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第八届一次会议TA00408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8-22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度融合革命文保工作的建议

    革命文物是中国文物的重要构成和特色品牌,也是红色文化的历史见证和直观载体,还是共产党人的初心物语和红色基因。2021年,经文物主管部门和相关机构联合调查,最终确定数百处红色文化遗址点,仅高平市就有90处。如何弘扬传承好这些革命文化,最直接、最直观的用好红色文化资源,给予视觉、听觉甚至来自思想的震撼。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整合红色资源、红色文化,打造精品红色文旅,此项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存在的问题:
  1.红色文化核心价值挖掘不够。目前红色旅游还简单的停留在表层参观,不少景区景点展示内容单调、展示手段落后, 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无法深刻阐释当时的革命历史情景和革命战斗历程,使得难以融入红色旅游中。
  2.红色旅游转型升级难度大。红色旅游目前仍以政府主导为主,缺乏调动和引导社会资本的有效手段,各类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参与红色资源开发程度偏低。
  3.发展红色旅游人才匮乏。目前从事红色文化资源开发与利用的人才较少对红色物质文化资源的保护及红色旅游品牌的打造研究相对较少,对红色旅游人才的培养相对滞后。
  建议:
  1.文物部门要全面加强对革命类文物遗址遗迹的调查研究、鉴定定级,并及时向社会进行信息公示。同时要加强革命类文物的的申报和不可移动文物的挂牌,让革命类文物有身份证,从铁锁后走到观众前。
  2.充分发掘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红色文化资源的旅游功能。打造体验式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例如通过利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展示革命事迹,开发案例教学、情景教学、体验教学等特色课程,让游客体验革命年代的战火硝烟,加深对当地红色文化的印象;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红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在现有的红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吸引更多的人参与红色旅游, 以红色文化引领带动全域旅游的发展。
  3.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夯实红色旅游产业基础。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发展模式,利用优惠政策大力鼓励社会企业参与红色旅游产业,同时创造优良的投资环境,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开发建设经营性红色旅游服务设施和其他配套旅游项目;加大对革命旧居旧址、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公路建设的资金投入,改善红色旅游景点交通环境,对进入景区交通标志、标识做统一规范,增设停车区域,适应快速发展的自驾车旅游。
  4.加强人才资源培养,培育红色旅游产业人才队伍。一方面加强红色文化科研人才的培养,充分整合高校和政府机关人才资源,立足当地红色文化旅游发展的现状,加强对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利用、红色文化旅游品牌的打造等方面的研究,为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提供理论支撑;另一方面,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策划的旅游产业管理人才和高素质、专业化、形象好的优秀讲解员队伍,因地制宜开发和利用好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文化旅游产业,提高红色旅游服务质量。
  5.创新革命文物展览模式,让文物活起来。在建设博物馆和展览馆的基础上,创建红色文化特色小镇,让革命文保工作与经济发展挂钩。开发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品。让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有机融合,积极融入产业发展大局。
  6.针对革命类文物年久失修的现状,文物部门要逐一加强安全隐患排查,通过及时进行修复、安装烟感器、增加文保员看护等,全面加强革命类文物的安全保护。 




关于市政协第八届一次会议TA00408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民进晋城市委:

您提出的《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度融合革命文保工作的提案》收悉, 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物工作的重视前所未有。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29次重要批示,考察7个省市区的近20处文博场所,特别是五年内3次视察山西对文物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增强文化自信、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是原原本本的学。我局党组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及关于文物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学习教育活动内容,先后学习了《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山西省文物局关于印发刘润民同志在全省文物局长会议上的讲话和2022年工作要点、2021年工作总结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精神。

二是扎扎实实的做。为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山西讲话精神以及对文物的指示批示,切实全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水平。今年以来,启动编制《晋城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完成市县级红色文化遗址公布,对8处省级红色文化遗址树立保护标志和划定两线范围,启动编撰红色文化遗址图集,申报我市第二批革命文物,储备一批革命文物保护修缮项目,实施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工程。

下一步,近期我们将按照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全面推进我市省级综合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和高平市、陵川县省级专题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工作,推动我市从文物资源大市向文物事业强市逐步转变。二是围绕晋城古建古堡、煤铁之乡、红色烽火、耕读传家、中医药材等特色,培育一批不同类型地域特色博物馆。三是持续优化我市文物领域“放管服效”改革,出台《晋城市基本建设用地考古前置实施意见》,逐步实现全市建设项目中“考古前置”全覆盖。四是多方筹集资金,全面排除文物领域重大险情,扎实开展灾后抢险、重建工作。五是启动编制《晋城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储备一批革命文物保护修缮项目,实施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

感谢您对我市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