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28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8-04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288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葛森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小东河治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市是依水而兴的城市,中心城区内分布有白水河、北石店河西河、书院河、东河、花园头河、回军河、小后河、小西河、五门河、核桃凹河、叶家河、牛匠河等13条。晋城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中心城区河道治理管护,2003年启动了东河、西河综合治理工程,主城区段河道达到百年一遇防洪标准;2013年,在花园头河开始建设城东水系工程;2015年,启动北石店河河道治理工程;2019年完成书院河上游河道治理及清水复流工程,治理河道4.3公里;2020年,完成白水河洞头段河道治理工程。通过这些工程建设,我市中心城区河道面貌得到明显改善,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对市区12条河流进行生态化治理。当前,我市重点对主城区白水河、西河、书院河、东河、

回军河、五门河等6条河流进行综合治理,统筹做好暗河打开、水体治理、水源保障、滨河空间整治、生态湿地建设等工作。其中,东河上游河道治理及清水复流工程投资9945万元,工程建设包括新建堤岸、截污纳管、骑行道、跌水瀑布、景观绿化等。目前正在紧张施工,累计完成投资5410万元。工程建成后,将与龙马湖串联起来,改善沿线人居环境,为我市人民创造一个舒适的游憩空间,成为我市康养产业的一张耀眼名片。东河、西河水系治理可研(代初设)方案通过市审批局审查,水系治理工程将会适时启动。

同时,我们从制度建设、强化巡河等工作上进行加强,出台了《晋城市河道巡查制度(试行)》,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推进河湖违法行为整治。

但是,河道生态修复治理是一项复杂繁琐的系统性工程,涉及范围广,影响因素多。相信随着我市主城区河道生态治理的逐步实施,河长制工作的健全和完善,城区河道的水质会逐步改善,水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人:

    人:张祁胜

联系电话:18303565551



晋城市水务局         

2022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