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巡河员的故事】韩路峰:15年守护河畅水清

发布日期: 2023-02-10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巡河员韩路峰,15年守护河畅水清。每天早晨不到7点,城区西上庄办事处韩路峰就已经来到单位,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雷打不动的巡河、查看监测数据和实时监控视频,在河长制工作微信群反馈检查情况,从早忙到黑,这一干就是15年。

韩路峰是一名转业军人,1982年1月退伍分配到陵川县工商局工作,2007年调入城区西上庄办事处工作。作为西上庄的水利员和巡河员,他负责着书院河、东河、白水河、小后河、小西河5条河道的具体管理工作。说起自己的工作,韩路峰打开了话匣子:“这5条河道涉及村庄广,难度大。工作中要做到注重分类指导、因地制宜,通过源头治理、河道清淤、垃圾处理、违建拆除等措施并举,针对不同河流各有侧重,实施主河与支流同步治理,水域与陆域同步推进,整治与生态修复紧密结合,监管与宣传双管齐下的综合防治措施。”不过,他也坦言,刚开始接触水利工作,特别是河长制工作时,也曾有过困惑和迷茫,但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他很快适应了工作。

作为5条河的巡河员,从一开始的两眼一抹黑,到足迹遍布西上庄辖区范围内的所有村和河道,韩路峰巡一次河要走多少路呢?19.8公里!这还仅仅是主干河道的长度,各个支流、分叉全都不算。“我从早上6点出发,上午走,中午休息一下,下午接着再走,一天下来能巡完一条河,算下来,5条河全部巡一次,大概得5天时间。”

每天起早摸黑,风里来、雨里去, 巡河工作很苦很累也很枯燥,韩路峰自有“法宝”,在他的手机里,存着河道治理前脏乱差的一些旧照片,他总会不时地翻看:“我常拿它来提醒自己,一定要全力以赴。”一次次的巡河,一次次的发现和解决各种问题,河道变得越来越干净,韩路峰心里的底气也就越来越足。

多年的巡河治河工作,也让韩路峰积累了不少“治水经”。为了加强对河道的监控管理,他牵头联系相关部门和专业机构,充分利用辖区内的网络资源,在西上庄辖区建立了预警监控平台,对辖区内山洪灾害、防汛、河道管理、雨量监测、水库、低洼地段的监测监控,对河道周边的水位水量实时监测监控预警。

2021年7月11日,晋城迎来入汛后的强降雨,气象台在上午8时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而在此前一天,韩路峰便开启了“吃住在单位”的工作模式,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检查设备、物资、人员安置点、转移路线等各项工作是否到位,他都是冲在最前面,事事带头示范。雨季过后,仍旧忙个不停,很多事他都是亲力亲为,用他自己的话说“不到现场不踏实”。最长的一次,韩路峰连续半个月坚守在单位,家人抱怨说,都记不得家门了!可韩路峰却说,只有收到各村(社区)发来的居民平安信息,自己的任务才算圆满完成,而这也是对自己所负职责最好的交代。

说起这些年的工作,韩路峰如数家珍,更是充满了信心:“我是一名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履行好巡河护河的职责,同时,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巡河治河队伍,共同守护好这河畅水清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