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8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9-08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B类

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80号建议的答复

晋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我市高标准“大水网”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从根本上解决中心城区水源保障不足和地下水超采问题,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系统谋划了张峰水库晋城调水工程和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统筹解决我市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问题。

一是开工建设张峰水库晋城调水工程。张峰水库晋城调水工程设计年供水能力1亿立方米,从张峰水库输水工程总干渠一干分水口取水,经加压泵站、压力管道、隧洞输水至第四水厂,设计供水线路总长59.65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53.5公里输水管道、1座泵站(扬程190米)、1座80万方调蓄水池和2条输水隧洞等,估算投资24.84亿元。由万家寨水控集团投资建设,实

施主体为山西沁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已于6月30日开工,预计2024年12月底实现通水。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从根本上解决中心城区地下水超采和水源保障能力不足问题,可完全满足中心城区203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用水需求;同郭壁水源(含围滩水库供水工程)形成中心城区的“双水源”供水格局,保障中心城区用水安全。

同时,我局正在起草制定《中心城区地下水关井压采实施方案》,超采区自备井逐步退出常规供水体系,对成井条件好、出水稳定、水质达标的予以封存,作为应急备用水源,初步计划2023年关闭中心城区水井7眼,2025年,张峰水库晋城调水工程完工后,陆续关闭管网覆盖范围内地下水井,替代水源为张峰水库水。

二是加快编制《晋城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为深入落实《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省委蓝佛安书记“关于做好水的大文章”部署要求,推动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和“用足张峰水、用好地表水、保障生态水、多用再生水、严格保护地下水”的治水思路,充分与《山西省现代水网建设规划》相衔接,我局已委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编制《晋城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目前,已编制完成了《规划》初稿,预计8月底完成《规划》技术审查和报批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加快张峰水库晋城调水工程等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水支撑水保障。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人:

    人:

联系电话:

晋城市水务局        

2023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