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顺利通水!郭壁供水改扩建工程

发布日期: 2023-01-13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1月12日上午,随着技术人员的鼠标轻点郭壁供水改扩建工程泵站正式启动顺利实现通水,此举标志着市区人民生产生活供水保障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宏参加通水仪式并致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武斌、局二级调研员曹开幸,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和设计、施工、监理的负责人共同见证了通水时刻。

郭壁供水改扩建工程

郭壁供水工程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原为提水灌溉工程,灌溉面积5万亩。晋城建市后改为以城市供水为主,兼顾农业灌溉的多功能供水工程。经过40多年的运行,供水设备老化失修,超期服役。为保证运行安全,充分利用郭壁水源缓解晋城市区供需水矛盾,2018年11月,郭壁供水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

该工程是晋城市重点民生水利工程和晋城市“井”字型大水网的水源工程之一,设计日供水量10万方,泵站总装机规模11920千瓦,设计提水流量2.22立方米/每秒,年总供水量3666万立方米。其中,城镇供水部分年供水量2920万立方米。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水源地工程、泵站工程、蓄水池工程、供水管网工程、渠道工程和输变电工程,概算总投资1.6亿元

工程开工4年以来,在市水务局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克服了土地手续办理、地方协调、新冠疫情、环保限制、兼顾城市不间断供水、工程点多面广、施工难度大等多方面不利因素影响,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尤其是2022年以来,市水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工程建设,确定了2022年底实现城镇供水部分试通水的目标任务,科学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进一步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强化施工组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持“一周一小结”,精准常态调度,确保工程建设按照时序进度高质量推进。2022年11月底主体工程完工,12月中旬城镇供水部分设备及水工建筑物联调联试完成,12月下旬城镇供水部分顺利实现试通水。

据市水务郭壁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裴双保介绍,改扩建工程建成以后,不仅对晋城市市区地下水止降回升起到了很大作用,而且提高了供水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水平,实现了一键启动、一键关闭,有效保障了供水安全。

下一步,市水务局将继续按照“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的要求,加强工程运行监管、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时刻关注工程运行安全、水质安全,把郭壁供水工程管理好、运行好充分发挥工程效益,为市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提供坚强的水支撑和水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