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9-08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B类

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5号

建议的答复

崔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治理后坡耕地进行资金补助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坡耕地项目协调、减产问题客观存在,但农民仍希望实施

针对您提出的坡耕地项目存在的“沟通协调难”、“收成减产”问题,7月中旬,市水务局在龙港镇固镇村、中村镇张马村,通过现场察看工程,问询村干部、群众进行了调研。确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固镇村2022年玉米收成未整改地块亩产约1500斤,2021年实施坡耕地地块亩产约1000斤,收成减少三成;张马村2022年玉米收成未整改地块亩产约1000斤,2021年实施坡耕地地块亩产约500斤,减产现象确实存在。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土质上的差异,原坡度较低填高的熟土部分耕地产量受影响不大甚至产量更高,原坡度较高削低的生土部分耕地产量较少。还有部分地块由于施工后土虚,沉降塌陷后影响

耕种,造成减产。但同时在与村民的交流中也了解到,通过坡耕地的实施,小块地变大块地,坡地变耕地,流失荒地转为耕地,总体看治理后耕地亩数增多了,加上今年天气干旱,玉米长势普遍不太好,倒是实施了坡耕地改造的地块,由于保水效果较好,玉米长势要优于未整改地块,短期优势也有所体现。总的来说,“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对农民的长远利益是有保障的,只要解决短期造成的减产效应,农民意愿还是希望实施。

二、坡耕地项目增加肥料补助,引入农业部门新技术

针对坡耕地项目的短期减产现象,可以通过增施有机肥料甚至农家肥使生土熟化,就能有效遏制这一现象。在今年及后续的项目实施中,水利部门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针对部分坡耕地施工后表土较少的“生地块”,适当变更设计,调整部分资金用于补助肥料投入,最大限度避免粮食产量减产。同时积极与农业农村部门对接,采取“玉米整秆覆盖+施用玉米专用肥+增施生物有机肥”技术,最大限度解决土地肥力减少问题。

三、做好坡耕地同高标准农田项目衔接工作

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23〕36号)“持续推进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将缓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规划、同步实施,因地制宜建设高标准梯田”要求,在今后的坡耕地治理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将联合实施推进。由于省政府文件下发时,2023年水务系统坡耕地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农业农村系统高标准农田项目也已进入招投标阶段,两个项目均为中央项目,市、县级层面资金整合共同实施难度较大。所以我们的计划从2024年开始同农业农村部门共同针对有关问题会商研究,提前做好明年坡耕地同高标准农田项目的整合推进有关工作,确保坡耕地项目实施后田平路顺肥料足,在切实遏制水土流失的同时,发挥耕地最大效益,有效提高农田产量。

感谢您对水土保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责人:

承办人:

联系电话:

晋城市水务局         

2023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