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445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9-05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大力发展晋城艺术康养的建议

    在经过“康养山西、夏养山西”转型发展之后,我市以康养产业为核心,规划打造出了28个康养特色村和30个康养院落,而且每个特色村都有鲜明的主题定位,以“国际一流、山西定位、晋城特色”为总体方向,探索出了资源型城市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新路。然而在这些康养村或院落里,只能看到生态环境之美,而无任何的艺术气息。
  “艺术康养”是借鉴国际“艺术疗法”概念转型迈出的具有实践意义的一步。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做出了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结合我市的生态旅游资源与康养资源,可以更深更好的打造“艺术康养”这一品牌。让更多的人在旅游康养中接受艺术康养,同时也能提升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因此特建议:
  1.以康养大会为依托,由市政府牵头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等联合打造以宣传晋城山水、晋城人文为主题的展览和音乐会,每年打造一个不同形式的康养大会,让晋城的康养走的更远!
  2.在有条件的康养村或院落,邀请专家定期举办美术、书法、音乐、舞蹈等培训。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445号

提案的答复

崔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晋城艺术康养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公布“2021年度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入选名单”,晋城市群众文化发展中心(文化馆)榜上有名,为我省唯一入选单位。此次入选,将使该中心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国民族音乐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同时有效带动晋城市传统音乐和本土文化的创新繁荣,有力增强基层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接下来,晋城市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将会通过与中央民族乐团上下联动,与其他推广中心的横向互动,深挖晋城市特色文化资源和文化符号,创排有影响的民族管弦乐音乐会。

为进一步提升“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品牌影响力,根据2022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工作安排,我市将围绕“康养山西 夏养山西”“多彩花海”“景观水系”“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百村百院工程”“乡村振兴”等内容,筹备举办“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摄影大展,充分宣传展示晋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秀美的太行山水风光、丰富的文旅康养资源,在全国叫响晋城特色康养品牌。

感谢您对文旅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