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9-08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B类

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号建议的答复

张利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合理分配张峰水库下游河道取水量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张峰水库位于晋城市沁水县张峰村,是黄河流域沁河干流上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控制流域面积4990km2,总库容3.94亿m3,主要以供水为主,并兼顾防洪、发电等综合利用。2018年1月23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以黄许可决〔2018〕7号文批复,同意张峰水库向泽州盆地城市、工业和灌区年供水量1.0709亿立方米;剩余1.0亿立方米作为沁河下游沿岸生产和生态用水。

2018年7月23日和2019年7月9日,市人民政府在现状用水量的基础上,分别以晋市政函〔2018〕53号文、晋市政函〔2019〕37号文,对张峰水库1.0709亿立方米进行了分配。重新分配后,市区供水2920万立方米/年,泽州县供水1970万立方米/年,高平市供水2360万立方米/年,阳城县供水2841

万立方米/年,沁水县供水618万立方米/年。目前各县(市、区)配置的水量已基本分到各用水户,并取得了合法的取水许可手续。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沁水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需求,统筹规划并实施了一批水源及供水工程。一是用足用好张峰水,加快实施张峰调水,工程在沁水县的端氏镇和嘉峰镇均预留了分水口,初步预留水量近500万方,充分保障沁水县沿线四镇一区的居民生活用水需求。二是充分利用地表水,规划实施了沁水县涧河供水工程、东部三镇一区集中供水工程、云首水库供水工程、下泊水库供水工程、郑庄镇集中供水工程以及嘉峰镇集中连片供水工程等。通过实施以上工程,未来沁水县用水需求问题将得到有效保障。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责人:

    人:

联系电话:

晋城市水务局      

2023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