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水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2-31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晋城市水务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市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职尽责,扎实推动依法治水管水取得新进展。

一、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市水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全力推动依法治水。

一是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局党组组织召开7次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重要事项,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切实将法治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累计学习党内法规6部、法律法规17部,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法治化工作水平。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水利立法和制度建设

一是积极推进水利领域立法。配合市人大开展《晋城市沁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晋城市延河泉域和三姑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目前《晋城市沁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于5月28日通过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并于10月1日正式实施;《晋城市延河泉域和三姑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草案)》于6月29日通过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初审。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出台了《晋城市河道生态用水管理办法》(试行),切实加强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管理,不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制定了《晋城市地下水超采区限期恢复采补平衡办法》和《晋城市水权交易管理办法》,统筹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持续推进水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进线上清查和线下整治相结合。2021年度,累计巡查河道3607.9公里,出动执法人员2741人次,出动车辆1121车次,现场制止违法行为44起,水行政处罚案件12起,其中水资源案件11起,水工程案件1起。

二是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加强与公安、检察院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制定出台《关于建立河长与河湖警长协作机制的意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等制度,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联合济源市河长办、检察院开展跨地区沁河生态环境调研工作,探索跨区域联合执法新模式。

三是强化河湖监管力度。积极开展黄河流域水域岸线专项整治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要求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共发现问题15处,已全部完成整改;常态化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利用无人机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制止违法行为,不断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切实保障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

(三)依法有效化解涉水矛盾纠纷

一是开展水事纠纷集中排查和调处化解工作。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水事纠纷,维护良好水事秩序,制定下发《晋城市水务局关于开展水事纠纷集中排查和调处化解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积极组织开展排查工作,全面掌握本地区水事纠纷情况。

二是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市水务局坚持把行业监管作为重要抓手,突出标本兼治,治防结合,源头治理,不断强化对水利行业容易滋生黑恶势力和行业乱象领域的日常监管,从水资源领域、河湖岸线保护领域、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等入手,从源头上、管理上、制度上入手,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彻底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让黑恶势力无处容身。

三是有序开展信访工作。制定信访信息报送及落实反馈制度,通过法定途径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的清单,完善领导干部接待下访和包处信访问题制度,使信访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四)强化行政权力监督

一是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为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规范运行,根据水利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并汇总市水务局权责事项清单,依据法律法规要求,规范办事流程,严格落实“一网通办”。

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内公示了我局的组织机构、法规文件、法治政府和行政执法、建议提案等内容,做到了政务信息透明公开,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是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风廉政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严明纪律、明确职责、筑牢防线,多措并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分析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谈话等活动,紧绷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思想防线,让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五)开展水利普法宣传

一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利用“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6.5世界环境日”“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水法宣传浓厚氛围。“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中摆放展板2块,发放科普宣传单页2000余份、宣传折页3000余件,解答群众咨询50余次。利用手机移动平台,群发20万条“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短信;积极配合电视台录制《局长讲法》栏目,提升了社会公众的水法治意识;

二是强化法治建设培训。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法治学习交流,突出行业重点,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水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参加2021年长江保护法知识大赛,举办《晋城市沁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专题讲座,不断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存在的不足

当前,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仍然存在一定距离。一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出现部分案件办理质量不高等问题;二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落实不够。

四、2022年工作计划

市水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晋城水利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提高立法质量。配合市人大做好《晋城市延河泉域和三姑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草案)》审议工作,时刻紧跟工作进度,征求广泛意见,完善条例内容,尽快出台。

二是强化水行政执法。持续推进水行政执法三年提升行动,提高水行政执法能力,加强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强化依法治水管水能力。

三是全面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持续提升普法工作实效,大力推进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增强普法精准性,提升普法创新性,加强普法实用性,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普法工作。

晋城市水务局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