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TA0044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9-11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B类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TA00443号提案的答复

买淑芳委员:

您提出的《深入推进沁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沁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干流全长485公里,流域总面积1.35万平方公里。其中晋城段总长168公里,流域面积4858平方公里,占市域面积的1/2以上,占全市1/5的面积、1/5的人口,创造了1/3强的GDP。新形势下,推进沁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市狠抓沁河流域治理管理与保护各项工作,实施“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工程,助推沁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1.加快沁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为切实提高沁河河道行洪能力,确保沁河安澜,我市投资12亿元,相继实施了沁河重点段(晋城段)河道治理工程、沁河阳城段劈山口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堤防20余公里。2023年,对94座水库开展除险加固和清淤,积极构建以流域为单元、水库为骨干、

堤防为基础的防洪排涝工程体系,结合非工程措施建设,全面提升晋城市的防洪排涝能力。开展沁丹河及重要支流为主的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河道治理长度200余公里,开展智慧水利建设,提升防洪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2.构建空间均衡的水资源配置网。为合理配置水资源,我们建立以张峰水库水源为中心,以张峰至阳城、张峰至高平、张峰至泽州供水管网的骨干供水工程的全市“井”字形大水网。2023年,我们积极构建全市一体化水网,连通两大流域(沁河流域,丹河流域),保障三大安全(供水安全、洪涝安全、生态安全),提升四预能力,实现五个统筹(统筹流域、统筹城乡、统筹旱涝、统筹建管、统筹近远);2025年,将覆盖70%以上区域,80%以上人口,全市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显著提高,空间均衡的水资源配置网初步形成。目前,全市一体化水网重点工程--张峰水库调水工程,已于6月30日开工建设。

3.加强沁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坚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调推进大治理,市委、市政府聚焦“环境治、交通畅、文化兴、布局优、产业旺、生态美”目标,在阳城润城、沁水嘉峰、郑村三镇划定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先行区,高标准规划实施。2018年以来,我们每年进行水土保持治理30万亩以上,扎实推进了沁河阳城段生态景观治理工程、沁河沁水段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构筑生态屏障。积极构建全市水清岸绿河湖生态网,通过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一带)、河流生态保护修复(多脉)、水源保护地等重要生态节点(多点)的相关工程建设,2025年实现水土保持率达到65%、重要河流主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保证率达到90%,岩溶大泉保护格局基本形成,地下水超采区得到有效治理。

4.强化部门联动,维护良好水势秩序。坚持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出台了《晋城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晋城市全面推行河湖警长制实施方案》,全市设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1705名、河湖警长1532名,形成了河长抓落实、警长抓执法的“两长治河”管护模式。市河长办与市检察院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市、县河湖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办案联动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形成河湖生态环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工作格局。扎实开展河道“清四乱”工作专项行动、河湖“四乱”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中,市河长办、检察院、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水利、国土、环保各部门加强河湖信息共享和河湖治理方式的沟通,形成河湖管理保护合力。2018年以来,326处“四乱”问题和45处碍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立案公益诉讼案件91件,打击非法采砂案件2起,维护了良好水势秩序,改善了河道水生态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您的建议,结合晋城实际,把各项工作逐一落实和推进。一是全面提升防洪减灾能力。加快全市11条河道防洪能力提升工程进度,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实行“动态清零”,贯通“四情”防御,落实“四预”措施,绷紧“四个链条”,确保安全度汛。二是强化水资源管理和保护。严格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年用水总量控制在4.72亿立方米以内,其中非常规水源最小利用量在0.36亿立方米以上,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20年分别下降6.4%和7.8%。三是推进水生态修复治理。继续实施水生态修复工程,开工建设沁丹河流域河湖生态复苏工程14处(包括中心城区河道综合治理3处、沁河流域河道综合治理8处、丹河流域河道综合治理3处),持续改善河湖生态面貌。按照省委、省政府“一泓清水入黄河”战略部署,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工程建设,促进沁河流域水环境实现根本好转。四是推动河长制工作提档升级。认真贯彻山西省第02号总河长令,全面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强化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健全完善“河长+”部门协作机制,推动信息共享、问题共商,着力构建“河长领治、部门联治、上下齐治、全民共治”河湖管理新格局。加强部门联动,开展联合执法,发现河湖问题,及时处置,限期整改,逐步销号。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

承 办 人:

联系电话:

晋城市水务局          

2023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