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人大八届一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8-03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关于市人大八届一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郭焕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河道管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河道是水资源的载体,是关系人类生存和生活的一种最基本自然资源,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管理保护、生态环境的改善离不开河道这一重要载体。为切实做好我市河道管理与保护,近年来,我市相继开展了“清河行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完成了河道确权划界、水域岸线规划编制等工作,有效促进了河道管理保护提档升级。自启动河道划界工作以来,市水务局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等困难,完成全市140条河道确权划界工作。同时,完成70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的水域岸线规划编制工作。这些任务的完成为抓好河湖空间管控、准确界定“四乱”等违法违规奠定了扎实基础。

我们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出台了晋城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晋城市全面推行河湖警长制实施方案》,全市设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2336名、河湖警长1340名,形成了河长抓落实、警长抓执法的“两长治河”管护模式。市河长办与市检察院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市、县河湖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办案联动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形成河湖生态环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工作格局。每年对各级河长进行考核,督促各级河长履职尽责。2018年-2019年,启动了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对全市范围内河道“四乱”问题进行两轮全面排查;2020年,推动“清四乱”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2021年开展了河湖“四乱”问题大起底、大排查专项行动;2022年启动了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专项整治行动。截止目前,共排查“四乱”问题326处,立案公益诉讼案件91件,全部完成整改,有效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

河道管理与保护是一项复杂繁琐的系统性工程,涉及范围广,影响因素多。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深入推进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巩固“清四乱”行动成果;强化水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公众爱河惜河护河;强力推进河道水生态修复,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美丽河湖、幸福河湖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人:

人:张祁胜

联系电话:18303565551



晋城市水务局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