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TA0015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9-11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B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TA00152号提案的答复

李小军委员:

提出的《关于推进张峰调水工程和中心城区供水工程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水资源关系民生福祉,是事关高质量发展大局的重要战略资源,支撑和保障晋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市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蓝佛安书记“关于做好水的大文章”部署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坚持“用足张峰水、用好地表水、保障生态水、多用再生水、严格保护地下水”的治水兴水思路,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问题,谋划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构建“三纵两横畅,两泉八库通”的现代水网体系。

市委、市政府着眼战略全局,增进民生福祉,全力谋划实施张峰调水工程和中心城区供水工程。工程将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从根本上解决中心城区水源保障不足和地下水超采问题,为推动晋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水安全、水保障、水支撑,为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探索积累经验、作出更大贡献。

张峰调水工程和中心城区供水工程是我市现代水网建设的关键性工程,被列入2023年全省重点项目。目前,张峰调水工程已完成了项目用地预审、项目核准批复和2号输水隧洞临时用地批复,工程已于6月30日开工建设。中心城区供水工程已完成了初步设计批复,即将开工建设。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市政府分管水务工作的邓志蓉副市长多次带队赴省水利厅、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沟通对接,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市发改委积极对接上级,争取政策资金支持。2022年4月20日,张峰调水工程被省政府列为2023年度省级重点工程。在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省国资运营公司的努力下,将项目列入山西省2023年第一批向民间资本推荐项目名单,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同时,积极协调项目建设单位,充分利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产品,破解资金困境。

二是加强工程建设管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局将派工程质量科在工程建设全过程进行质量监督,督促参建单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质量终身责任,规范工程建设行为,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三是开展关井压采。建市以来,市区地下水超采区面积178平方公里,超采量3405万立方米,地下水位下降了42.65米,属严重超采区。正在实施的张峰调水工程设计年供水量为1亿方,工程完成后可完全满足中心城区的用水需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局正在起草制定《中心城区地下水关井压采实施方案》,超采区自备井逐步退出常规供水体系,对成井条件好、出水稳定、水质达标的予以封存,作为应急备用水源。初步计划2023年关闭中心城区水井7眼,2025年关闭水井27眼,2027年全部关闭自备水井,替代水源为张峰水库水。

四是开展水价测算。按照《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办法》《水利工程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要求,委托专业团队开展水价测算,科学合理核定水利工程供水价格,落实阶梯水价政策,推进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合理利用,促进调水工程良性运行。

五是加强水资源管理。结合正在编制的《晋城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加强水资源管理,完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不断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效益,促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更好的支撑高质量发展。

六是全力支持张峰水库管理基地项目建设。管理基地项目作为张峰调水工程的调度指挥中心,对加强用水调度管理、保障工程安全运行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局将加强同市直有关部门、城区政府的沟通协调,积极协助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与张峰调水工程同步建成投运、发挥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和工程建设调度,全程跟踪服务,全力推进工程建设,70万市民早日喝上优质的“张峰水”。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人:

    人:

联系电话:



晋城市水务局        

2023年7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