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376号提案的 答  复

发布日期: 2022-08-22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延续沁河古堡民俗手工技艺的建议

   沁河山西省第二大河,四百里沁河将它所有的钟灵毓秀与文运才思都毫不吝惜地集中赐予在沁水县至阳城县之间这长不过三十余公里的地方,除河流之外,沁河还包容着另一种空间古堡文化。在这些古堡文化中,古堡技艺颇具特色,然而,这些技艺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正在逐渐消失,出现了断层。
  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受现代市场经济的影响,人们价值取向发生了很大变化。年轻一代接受现代化市场经济教育,对传统文化不了解、不感兴趣,对民间传统文化、技艺的传承观念逐步淡化,非遗传承人越来越少。大部分传承人年纪偏大,一些依靠口传身授方式加以传承的文化遗产正在面临人绝艺亡的境地,传统技艺濒临消亡。
  2.在现代市场经济面前,传承技艺的经济回报率很低,致使技艺及非遗传承就很难延续,目前全市传承手工技艺比较分散,单体技艺很多,却很难形成规模。延续存活下来的也都是以家庭作坊的形式存在,受资金限制,保护传承等工作目前只能维持现状,形不成规模,难以传承手工技艺和非遗,市场效益较低,市场推广较难。
  建议
  1.近年来,政府层面对非遗的抢救性发掘、探索及其研究等工作高度重视,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价水平提高,传承人对传承手工技艺开展传习活动的成本不断增加,建议上级有关部门能相应提高非遗项目保护、挖掘推广等工作的经费标准。
  2.我市古堡文化很深,旅游产业欣欣向荣,能够体现我市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却寥寥无几,应加大现有的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推广力度和资金支持力度,让有能力有想法有创意的公司团队来推广传承技艺,打造非遗保护和传承学习基地,扩大传承技艺研学基地的规模,搜集音像、图书、服装、道具及其手工技艺的制作工具等非遗传承实物资料,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传承、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助力全市旅游产业发展。
  3.建议有关部门能够积极主动的派有关专家学者深入基层挖掘民俗手工技艺的非遗资源,让符合条件的可延续非遗项目公司团队及个人加快申报,让更多的非物质文化传承技艺得以传承和保护。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376号提案的

答  复

刘军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延续沁河古堡民俗手工技艺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争取资金,加大非遗保护投入力度

申请拨付2021年度国家级非遗保护专项资金136万元,其中,代表性项目补助资金114万元,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补助资金22万元。申请拨付2021年度省级非遗保护专项资金46.6万元,其中,代表性项目补助资金27.1万元,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补助资金19.5万元。共补助国家级及省级非遗项目11项,国家级及省级传承人77人。

同时,上党梆子现代戏《申纪兰》入选山西省重点舞台艺术作品扶持剧目,争取扶持资金30万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舜的传说”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为12个黄河流域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争取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项目保护专项经费10万元整。

另外,积极推动非遗保护经费列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目前,市级年度非遗保护专项资金达到150万元。六县(市、区)中将非遗保护工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的有4个,县级年度非遗保护专项资金合计40万元,其中城区5万元、泽州县20万元、阳城县10万元、陵川县由3万元增至5万元。

二、参加文创大赛,促进非遗项目交流

2021年,我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市城联社主办了“百年风华耀晋城,文创赋能助转型”晋城市第三届文化创意产品展示大赛;今年4月,我局组织开展了“晋城古堡”文创、摄影大赛。全市多个非遗项目争相参加各项活动,同台竞技,切磋技艺。推动了非遗项目的交流和创新,展现了晋城文创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今年我市还将举办两场文创大赛,为全市文创品牌提供交流互动平台,吸引社会各界关注晋城非遗、晋城古堡、晋城文创。并通过古堡主题的专项活动,带动社会资本开发古堡传统手工技艺类文创产品,促进晋城传统手工艺产业化发展。

近日,我局在城区南大街举办了首届文创市集,为全市非遗文创品牌提供展销平台,促进相关企业顺应时代、顺应市场开发好产品。

组织珐华器、潞绸、铁器等非遗品牌参加了“2021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博览会”非遗集市展、2021年“百年百艺 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第十二届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晋中农博会、深圳文博会、晋城品牌郑州行、太原双创展、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四川国际旅游产品博览会等多项国际国内重大会展活动。推动我市非遗文创品牌与全国优秀非遗文创品牌相互交流。

三、开展市级代表性项目及传承人评选认定工作,推动传统技艺保护

通过前期的非遗普查及调研,挖掘引导我市54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及144名非遗从业人员申报市级代表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目前已完成资料收集和审核工作,正在组织对申报项目的实地调研,研究制定评选认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流程,严密推进认定工作。通过不断壮大代表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名录,推动开展传统手工技艺各项活动,保护我市传统手工技艺项目。

感谢您对我市文化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