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414号 提案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8-22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利用晋城古堡群建立影视拍摄基地的建议

   前几天才看到关于晋城古堡的这么几句话:在北纬三十五度的地方,有一个叫晋城的神话之乡。英雄的传说在沁河里流淌,东方古堡让她声名远扬不论他是诗歌,还是歌词,都证明我们的作家、诗人、画家、摄影家,在为晋城古堡做着大量的工作。除了家国情怀,更重要的是,目前没有哪个地方的古堡,会以群的方式呈现几百年,不毁不塌,还有原居民在里面居住生活,他们默默向世界展示着沁河流域古堡群里的北方民俗风情画。但是,目前还没有一部真正属于古堡人文风俗的好电影展现给世界。外地的摄制组来取景,仅限于取景,他们拍完就走,留不下东西,形不成气候,也带不来多少收益。根本唤不醒游客的旅游观念,也提不起时人太多的旅游兴趣,是沉睡中的古堡。
  为此建议:
  一、快速利用晋城古堡群建立影视拍摄基地。
  晋城是人杰地灵的地方,又有得天得厚的山水文化、太行精神文化和古堡文化。我们为什么不抓紧时间大做文章呢。不说建影视城,那成本太高,但建一个影视拍摄基地还是可以的,小成本、大收效,而且迫在眉睫。有了影视拍摄基地,就可以带动晋城一系列的旅游文化和旅游发展,带动一系列的文创产品的发展产业链。当摄制组厌倦了横店影视城,厌倦了北普陀影视城,厌倦了上海影视乐园等等的人造景观,他们的目光会投向有着秀山丽水的山西晋城,尤其是拍年代戏,会首选晋城古堡群。前提是我们要先把这块牌子竖起来。
  二、晋城古堡群影视拍摄基地先做几个点,再由点连成片。
  选出几个完整典型古堡,先打响影视拍摄基地的口号,给拍摄者提供便利的拍摄条件,给摄制组一些政府重视文化的优惠政策,让各大摄制组在这里挂牌,来这里拍摄。以发展影视带动旅游,又以旅游促进影视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吸引全国乃至于世界的旅游爱好者来古堡旅游,国际级的摄影大咖来拍摄宣传。我要有一个固定的培训基地,专门培养影视学员,为更好的发展演艺事业,培养后备力量,这些演员是我们自己的,培训之后,直接进组,先从群演,配角开始,逐渐成为明星,成为产业链,这也是当务之急。当摄制组来的多了,就自觉不自觉地就形成了影视基地拍摄群,还与古堡文化完美结合了。
  三、我们自己要先行动起来,但凡拍摄,首选古堡。我们自己要有一部,或者几部和晋城古堡有关的电影电视作品,也可以同时拍摄。春天到了,山绿了,水清了,花开了,旅游爱好者的心,也开始蠢蠢欲动了。只要我们选好本子,开机就有人气,拍摄就有成果。不仅可以乘着春风大力开发旅游,推广宣传古堡文化,还可以衍生出我们自己的有着地域特色和旅游文化的一系列文创产品。吸引爱摄影的文化游客,也吸引高素质的旅游观光团,不断宣传古堡文化,扩大旅游市场。让我们的古堡 活起来,红起来,火起来。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414号

提案答复

王晋峰委员: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注以及对我市古堡文化的热爱。收到您的提案《关于利用晋城古堡群建立影视拍摄基地的建议》后,我局非常重视,就您所提的建议专门上局党组会进行了研究。

正如您所说,晋城是个神话之乡,沁河古堡群声名远扬,如何把她宣传好,利用好,使她“活起来、红起来、火起来”,我们也在不断的努力。尤其是在吸引全国各地影视拍摄方面,也做了一些有益尝试,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成效。天官王府古建筑群独具的历史脉络延续而不断代的特色成为了拍摄“年份戏”的绝佳实景地。先后有央视《探索发现》、《文明密码》、《记住乡愁》、《乡村大世界》等栏目和电影《烽火别恋》、《战将周希汉》、《铭心岁月》、《白巷里》和电视连续剧《三滴血》、《白鹿原》、《立秋》等剧组在这里成功取景拍摄。香港卫视的《美丽中华行》栏目、优酷《活着的蜂窝城——砥洎城》、山西画报《太行古堡系列铜墙铁壁砥洎城》、票圈原创视频《砥洎城——世界独一的坩埚城堡》,都对我市的古堡群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吸引了大批的国内外游客,徜徉其间,会让游客产生一种“一日穿越四朝,恍若梦回千年”的时光倒流之感。

王晋峰委员:虽然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离您对我们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您的要求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发挥晋城沁河流域得天独厚的山水文化、太行精神文化和古堡文化的资源优势,加大现有影视拍摄基地的宣传推广,进一步带动晋城的旅游文化发展,带动一系列的文创产品的发展产业链。二是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大做强晋城古堡群影视拍摄产业链。把现有的皇城相府、郭峪古城、天官王府、布政李府、砥洎城等古堡群联合起来,既能发挥整体优势,又能突出个性特点,积极争取一定的优惠政策,让各大摄制组在这里挂牌,来这里拍摄。以发展影视带动旅游,以旅游促进影视发展。三是依托晋城古堡群建立一个固定的影视培训基地,用来培训本土(本村)影视演员,白天是村民,晚上是演员,推动乡村振兴,把家乡建设的更加美好。

王晋峰委员:再一次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