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水务局“局长讲法”制度

发布日期: 2021-10-28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为进一步深化全面依法治水实践,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促进领导干部带头弘扬法治精神,带头做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工作,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全市推进落实“局长讲法”制度的通知》(晋市法治办字﹝20214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局长讲法”工作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厉行法治的良好氛围,为“十四五”时期转型发展蹚新路、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讲法人员

全体领导班子成员。

三、讲法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基本精神和实践伟力,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全面掌握宪法基本原则,不断增强宪法观念。

(三)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鲜明特色和主要内容。

(四)学习宣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五)职能中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四、主要措施

(一)党组中心组学法讲法。中心组学法讲法原则上由班子成员围绕法律、法规和政策出台的背景、适用范围、本部门相关职责、法律责任及重点注意的问题等方面进行讲授。每名班子成员每年在中心组至少讲法1次。

(二)领导干部日常讲法。定期组织法制讲座、法治研讨等活动,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开展“局长讲法”活动,推动领导干部讲法经常化。

晋城市水务局       

2021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