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381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8-22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加快红色文化遗产保护,打造“南石店红色教育基地”的建议

    泽州县北石店镇南石店村现存中国共产党原中原局(包括党校)旧址,和晋冀鲁豫野战军第12纵队诞生地旧址,这块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早在1991年就被共青团城区委员会命名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16年被公布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47年,为保存从中原突围后的部队骨干,积蓄力量、伺机反攻中原,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安排部署从中原胜利突围后到达陕南的李先念部、北渡黄河到晋城解放区进行养伤和整编。
  1947年2至3月,原新四军五师主力约8000余人分二批到达晋城。晋城人民也为部队战士们的休整养伤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部队到晋城后,晋城县委县政府动员和征调了近200多名郎中和300多名群众为伤员疗伤和调理。在毛泽东主席给刘邓首长发出电报后,晋城县先后动员翻身青年1千余人参加部队,并为驻晋部队提供军粮约150万斤以及大量的肉蛋、蔬菜和药品。在当地人民的精心护理下,伤病员们的身体达到了康复,部队顺利完成了整编后重返中原前线。部队出发时晋城又选派了200多人的支前民兵一路护送。
  新中国成立后,据不完全统计,参加过晋城南石店整军会议主要领导有原国家主席李光念、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开国元帅刘伯承、开国大将王树声,另有二位开国中将和24位开国少将。南石店村内的中原局旧址,第12纵队诞生地旧址以及李先念、郑位三、陈少敏等领导的居住院,另有司令部大院、晋城留守处大院等。早在2015年原城区党委、政府和市文旅局投入资金约2000余万元,高标准维修了村内的吕祖坛、虫王庙、中原局党2020年南石店这块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被晋城市华诺民俗文化博物馆认养。2021年在校大院、郑位三居住院落等。
  泽州县各级领导和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北石店镇党委政府和南石店村投入近千万元修建了十二纵队纪念广场以及村内的交通道路、周边环境绿化和排水等工程。
  晋城市华诺民宿文化博物馆在2021年3至7月份斥资2000余万元,对整军地展馆精心规划设计,组织人员参观多处红色展馆,收集整理了大量的珍贵文字图片资料,并外出采访了几位健在的老将军和他们的后代,多次和村里记事的老人坐谈,充实了原新四军五师在晋城休整的宝贵资料,并着手在南石店村内的党校大院、郑位三居住大院和部队出征时召开誓师大会的虫王庙内进行了精细的布展,并于当年的7月1日前对外开放。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就有许多当年老将军的家人到南石店回访。晋城市也有近百个单位的党员干部到此过党日活动,近万人的青少年学生到此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但是这块红色教育基地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应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
  为此建议:
  1.泽州县完善和修整红色文化基地。对李先念居住院、陈少敏居住院、晋城留守处大院、司令部大院和新四军五师救治所大院等古建筑和名人居住院落进行修缮,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
  2.进一步挖掘和充实红色教育基地的文化和历史,让这块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有故事、有看点,成为我们晋城的又一个新的亮点。
  3.对南石店周围的河东村(部队文字宣传队旧址)刘家大院、刘家祠堂以及水北村的长江支队纪念馆进行连片打造,扩大影响力和宣传力度,最大程度发挥这一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在主城区和丹河新城连接部的康养旅游区位效应。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381号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谭军社委员、焦广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红色文化遗产保护,打造“南石店红色教育基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北石店镇南石店村晋冀鲁豫野战军十二纵队整军地旧址,是原国家主席李先念同志于解放前曾在此整军的旧址,留下众多的红色革命遗迹。近几年来南石店村两委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挖掘南石店村作为晋冀鲁豫野战军十二纵队整军地旧址、中共中央中原局党校旧址、李先念整军红色文化价值,以“军民融合文化”为主题,积极联合社会力量,寻求多元化发展。玄帝庙、吕祖坛、整军旧址、党校旧址均已整修完毕,与社会力量共同合作,双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山西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文明守望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对李先念整军地旧址(南石店虫王庙)、中共中央中原局党校旧址和郑位三旧居(李家民宅)等革命旧址及其它几处古院落保护利用搭成合作共识,共同打造“晋冀鲁豫野战军革命展览馆”,“南石店爱国教育研学基地”,“泽商文化展厅”“民俗精品系列展区”,“晋城市文化康养示范基地”等场馆,形成综合性古村落文化旅游康养胜地。

2022年,南石店村在晋城市、泽州县两级文化和旅游局及北石店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联合社会力量通过多种形式开始各个场馆建设,形成不可移动文物(古建)与可移动文物(馆藏精品)交相辉映,互为补充的格局,在全市可谓首屈一指。

一、打造“晋冀鲁豫野战军革命展览馆”

    1.创立“南石店爱国教育研学基地”

    晋冀鲁豫野战军革命展览馆以毛泽东主席系列红色收藏为特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中共中央中原局党校旧址创立“南石店爱国教育研学基地”。充分发挥党校旧址的“党建引领”作用,深度挖掘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馆内现有“红色收藏”万余件,有全套的“马恩列斯毛”画像,有数以千计的毛主席瓷像、像章、名家油画,有文革时期的各种书刊物品等等,布置成一个颇具规模的“红色展厅”,前来参观学习者尤其是青少年无不震撼。通过真实文物展示,通过讲党课,结合太行山革命老区历史,再现太行太岳战争时期的峥嵘岁月,青少年学到的不是纸上干巴巴的知识,而是全面的真实感受,进而从小树立爱国思想,增强爱国主义情怀。

2.打造“泽商文化展厅”“民俗精品系列展区”

    该展区以展现中国民俗文化、发展传承传统技艺为核心,依托李家民宅(郑位三旧居)等四处古院落,打造老银器展厅、泽州铁器展厅、砖(石)雕展厅、木雕展厅、琉璃展厅等几个主题展厅。老银器中的手镯、项圈、戒指、锁片、挂饰,既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又有其实用价值,生动再现老祖先的婚丧嫁娶及日常生活情形。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二十四孝”系列砖雕,可以让参观者从故事中看到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尊师重道、孝养双亲的美德;馆藏的“二十八星宿”系列画像,再现了古人对天文学的研究,可以让参观者学习到中国古时候的天文、宗教、星占、风水等传统文化……这个展区主题思想为“让历史照进现实”。游客将会通过系列展览看到祖先的智慧,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

3.建设“晋城市文化康养示范基地”

晋城市作为全国康养大会永久举办地,康养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中,文化康养以其独特的魅力,将会满足更高层次的人的需求。馆内现珍藏有百余件明清时期的家俱,包括各种红木、楠木的中堂家具、千工床、拔步床、条几、榻、茶桌、屏风等,以及国家级、省级名画家字画数百幅。我们将村中几处旧院落改造成民宿,按照中国传统美学通过家具的陈设、摆放,营造出别具一格的民俗风情,体现古朴典雅的美感。举办“书香晋城”文化艺术沙龙,通过画展、大讲堂等形式进一步提升晋城市文化品味,吸引越来越多的文化学者来到晋城。对于已经看腻“人工造景”的人士来说,来此地游览、度假、雅集,身心将无比舒畅。

二、主要亮点

依托中共中央中原局党校旧址,一手通过真实文物展示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一手请专家讲党课,在党建引领方面走到同类红色展览馆前面。在革命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培训方面,走在晋城前面,优势得天独厚。通过南石店村与社会力量的成功合作,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在保护革命旧址、弘扬革命精神、宣传红色文化方面收效明显。首先,对革命旧址的保护工作做到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实现了良性循环,为国家既节约了财力又省了人力;其次,社会力量也得到良好运行,不仅更好地实现“藏品收藏,陈列展览”功能,而且还进一步实现了“学术研究,社会教育”功能,为晋城市的红色文化传承、革命文物保护、传统文化普及、民俗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最后,文化康养的注入,填补了晋城市康养产业精神文化方面的不足,为晋城市的康养产业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感谢您对革命文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