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统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统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2-31 发布机构: 晋城市统计局

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的起步之年,也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扎实有效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早在2018年就成立了市统计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兴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市局各科(室、队、中心)负责人任小组成员。明确工作内容,分解工作任务,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法治建设突出问题及解决办法,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兴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研究部署、推动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分管领导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具体任务落实。印发了《2021年度全市统计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2021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进一步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夯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方面

我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平时的单位内部集体学习和统计法治宣讲进党校、进县区、进企业等活动中,多次开展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和贯彻。12月6日宪法宣传周期间,市县两级统计干部参加了由国家统计局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宪治国依法执政”专题讲座视频培训,更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推向了高潮。

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稳步提高了各级干部、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统计法律意识,加大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问责和曝光力度,从源头上遏制数据造假弄虚作假。坚决抓好统计基层基础治理工作。认真执行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强化基层统计工作制度建设,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监管。坚持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确保基层数据源清流洁。坚决依法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全面推进统计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畅通统计违纪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渠道,实施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调查工作登记制度,稳步推进统计领域信用建设工作,对统计造假行为实行“零容忍”。

三、统计法治建设亮点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山西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要求,配置了执法记录仪、照相机等设施设备,并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实行了全过程音像记录。

(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以来,我局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活动。一是及时制定了《晋城市统计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和《晋城市统计局2021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二是制定了《晋城市统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晋城市统计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和《晋城市统计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执法实施方案》等配套方案文件。三是深入展开部门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今年以来,与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双随机部门联合执法检查3次。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监管平台制定抽查计划,在检查单位库里随机抽取检查单位,在执法人员库里随机抽取执法人员。执法检查结束后,在平台中及时公布检查结果。促进了“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在统计执法工作中的有效运用。

(三)12345政务服务热线开展工作情况

为继续做好我局的12345热线办理机制建设、企业群众诉求的办理、热线上传信息的规范和审核等工作。根据市大数据局《关于做好2021年12345热线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1月下旬,在大量参考其他部门的热线办理实践经验基础上,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制定出了我局12345政务服务热线实施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热线工作的办理机构、具体承办人员、热线办理工作机制及工作流程、考核办法等内容。并按规定格式将印证材料上传至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为我局更加高效地开展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提供了标准。12月2日,我局执法人员收到一条市政府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转办的任务信息后,立即与求助的群众取得电话联系,为其解决问题。用了不到一个小时时间,就完成了接受问题、处理问题和反馈问题的全过程。

(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

为推动统计部门认真落实行业领域信用监管主体责任,抓紧梳理并及时规范我局已出台的失信行为相关措施。根据晋市发改信用发〔2021〕17号文件精神,1月中旬,对我局近年已出台的关于信用信息的纳入,失信行为的认定、记录、归集、共享、公开等内容的制度文件进行全方位彻底梳理,创建了《晋城市统计局信用相关制度文件清理规范台账》。台账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或其他文件名称”“是否涉及信用信息纳入、共享、公开”“是否涉及失信惩戒措施”“是否有国家层面依据”“处置方式”等内容。

四、普法工作有创新有突破

2021年以来,我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普法宣传工作,真正把普法宣传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一是积极参加市依法治市办公室组织的华洋杯“爱上民法典”抖音短视频创作大赛。1月上旬,我局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民法典》中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条文,广泛搜集视频创作素材。创作出了《当统计法遇上民法典》普法微视频作品,在今日头条和抖音短视频自媒体平台上发布,并投稿到市普法办参加抖音短视频创作活动,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与好评。

二是积极推进网络普法活动。按照市依法治市办公室相关文件要求,我局执法人员精心策划,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设计制作了一系列的普法微视频作品。我局自制的统计普法微视频具有诙谐幽默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动画,让统计普法变得更有趣,通过网络自媒体平台使统计法律法规家喻户晓,让统计法律法规深入人心,让社会公众理解支持统计工作。进一步拓展了统计普法的广度,增强了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三是将普法有机融合于执法全过程。在2021年的每一次执法检查活动中,在现场调查取证的同时,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及时灌输于调查单位相关人员的头脑中,对查出的疑似统计违法问题进行现场案例分析。通过“以案释法”进一步提高了调查单位单位负责人、统计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对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率,推动统计法治精神真正深入人心,调查单位依法统计的责任担当意识明显提升。

四是普法宣讲结硕果。2021年,我局统计法治宣讲进党校、进县区、进企业、进学校,共为领导干部、基层统计人员、企业统计人员等受众群体达4000多人,开展统计法治宣讲多场次,创历年之最。有力地提升了市直机关领导干部、全市统计人员和社会公众的统计法治意识。

统计法进党校雷打不动,坚持推进。今年,我局执法人员于9月下旬深入中共陵川县委党校为领导干部学员进行法治宣讲。通过法治宣讲,领导干部知法、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有了新的提高。

统计法进企业活动有序推进。今年以来,我局执法人员分别走进中国银行晋城市分行、晋城高速路有限公司,为企业干部职工开展统计法治宣讲。统计法治进企业宣讲的最大特色是将党史红色教育知识与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有机融合。通过宣讲,一方面夯实了企业干部职工爱国主义思想的根基;另一方面,让企业干部职工进一步知晓统计法律法规,增强了企业干部职工自觉维护统计法权威的意识。

统计法宣讲进县区再创新高潮。今年以来,我局执法人员在泽州县统计局组织的四期农村联网直报统计业务培训班上,为泽州县统计局干部职工和乡镇统计员开展了统计法治主题宣讲。将近几年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统计违法案例融进“以案释法”中,使县局领导干部和基层统计人员的心灵受到了深深的震撼!通过法治宣讲,一是进一步提升了统计部门统计干部的依法统计意识,二是使大家对统计工作地位的认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统计执法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统计执法工作在极其困难和严峻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砥砺前行,再创辉煌。截止2021年11月19日,全市共检查75家单位,其中市局检查16家单位。查处统计违法1起,警告1起。通过执法检查工作的开展,有力地震慑了统计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调查单位依法统计的意识进一步得到了加强,从数据源头保障了数据的质量。

六、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工作中的不足主要表现在:我市统计执法力量薄弱,执法能力不足,不能有效满足防惩统计造假的工作需要。我局统计行政执法机构、人员至今未理顺,统计执法工作(含“双随机”执法检查)不能正常有效开展。

七、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扩充执法人员队伍,通过培训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二是继续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讲工作力度,让统计法进党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提升社会公众的统计法治意识。三是进一步加强统计普法工作的创新力度,创新普法方式,结合本部门实际,创作出更好的普法作品,普法宣传的社会效果进一步增强。

八、对我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增强公务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并使其成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和表率。

(二)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体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加强政府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

(四)创新法治政府考评体系建设,为法治政府建设确定量化指标。


                                                         晋城市统计局

                                                         2021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