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统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前三季度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 2022-11-20 发布机构: 晋城市统计局

前三季度,市委市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自5月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以来,顶格落实各项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激发市场活力,迅速扭转因年初疫情多发散发等超预期因素导致市场销售疲软的不利局面,助力消费品市场加快恢复,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负转正。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消费品市场波动中恢复,总体保持增长态势

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98.9亿元,同比增长0.3%,增速由负转正(上半年为-1.7%),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排全省第9位。

分地域看:城镇市场完成327.2亿元,同比增长0.2%,较上半年加快2.3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完成71.7亿元,同比增长0.8%,较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

分消费类型看:餐饮收入完成64.0亿元,同比增长1.0%,较上半年加快0.9个百分点。商品零售完成334.9亿元,同比增长0.2 %,较上半年加快2.2个百分点。

分季度看:三季度完成134.6亿元,同比增长4.5%,较二季度加快9.2个百分点,增速排全省第3位。

从限上单位零售额看:1-9月,限上单位零售额完成126.0亿元,同比增长4.1%,较1-6月加快5.1个百分点。其中:7-9月限上单位零售额同比增长15.7%,较4-6月加快9.7个百分点。

(二)汽车类商品贡献最大,新能源汽车供不应求

5-9月,全市累计发放汽车消费补贴1.24亿元,单车补贴政策领跑全省,政策利好迅速释放汽车消费潜力,点燃消费者热情。部分汽车经销商反映有太原、长治等地居民到我市购车的现象;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供不应求。1-9月,限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3%,高于全省4.3个百分点,拉动限上单位零售额增长2.4个百分点,对限上单位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达59.3%。其中:新能源汽车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13.7%,高于全省87.1个百分点。

(三)消费券杠杆效应明显,有效对冲疫情影响

为充分发挥电子消费券的杠杆作用,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发放商业零售电子消费券1.16亿元,刺激石油、家具、家电和餐饮等领域消费加快复苏。1-9月,限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5%,高于全省2.3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及制品类商品同比增长16.2%,高于全省10.9个百分点;家具类商品同比增长40.2%,高于全省75.4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同比下降1.9%,降幅低于全省36.3个百分点。限上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4.2%,高于全省8.0个百分点。同时,疫情防控常态化推动了医药行业的发展,1-9月限上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7.5%,高于全省21.5个百分点。

(四)新入统企业拉动消费作用凸显

今年以来,全市新增限上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单位149个,前三季度实现零售额8.8亿元,同比增长134.2%,拉动限上单位零售额增长4.6个百分点,对限上单位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达31.5%。

二、当前消费品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消费品市场总体呈现稳定恢复态势。但周边城市多发散发的疫情给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延缓了消费品市场恢复。截至9月底的数据显示:部分限上小微零售企业的销售额和住餐企业的营业额仍为负增长,消费品市场稳定恢复的基础仍需巩固。

1-9月限上零售业销售额看:全市296家正常经营的限上零售企业中,98家为负增长,占比33.1%。110家销售额1000万元以下的限上小微零售企业中,46家为负增长,占比41.8%,高于限上零售业经营亏损企业的平均水平8.7个百分点。

1-9月限上住餐业营业额看:全市159家正常经营的限上住餐企业中,82家为负增长,占比52.8%;23家降幅超过30%,占比14.5%。

三、促进消费品市场稳定恢复的建议

一是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守好守牢晋城阵地,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为市场主体创造稳定的经营环境,为全体居民营造健康的消费环境,释放被抑制的居民消费需求,助力消费品市场平稳健康恢复。

二是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服务业加快恢复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加快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帮扶零售、住宿和餐饮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渡过难关,稳住消费品市场的基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