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统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 2022-11-20 发布机构: 晋城市统计局

前三季度,面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地缘政治冲突等困难挑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业经济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稳”的基础不断夯实,“进”的动力逐步增强,韧性持续凸显,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一、工业经济总体运行态势

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增速高于全国(3.9%)12.0个百分点,高于全省(9.7)6.2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位,累计增速连续2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9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8%,连续1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自7月份以来,再次实现当月、累计增速位列全省“双第一”的好成绩。

从行业运行看,前三季度,多数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煤炭、冶铸、煤层气三大行业增速较快,分别增长13.0%、64.5%和6.9%,分别拉动规上工业增长9.5个、3.6个和0.4个百分点;电力、装备制造和化工行业分别下降13.4%、9.8%和9.6%,分别下拉规上工业0.2个、0.5个和0.3个百分点。其中,光机电行业受华为市场订单减少影响,增加值增速下降20.4%,下拉规上工业0.7个百分点,预计四季度光机电行业持续低迷状态难有太大改观。

从企业运营看,民营企业增速平稳,大中型企业增长贡献稳定。前三季度民营企业增加值增长13.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4.9个百分点,增速较上半年加快8.8个百分点;大型和中型企业分别增长26.4%和22.6%,分别快于全市10.5个和6.7个百分点,合计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16.2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为101.6%,支撑作用较为稳定。

从产品产量看,前三季度全市列统的64种产品中,26种产品产量较同期增长,增长面40.6%。从重点监测的主要产品看,原煤产量增长12.4%、洗煤下降10.2%、煤层气增长8.1%、液化天然气增长2.4%、光电子器件下降46.3%、工业机器人增长8.8%、矿山专用设备增长3.7%、生铁增长2.7%、钢材增长70.3%、化肥下降4.9%、精甲醇下降35.0%、发电量增长1.1%。

二、工业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

(一)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前三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3%,增速快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5.4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1.8%,拉动规上工业增长5.1个百分点。其中,新材料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增势强劲,分别增长47.7%和49.2%,远快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对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贡献率分别为28.8%和86.4%。

(二)新入库企业结构优化。前三季度,全市新增工业入库企业17户,其中:装备制造业企业8户,煤炭生产企业5户,食品医药企业2户,建筑陶瓷制品企业1户,风力发电1户,新入库企业中既有体现晋城地域产业特色的食品医药业、建筑陶瓷等企业,又有以半导体、电子元器件等先进制造业产品为主的装备制造业企业,我市工业产业结构更趋优化。

(三)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显现。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73.41元,同比减少2.05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8.91元,同比减少2.58元;单位成本费用82.32元,同比减少4.63元。减税降费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企业经营成本进一步降低。

三、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的不利因素

(一)要素价格偏高,下游企业亏损

前三季度,受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疫情及地缘冲突导致的供应链不畅等影响,中下游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严峻挑战,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用工、物流成本持续攀升,导致这些中下游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严重挤压了企业盈利空间。 前三季度,全市主要行业中冶铸和化工全行业亏损,分别亏损6.2亿元、3.0亿元。特别是冶铸行业,19户规上工业企业中17户企业亏损,亏损面高达89.5%,亏损企业亏损额6.2亿元。

(二)装备制造业持续低迷

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在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32个行业大类中仍有13个行业呈下降态势。一是多数装备制造业呈下降态势。前三季度全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9.8%,低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25.7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仪器仪表制造业分别下降26.3%、33.8%、28.6%、19.4%和5.8%二是光机电行业增长乏力。前三季度,受富士康订单减少影响,光机电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0.4%。同时,受富士康出口订单减少影响,全市工业出口同比下降。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3.7%,其中9月出口交货值下降61.8%,创年内新低。

(三)企业产品销售不畅

    前三季度,受疫情多点散发、国内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等影响,全市规上工业产销率94.89%,同比下降2.19个百分点。自今年4月份以来,产销率同比开始下滑,6月当月产销率88.48%,为2020年3月以来新低。从行业看,煤炭行业受疫情防控道路销售不畅和环保限行压力影响,前三季度产销率91.76%,低于规上工业3.1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5.12个百分点。

四、规上工业平稳健康发展的相关建议

四季度,随着经济内生动力的进一步增强,政策性力量的持续支撑,全市经济有望延续稳中有进,稳步向好态势。下一步,要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化政策落地、加快项目建设,用足用好已出台的各项纾困解难的政策措施,巩固好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努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

一是推动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生效。要充分利用国家及省级层面出台的助企纾困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关注企业“痛点”,抓紧制定实施细则。推动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尽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有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促进全市工业经济企稳向好、稳中有进。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和列统进度。加强项目用工、用地、用能、资金等要素保障,加快项目推进力度。要认真梳理现有工业企业在建项目,着力增添新动能形成新增长点,优先保障符合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大”企业,力争年内尽早建成投产、入库统计,充分发挥项目在经济发展中的带动引领作用。

三是加快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进程。加快煤炭、钢铁铸造主导产业升级步伐,着力构建煤炭和钢铁铸造双千亿产业集群。加快开发区改革创新步伐,推动光机电、煤层气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增长的基本面,以各类新兴产业转型升级为助推器,不断增强晋城工业发展韧性、支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