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3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8-22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建议制定出台促进文旅康养融合发展  的一系列优惠政策

    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康养山西夏养山西的决策部署,将文旅康养融合发展作为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向,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成功举办两届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文旅康养产业获得巨大发展空间,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效果。但是文旅康养涉及的领域广泛,产业覆盖面广、融合程度高、延伸链长,企业经营、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为,缺乏明确的规划引领,资金人才土地等要素支撑不够有力,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等。
  为此建议:制定出台促进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
  一、编制《晋城市“十四五”文旅康养融合发展规划》。立足高标准打造文旅康养的样板城市的战略定位,精准研判、定位我市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的战略目标、产业导向、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具体措施、扶持政策等内容,确保规划接地气。规划要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乡村振兴规划等无缝衔接,确保规划用得上。要充分利用国家和我省加快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积极争取将我市的文旅康养重点项目列入其中,享受更多的政策红利。
  二、建立健全机制。出台《促进晋城市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建立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的指标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和考评体系;加强文旅康养管理体制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和市场化的运作机制;设立文旅康养融合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康养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品牌推广、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激发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活力;建立康养产业大数据平台,整合康养投资融资、信息服务、展示交易、公共服务等信息,推进康养产业信息化;定期举办康养品牌展示推广活动,组织引导康养产业经营者参加国内外康养产业交易会、博览会等。
  三、出台系列配套政策。要深刻领会国家和我省关于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的精神实质,细化实化,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在市场准入、财税金融、土地利用、医养融合、项目奖补、水电气价格优惠等方面加大改革和支持力度,不断完善我市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制度框架体系。用足用活国家土地政策,拓展土地作为空间,将文旅康养产业示范项目纳入重点项目用地计划指标。依法盘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用地存量,深化宅基地制度改革,积极探索点状供地路径,将乡村各类闲置社会资源整合改造,通过合法手续,提供出来作为文旅康养产业用地。鼓励建设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中心,拓展文旅康养项目信贷业务,推动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产业投融资体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促进优质文旅康养项目落地实施。
  四、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我市各职业技术学校要开设涉及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保健、酒店管理等相关课程,为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人力资源部门在全民技能提升中要设置相关培训,缓解当前人才缺口过大的问题。积极通过与各大中专院校和职业培训学校联合办学,重点建设与我市产业特色相契合的特色专业,吸引人才回流。细化落实文旅康养专业技术人才返乡创业的扶持政策措施,在子女入学、社保衔接、创业扶持等方面创造良好政策环境,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有作为。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319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晋城市委:

您好!您提出的《建议制定出台促进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编制《晋城市“十四五”文旅康养融合发展规划》

目前规划已编制完成并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准备提交市委常务会审议。《规划》依托晋城资源禀赋特征、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按照城市核心统领、圈层串联、产业集聚、全域发展的原则,构建“一核、两环、两带、十片”的空间发展格局,建设“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品牌,培育“晋城古堡”文化遗产品牌,深化“太行山水”旅游品牌,塑造“太行人家”康养品牌,打造“文旅康养的样板城市”。

二、出台地方标准

晋城地方标准《太行人家康养村落建设服务与管理》于2021年5月发布,本标准旨在填补康养村落地方标准领域的空白,体现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的先行示范意义,为我市建设康养村落提供标准规范和引导,便于对康养村落进行管理,有利于面向游客提供更高品质的康养产品与服务,促进康养村落的可持续发展。

三、配套政策

1.招商引资政策

我市涉及文旅康养产业的招商引资政策主要有两个,分别是《晋城市招商引资十条优惠政策》(晋市政发〔2017〕12号)和《晋城市招商引资要素保障优惠政策的实施意见》(晋市政发〔2020〕10号)。其中,《晋城市招商引资十条优惠政策》已于2021年10月完成首次兑现,涉及奖励项目7个,奖励金额167.81万元,已征集11个项目,并完成初步审核;《关于做好2021年度招商引资要素保障优惠政策兑现工作的通知》已于3月下旬印发,预计4月底完成项目申报。下一步,将组织第三方专家组开展评审认定,加快推动政策落实见效。

一是开展文旅康养产业图谱编制,进一步提高政策覆盖领域。力争11月底前完成我市重点产业图谱编制,将更多文旅康养重点产业环节纳入《晋城市招商引资要素保障优惠产业目录》,进一步发挥要素保障政策在全省乃至全国的较强竞争优势。

二是降低文旅康养优惠政策门槛,进一步拓宽项目享受范围。在第一批要素保障优惠产业目录中,涉及的主要有:投资10亿元以上的健康食药材、投资20亿元以上的健康医药、投资50亿元以上的康养产业等等。实际落实中,政策门槛偏高,项目享受政策难度较大,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结合我市文旅康养项目实际,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修改完善建议。

三是立足文旅康养补链延链强链,进一步加文旅招商引资力度。一方面,在5月底,举办线上康养项目专题对接会以及山西晋城·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产业项目线上对接会;另一方面,积极筹备全国康养大会,依托大会平台举办2022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推介对接会和山西(晋城)经贸交流恳谈会,力争签约一批重点文旅康养项目,不断壮大我市主导产业。

2.助企纾困措施

一是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维持100%的暂退比例。截止5月,全市52家旅行社,33家已暂退238万元(2021年已按80%比例暂退的,暂退剩余金额),累计暂退956万元;1家因公户变更正在准备暂退手续;其余18家书面申请不暂退。

二是继续实施“引客入晋”旅行社奖励政策。引导文旅企业转型升级,支持旅行社丰富营销手段、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服务质量,大力开拓客源市场。针对2021年“引客入晋”旅行社奖励资金发放,省文旅厅已下发通知申报材料。我市7家旅行社申报“引客入晋”奖励。

三是继续实施《晋城市大宗旅游接待奖励办法》。对符合2021年大宗旅游接待奖励条件的旅行社,5月份奖励资金共计244.7175万元发放到位。2022年继续实施《晋城市大宗旅游接待奖励办法》。

四是实施“晋城旅游惠民卡”销售补贴。4月25日起,每销售一张“晋城旅游惠民年卡”补贴9.9元(卡面金额的10%)。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购买发放。2021年11月,我市启动“晋城旅游惠民年卡”发行工作;截至4月24日,共销售13000余张。晋城旅游惠民年卡销售面额99元/张,从激活之日起13个月内,不限次数游览本市包括皇城相府在内的16家旅游景区、景点。4月25日以后,销售的“晋城旅游惠民年卡”,每张由市文旅局补贴9.9元。

3.实施文旅康养市场主体数量倍增计划

2022年文旅康养企业数量计划净增24户,比2021年计划增长7%。2022年建设22个康养特色村和20处康养院落,进一步放大带动效应,以“百村百院”工程引领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康养+”多业态融合发展。

4.金融政策

一是强化政策引领。于2019年出台实施《金融支持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的行动计划》,按照“多产业支撑、多主体实施、多层次经营、多渠道融资”的理念原则,明确了4种融资方式、7条行动路径和3项保障措施,着力统筹优化金融资源支持农林文旅康产业和乡村振兴建设。

二是创新融资对接。今年以来,银行机构为我市重点乡村振兴项目授信8.46亿元,有效助力我市引领性、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的重点项目、六大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工程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三是盘活资产。开展抵质押融资,深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林权、自然资源产权等抵押融资。沁水农商行发放林权抵押和公益林质押贷款262万元;农行晋城市分行为晋城市栖龙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放了全省农行首笔“农担担保+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组合担保方式贷款200万元,有效盘活了农村闲置资产,提高农村要素资源配置和利用率。

四是赋能特色产业。围绕我市特色产业匹配金融服务,农信系统通过“红马甲送贷”活动,为文旅康养、桑蚕养殖、农产品加工、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放贷款1.88亿元,为我市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5.土地政策

将《“十四五”文旅康养融合发展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依据部省相关文件精神,在新的国土空间规划批准生效前,预支使用新增建设用地规划指标总规模不突破2019年省级下达我市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的50%,并在市县国土空间规划中予以贯彻落实,保障“十四五”近期包括文旅康养项目在内的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十四五”期间将以晋城市的旅游景区、康养基地、乡村田园为主体,开展各类文化旅游康养教育活动。针对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自然教育和研学旅行的需求,建设康养课堂、康养学校等,开发体系科学、内容成套的乡土文旅康养体验教育课程,通过建设森林野外教育基地、森林课堂、自然观察径等,将森林旅游、乡村旅游与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国学传统文化等有机融合,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开展各类研学旅游体验活动。2021年8月,山西科技学院在我市揭牌成立,设置文旅康养学院为二级学院,为我市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培养人才。

感谢您对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政策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