳定安全运行。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重要关键环节,开展集中检查排查,强化隐患整改;积极开展“三项治理”,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培训,严格生产规程,提高安全意识,全市水利系统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水务发展环境

提升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局党组先后9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两次组织成员单位分析研判水利行业扫黑除恶工作面临的形势和特点,制定工作措施。

强化工作举措,抓好行业监管。制定《2019年市水务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市委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意见晋城市水务局整改工作方案》《晋城市水务局关于“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加强线索摸排和行业监管,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今年,阳城县水务局协同县检察院、公安局、当地乡政府对白桑乡白桑村的非法取水工程进行了强制取缔。

扎实推进综治平安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相结合原则,强化综治领导责任制,形成领导班子人人有责任、人人抓综治的领导责任体系,将综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把综治工作与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工作相结合,强化源头预防、纠纷排查和矛盾化解,加强日常督导和重要节点排查,水利综治工作平稳向好。

(七)推进依法治水、科技兴水,提升服务能力

加强水利普法执法。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契机,大力宣传水法律法规知识,持续推进七五”普法教育;深入开展河道违章、非法取水专项执法行动,保持了良好的水利秩序。

积极推进科技兴水。完成《晋城市缺水地区水库清淤扩容增效方案应用研究及三姑泉域地下水生态修复项目建议书》专家审查工作;完成《沁水煤田晋城市煤层气抽排水处理及应用推广》课题研究,并通过省厅评审验收;完成《长河流域水环境保护与修复治理研究》课题立项;完成省级科研项目《晋城市煤矿酸性老窑水水质及预处理技术研究》、市级科研项目《长河流域水环境保护与修复治理研究》二期、《沁河流域水文变迁及水利历史文化研究》申报工作。

深化水管体制改革。率先在全省完成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和67座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作;全市95座水库(不含张锋水库)已完成52座水库的管理范围划界工作,处于全省领先地位。

圆满完成机构改革。机关改革后内设7个行政科室,较改革前精减4个;划转职能与人员转隶、资产交割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全部剥离行政职能。

2019年,全市水利工作取得较大成效,整体工作在全省水利系统综合考评处于前列,尤其有5项工作在全省领先。河长制工作获得省河长办通报表彰,并在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城区、阳城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通过省厅初审,成绩位列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完成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和67座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作,全省水利管理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水利工程质量考核排在全省第一方阵;绿色水电标准化建设全省领先。

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市水务局涉及“三清单一方案”目标任务共5项:

一是加快推进张峰水库总干末端水池至市区引水工程、郭壁供水改扩建工程、书院河上游河道治理及清水复流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目前,张峰水库总干末端水池至市区引水工程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1.3%;郭壁供水改扩建工程完成年度计划的100%;书院河上游河道治理及清水复流工程提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具备清水复流条件。

二是加快推进沁河河道治理工程建设,由阳城、沁水两县政府负责实施,市水务局负责监督指导。截止11月底,沁河河道治理工程(沁水段、阳城段)共完成投资11430万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三是完成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巩固提升农村9.83万人口的饮水安全水平。全市159处工程已全部完工,受益自然村266个,人口9.83万,完成投资4738万元。

四是继续深化河长制改革,河长制改革任务全部完成。

五是深化水权制度改革,各项工作全部完成。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水生态水环境方面还存在短板。表现在沁、丹两河干流治理不平衡、不系统,中小河流治理滞后,农村河道沟汊治理未开展。

二是农村饮水工程标准不高、管理缺位。存在供水工程规模小而散、供水水源单一无保障,水商品意识欠缺、水费收缴难,管理缺位服务不周运行差、管网老化设备失修等问题。需要通过供水工程规模化、标准化建设,强化运行管理提高供水保障。

三是水利队伍建设青黄不接,高层次人才少。表现在队伍年龄偏大、非专业人员多;知识老化、能力不足,不能适应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需要。

四是水利行业监管不到位。水利“重建轻管”现象仍然存在,水利行业监管制度不完善、监管措施落后,导致水利工程不能长效良性运行。

四、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市水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七届八次全会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黄河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总基调,以脱贫攻坚为重点,以完善制度机制、强化运行管理、深化“两长管河”、实施工程建设为抓手,打好水生态环境保护、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标准化建设和运行管理、水利脱贫、节约用水、河湖管理五大攻坚战,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水支撑和水保障。

(一)抓党建,带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水利政治生态

严格按照市委党建“四句话”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把党的建设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巩固和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提升能力、强化本领,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坚强团队。推进依法治水管水和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全市水利行业扫黑除恶斗争工作长效机制;扎实推进综治平安建设,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立健全水利系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体制机制,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水支撑和水保障。

(二)抓基础,补短板,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抓好农村饮水安全标准化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2020年,按照中央、省市相关会议要求,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标准化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对有条件的县(市、区)依托水源优势,以建设“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的模式,通过统一规划、统一配置、统一管理,形成县域范围内从源头到龙头的城乡供水工程体系;对暂不具备大规模发展城乡一体化的,推行区域供水规模化的发展模式,通过城市供水向农村延伸、农村集中供水管网向周边辐射,形成“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的建设格局,更好地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农村饮水安全综合保障水平。在此基础上,强化水费收缴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让所有人树立水商品意识,提高全社会节约用水,商品用水的理念。同时,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利用中央、省级以及市县资金,通过新建、改造、配套等工程措施,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强化河道整治与管理。按照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河道整治工作标准,积极开展“清河专项行动”;完成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市级丹河、东大河、白洋泉河、获泽河、长河、白水河6条河流的确权划界工作;全面推进沁水县河、陵川武家湾河和高平许河河道治理。

加强水土流失治理。突出抓好“一山两河”(太行山、沁丹两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完成水土流失治理任务38.85万亩;完成高平市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综合治理面积41平方公里任务,争取年底完成年度验收。

创建绿色水电和水电标准化。创建杜河、围滩两座绿色水电站;建设龙门、中乡两座农村水电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电站;完成“十三五”第二批增效扩容项目的竣工验收。

积极实施农业节水灌溉工程。协调配合完成全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继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确保2020年3.8万亩水价改革实施面积顺利完成

(三)抓项目,夯基础,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2020年,继续把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作为保障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基础战略性工作来抓,全面推进各项工程建设。

1.续建工程

一是张峰水库总干末端水池至市区引水工程。该工程总投资1.87亿,年引水量3747万立方米,2020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二是郭壁供水改扩建工程。该工程总投资1.64亿元,年供水量3666万立方米,2020年完成投资0.5亿元。    

2.新建工程

一是东河上游段河道治理及清水复流工程。该工程分三段治理,总投资0.6亿元。第一段龙马湖至栖霞湖段适宜治理;第二段栖霞湖至太新铁路段中,北环路至绿苑小区段(350米)堤防破损治理;第三段红星街至东河汇入口段中。

二是西河上游段河道治理及清水复流工程。该工程总投资1.15亿元(不含拆迁费),治理段为西河缓洪库至书院街与景西路交叉口,河道长2.3公里。主要建设内容为防洪、排污、水系连通、跨河桥梁、景观园林等,利用任庄水库调水工程给河道补水,年补水量100万方。

三是回军河河道治理及清水复流工程。该工程分两部分,总投资0.98亿元。一部分是凤台东街至迎宾路段,治理长度约3.2公里,包括堤防维修加固、景观水面、设置液压坝等,投资0.64亿元;另一部分是清水复流工程,利用晋城市镇源水利发展有限公司调蓄池进行供水,年补水量200万方,投资0.34亿元。

3.城市供水前期项目

市区供水水源三姑泉域寒武系地下水勘察。该工程总投资3.2亿元,主要是开发利用三姑泉泉域水资源,采用水源地集水廊道,利用提水泵站,提水至市区。工程建成后,可向城区和泽州县年供水3400万方,是我市一项战略性、边界性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2020年继续开展前期工作,需前期费0.03亿元。

4.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开展沁丹河水生态修复与保护,总投资52.43亿元,其中沁河36.33亿元,丹河16.1亿元。

一是沁河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截止2019年度,已治理和正在治理长度29.4公里,还需治理长度119.1公里,其中生态治理长度87.2公里,高标准治理长度31.9公里,总投资36.33亿元。在资金满足条件情况下,积极推进工程建设。

二是丹河修复与保护工程。截止2019年度,已治理长度66.4公里,还需治理长度45.1公里,其中生态治理长度18.3公里,高标准治理长度26.8公里,总投资约16.1亿元。在资金满足条件情况下,积极推进工程建设。

(四)抓改革,强监管,全面提升行业监管能力

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严格河湖管护,推进水生态与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河长抓落实、警长抓执法的“两长治河”模式;积极探索构建“村级巡河员”监管体系,着力打通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沁丹河河道综合治理和水生态修复与保护,把沁丹河流域打造成山青、水秀、河畅、岸绿、景怡的绿色生态廊道。

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资源保护。突出用水总量、用水效率管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积极推进水权改革试点工作。

全面推进科技兴水,提升水利公共服务能力。强化顶层设计,启动“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水利改革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抓安全,保稳定,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重点加强水库、河道、水电站、淤地坝、在建水利工程的监管,强化汛期雨情、汛情监测预测预警预报工作,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范和群测群防工作。加强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和应急抢险救灾技术指导水平,确保安全度汛。同时,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和整改,2020年底完成双重预防机制体系建设。

总之,市水务局党组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要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对标对表,争创一流,全面推进水利事业改革发展,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晋城市水务局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