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体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体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23 发布机构: 晋城市体育局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完善体育领域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保障我市体育领域健康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会前学法,切实发挥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主要领导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综合办公室,主要负责法治建设各项具体工作的安排部署、协调落实。

    (二)强化学习,提升能力素养

    注重法律知识学习、法治思维养成,制定学法计划,以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为阵地,组织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会前学法,2021年度市体育局共进行党组中心组学法4次、局长讲法1次、集体学法12次。主要学习内容为《宪法》、《公务员法》、《安全生产法》、《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等。旨在确立领导干部及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引导和法治导向的思维模式,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注重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在8月8日全民健身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利用组织群众体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微信公众号等对《宪法》、《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全民法律意识,收到了明显的宣传效果。

    (四)制定清单,确保责任落实

    组织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工作清单、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确保每项工作都有部署、有落实,有人抓、有人管。列出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清单,每季度召开党组会议,定期研究法治建设工作,确保发挥法治引领保障作用。

    (五)建章立制,提高行政效率

    建立健全效能建设相关制度,包括《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AB岗制》《一次性告知制》《工作计划规范管理制度》等,明确各项工作管理科室及岗位,AB岗制落实到科室、岗位和人头,通过周工作汇报、月工作总结等形式把工作计划规范管理制度落到实处,不断提高行政效率。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制度建设,依法加强管理。

    1、为了确保法治建设落实到位,我局注重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抓,把法治建设纳入局总体工作计划之中,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班子、有制度,职责分明,管理到位。目前,我局已经形成了以局长室、党支部为核心,各科室为框架,全局职工为主体,家庭、社会、局三结合的法治建设管理网络。

    2、根据上级部门有关规定,修订和完善了依法决策制度、程序、责任,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认识提拔录用制度等,有效地规范了我局依法行政。同时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保障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了局内部财务、会计和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收费的规定,健全监督机制,依法管理好体育局资产。

    3、严格规范文件制发的各个环节,保证规范性文件制发质量。规范性文件由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同时,需向社会和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完善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和解读同时发布,提高文件整体水平。

    (二)加强法治教育,做到学法用法。针对体育局的特点,开展了一系列普法工作。

    1、科技引领,运用现代化教育手段进行法治教育。充分发挥网络的资源优势,以网络为平台,让职工和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我局法治教育相关的新闻、图片、视频等,真正让人们做到法治常识早知道。

    2、活动支撑,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普法工作。针对体育工作的特点,结合赛事及法治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利用宣传、标语、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网站等手段,让普法工作贯穿日常工作生活中。

    3、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加强对职工的法治教育。把法治教育列入日常工作中,保证做到计划、时间、内容、人员四落实,根据我局特色把法治教育融入工作和生活中,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法律素质。

    (三)推进民主建设,强化民主监督。

    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切实保障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保证职工对体育局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和民主参与权。

    全面实施政务公开制度,我局将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财务收支情况、福利待遇以及职工权益等事项,能及时征求意见并向职工公布。能将各种收费项目、标准和办事程序、服务承诺等事项,向社会公布。

    (四)严格职工管理,维护职工权益。

    局领导十分重视以良好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指导局管理和活动。注重对法治教育工作人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及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切实提高法治队伍的整体水平。领导带头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了决策办事能力,切实做到了知法、懂法、依法行政。

    (五)完善安全机制,优化育人环境。

    我局在各项对外活动中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自觉尊重维护人身权益。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的法律及规定。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明确职责。加强对设施的安全检查,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实现安全教育制度化、规范化。预防和减少各项事故,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建立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增强了预防和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健全安全和伤害事故的应急处理机制和报告制度。认真开展各项预案演练活动。

    (六)推进依法行政、强化社会监督。

    我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严格依法行使公共权力,并自觉开展监督。重点围绕强化全市体育市场危险性经营活动的市场管理力度,严格依法行政并积极倡导联合执法机制。高度重视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坚持随机抽查工作,检查我市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单位,并对检查情况进行公示。2021年全市体育经营单位受疫情影响较大,本年度以执法检查为主。建立和完善体育局行政执法队伍,通过相关的专业培训、自学和参与联合执法等形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执法能力。强化体育市场管理,加强对我市以游泳场馆为主的危险性体育经营活动的管理,规范体育市场经营活动,营造良好的体育经营氛围。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执法力量薄弱,导致行业监管不充分 ,无法满足快速发展的体育产业需求。二是法律法规可操作性不强,体育领域法律法规相对健全,但是对于法律法规的运用并不充分,导致部分法律法规在实际工作中发挥的作用有限。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的原因   

    一是体育产业发展速度快,监管压力增加,但市体育局无专职执法人员,执法人员均为兼职,且人员少,流动性强。执法队伍力量弱、不稳固。二是体育产业法律法规制定时间较早,部分规定已不适应现阶段体育发展现状,导致法律法规可操作性不强。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市体育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做好疫情防控法治服务,把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深入推进依法治体工作,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积极参加上级法制部门组织的法制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开展行政执法检查,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化“放管服”改革,按标准公开政府信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五、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体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建立综合执法机构,合理界定各部门的执法权限,明确执法责任,特别是应当推进综合执法,减少执法的层级,增强基层执法的能力,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同时,还要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个人信息数据库,坚持持证上岗制度,严禁无证执法;坚持动态法律培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素质。

    (二)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涉及面广、难度大、要求高,需要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制工作队伍。因此,要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担负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等作用,加强对政府法制队伍的整体规划和培养,从整体上提高依法行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