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统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1-9月份全市房地产市场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 2022-11-20 发布机构: 晋城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稳住经济大盘的各项政策措施,坚持房住不炒的基本方针,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住房需求。但受国内错综复杂形势影响,“三重压力”相互叠加,1-9月,全市房地产市场虽然表现出一些微弱的积极信号,但总体仍然处于下行区间。

一、房地产开发基本情况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1-9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05.7亿元,同比增长7.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排全省第二位。虽然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在增加,但增速放缓,增速比1-8月回落10.7个百分点。

从工程用途看,住宅投资为唯一拉动点。1-9月,住宅投资81.6亿元,同比增长16.2%;办公楼投资0.4亿元,同比下降30.5%;商业营业用房投资6.8亿元,同比下降28.3%;其它类房屋投资16.9亿元,同比下降8.6%。

从投资结构看,其他费用增长较快。1-9月,建筑工程71.9亿元,同比增长7.0%;安装工程1.3亿元,同比下降63.0%;设备工器具购置0.1亿元,同比下降42.9%;其他费用32.4亿元,同比增长16.2%。

(二)商品房销售低位企稳。今年以来,受国内错综复杂形势影响,房地产销售市场面临巨大压力,商品房销售面积大幅下降。1-9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3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4%。虽然商品房销售市场在下行区间运行,但从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有望低位企稳。一是从月度上看,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自1-4月 -31.5%低点以来,1-5月(-20.7%)、1-6月(-9.5%)、1-7月( -22.9%)、1-8月(-24.7%)、1-9(-28.4%)连续5个月增速均未再次下探;二是从县域看,已有一些积极信号。城区作为商品房销售主阵地,1-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1.8%,这是自3月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首次转正,如能保持增长到年底,则企稳基础会更加稳固。

(三)本年到位资金紧张。受疫情反复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房企到位资金面临趋紧,压力较大。1-9月,本年实际到位资金106亿元,同比下降10.2%。其中,国内贷款2.1亿元,同比增长14.3%;自筹资金35.2亿元,同比增长17.3%;定金及预收款41.8亿元,同比下降5.0%;个人按揭贷款22.9亿元,同比下降8.9%;其他资金4亿元,同比下降76.6%。

(四)房屋施工面积扩大。1-9月,房屋施工面积152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5%。其中住宅施工面积114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7%。

(五)房屋待售面积减少。1-9月,房屋待售面积16.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7.4%。其中住宅待售面积10.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1.0%。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全市房地产市场虽然表现出一些微弱的积极信号,但总体仍然处于下行区间,很多问题仍需密切关注。

(一)房地产开发后劲不足。1-9月,全市新入库房地产开发项目 28个,比去年同期少11个,同比下降28.2%;计划总投资13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79.2亿元,同比下降36.6%;房屋新开工面积23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7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4%。新入库项目个数、规模大幅缩减,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造成对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作用减弱,投资后劲明显不足。

(二)房地产市场信心不足。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市场呈现投资回落、销售下行,整体面临衰退之势。从消费端看,刚需购房需求萎缩、商品房价格上涨预期减少、企业爆雷、楼盘停工导致观望情绪持续加剧;从企业端看,一方面部分房地产企业早期高价拿地,开盘后因前期开发成本过高、价格调整空间有限,平均销售价略高于市场预期价,导致销售遇冷资金回流慢,不得不暂时观望,等待市场回暖。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因观望情绪对未来预期有限,拿地信心不足,也导致了我市房地产市场低位运行。

三、几点建议

我市房地产市场下行幅度虽超出预期,但仍表现出一定的韧性。从需求端来看,当前房地产刺激政策作用显现仍需时间,疫情反复为消费者收入增添不确定性,消费者对未来信心不足,影响房地产需求,但后续随着疫情好转和政策利好陆续出台,未来房地产销售有回稳的趋势。从供给端来看,房企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企业参与土拍更加谨慎,在有限的资金里更注重项目的投资利润率,更偏向于加快施工以促进资金回笼,建设进度或将加快。

(一)稳定市场预期。“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三个方面稳定市场预期,重塑居民对房地产行业的信心。一是稳住土拍市场。政府有关部门可通过支持房企合理融资、优化土地竞拍、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等方法缓解企业流动性压力,增强企业拿地信心;二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保障刚性与改善性住房需求。三是要力促保交楼。一方面加强对房地产项目的全流程监测和全过程监管,准确判断、及早发现房地产风险,确保在建项目顺利推进。另一方面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推进“烂尾楼”复工,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尽快交付,用交付恢复市场信心,为稳投资提供有利条件。

(二)多措并举促销售逐步回暖。一是充分满足住房刚性和改善性需求。增加刚性住房供给,鼓励符合标准的商品房转为保障性租赁住房,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首套房降息和降首付比例、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等系列政策措施。二是搭建平台扩大销售渠道。线上依托网络销售平台、自媒体平台,以“房地产+互联网”形式,让市民更方便地了解楼盘信息,促进住房消费;线下举办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为企业搭建展示交易平台,促进消费,提振市场信心。三是加大促销力度。6月份我市城区和高平市发放购房消费券,部分房企也给出了买房送车库送装修免物业费等活动。这些措施有力促进了商品房销售,因此可以在综合考虑的情况下将优惠政策进行打包,持续发力推进。同时也可以按商品类型推出商品套餐,如房子+车子等,这样将各行业优惠捆绑起来,做到联动互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