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459号提案的 答  复

发布日期: 2022-09-05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叫响铁壶非遗文创品牌的建议

   山西晋城是煤铁之乡,因之天然的煤铁资源优势,成为古代冶炼业最发达地区之一。晋城的冶铁业起于春秋战国,历经隋唐宋,于明清时期达到鼎盛。春秋时期就有著名的“阳阿古剑”;唐代设有铁器交易中心;宋朝时民间冶铁业有了很大发展,泽州大广冶成为当时一个重要产铁区;在明代,晋城冶铁业迅猛发展,成为当时中国冶铁生产最为发达地区之一;在清代,晋城生产的铁器品种多达3000多种,形成了规模庞大、品种齐全、质量上乘的晋城铁器集散地,占据了中国北方大半个市场。
  铁壶作为铁器业的代表性器物,源于中国,盛于日本。曾几何时,日本手造铁壶成为日本民间艺术的代表性产品。近些年,中国传统文化的崛起,铁壶这项古老技艺重新热了起来。中国铁壶研究会、铁壶技师和铁壶收藏爱好者,开始寻找并打造中国品牌铁壶。特别是作为冶铁之乡的晋城,逐渐有了以“晋韵堂”“阳阿匠人”“唐铁”“晋艺坊”等自主品牌的铁壶。但是作为非遗产品的铁壶技艺,无论从品牌知名度、制作技艺、文化内涵等方面还存在差距。
  一、品牌知名度有待提高
  晋城铁壶品牌知名度范围较窄,仅限于晋城市和周边省市知道,人们提起铁壶还会说日本铁壶或台湾铁瓶、中国南方铁壶。晋城各品牌的铁壶都是单打独斗,没有形成系统的、统一的、整体的宣传模式。
  二、制作技艺有待提升
  近年来,各家铁壶不论是从工匠技术还是设计理念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每年也会有一些精品铁壶上市。但是在产品质量、精致精巧、美观实用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特别是适合年轻人喜好和认可的产品还较少。
  三、文化内涵需进一步挖掘
  铁壶历经千年,是珍贵的非遗产品。弘扬非遗文化,传承工匠精神,是每个铁壶企业的宣传宗旨。晋城的铁壶只追求品种多、数量多、价格低。没有把历史名胜、历史名人、历史故事挖掘展示出来。铁壶文化是历史传承,是一个地方的人文气质,只有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品质,才能更进一步丰富铁壶文化内涵。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品牌知名度。以官方为主导进行宣传,整体规划,统一协调,持续推进,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使晋城的铁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如地方特产柳州螺蛳粉、阳澄湖大闸蟹)。对内举办线上线下铁壶展览会、推介会、展销会,持续增加影响力;设立铁壶博物馆,系统的展示铁壶起源发展历程和制作技艺。对外参加全国各地举办的文创商品大赛、工业设计大赛、茶博览会、旅游博览会等,让更多的人关注晋城铁壶,了解铁壶非遗技术,从而提升知名度。
  二是加强学习交流,提升制作技艺。成立晋城铁壶协会,组织铁壶设计研讨交流会、铁壶设计大赛,开阔视野,丰富设计元素,为设计人才注入“源头活水”,挖掘更多优秀设计人才,为古老的铁壶注入新活力。与大专院校联合,与艺术家联手,与大品牌联名,开设非遗项目技艺专业培训,培养更多的非遗技术传承人,提高铁壶制作技艺。另,一年一度的康养大会中要为铁壶设置体验展示区、让铁壶成为每年康养大会的亮点,成为晋城的名片。
  三是挖掘文化内涵,讲好晋城故事。文化内涵是古老技艺的文脉,呈现一方水土的风俗民情。铁壶这项非遗技艺要想在传承中创新,必须讲好地方文化故事(冬奥会的开幕式便是围绕立春这一中国文化进行讲述)。上古传说、祭祀活动、砖雕木雕戏曲舞台等等,无处不在的文化物质,都在诉说着晋城故事,让铁壶成为故事的载体,放眼古今,赋予铁壶和地方文化的结合,才能在传承中创新,才能行稳致远。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459号提案的

答  复

李耀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叫响铁壶非遗文创品牌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宣传推广,提升“晋城铁壶”的品牌知名度

努力将“晋城铁壶”非遗品牌打向全国市场。组织晋城铁壶非遗项目参加了“2021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博览会”非遗集市展、2021年“百年百艺  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第十二届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晋中农博会、深圳文博会、晋城品牌郑州行、太原双创展、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四川国际旅游产品博览会等多项国际国内重大会展活动。持续对外推广,促进“晋城铁壶”的品牌打造。

组织“晋城铁壶”等本土品牌代表晋城文化符号,参加旅游推介和招商引资活动。组织全市优秀非遗项目参加了在杭州举办的招商引资活动,先后参加了在湖北武汉、山东济南、宁夏银川和山西太原进行举办的4场“2021晋城文化旅游推介会”,“晋城铁壶”备受当地群众和媒体关注,助力宣传我市“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的文化品牌。

    二、开展文创大赛,促进“晋城铁壶”技术交流

2021年,我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市城联社主办了“百年风华耀晋城,文创赋能助转型”晋城市第三届文化创意产品展示大赛;今年4月,我局组织开展了“晋城古堡”文创、摄影大赛。全市多个铁壶品牌争相参加各项活动,同台竞技,切磋技艺。推动了全市铁壶品牌的交流和创新,展现了晋城文创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三、实施非遗记录工程,促进本土文化资源的挖掘和保存

组织拍摄《争奇斗妍——上党戏剧名家名段记录工程》,对我市4名上党梆子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名戏名段开展记录。组织拍摄《九头十八匠》晋城非遗记录片,在完成19项国家级代表性项目记录工作的基础上,对新增的1项国家级代表性项目陵川钢板书以及14项省级代表性项目开展记录。组织拍摄《寻味晋城》系列短视频,对我市美食类非遗项目及地方特色名吃开展记录。组织拍摄《晋城古堡》系列短视频,展示记录我市古堡群落的建筑特色、历史文化、风土民情、生活方式。实施非遗记录工程,在记录我市优秀本土文化存续情况、非遗传承人活动情况的同时,也有助于对外宣传展示我市文化资源特色,讲好晋城故事,为“晋城铁壶”文化内涵的注入、产品的创新提供必要素材。

感谢您对非物质文化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