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TA00338号 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8-01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徐路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建议实施我市文旅康养产业第三次升级战略》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康养产业发展的总体部署,我市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发挥区位、生态、气候、文化、旅游等多方面优势,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将加快建设“文旅康养的样板城市”确定为“十四五”时期全市转型发展“六大战略定位”之一,在形成以全市文旅品牌为龙头、区域文旅品牌为支撑,多层次、全产业的一体化文旅品牌体系上持续发力,不断叫响擦亮“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品牌,努力把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一、以顶层设计为引领,优化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布局

为抢抓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机遇、把准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方向,立足产业发展原有基础,我市抢抓发展机遇,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晋城市关于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的实施意见》《晋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晋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编制《晋城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构建“一核、两环、两带、多片”的全域康养发展格局。

二、以加强公共服务设施为路径,夯实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基础

一是我市公共文化设施不断健全。全市共有县级以上公共文化场馆16家,乡镇文化站77家;平均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从334.31㎡上升至502.5㎡,全省排名第一。二是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现已建成运营星级酒店17家、旅行社62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33家。三是养老机构队伍不断壮大。现有住养型机构69所,居家养老服务机构14所,城乡日照中心1001所,养老床位1.7万张。四是卫生机构数量不断增长。现有专业化健康体检中心7家,中医类别医疗机构200个。我市与阜外医院合作共建心血管病技术培训中心,与省中医院合作运营市中医院,加快建设市妇女儿童医院,全面提升康养产业发展基础。

三、以产业集群建设为方向,延伸文旅康养产业发展链条

一是重点打造以乡村康养为主要特色的泽州县文旅康养集聚区、以山地康养为主要特色的陵川县文旅康养集聚区2个省级文旅康养集聚区。二是布局建设一批文旅康养示范区。白马寺山高端康养度假区成功创建首批省级文旅康养示范区,皇城相府文旅康养区、大阳古镇、“梦回长平”不夜城、卧龙湾文旅康养区、丈河康养特色村成功入选全省文旅康养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录。三是创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皇城相府、吉利尔、大阳古镇和司徒小镇成功位列山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名单。四是创建省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阳城县、泽州县、陵川县成功位列山西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名单。五是创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司徒小镇六尺巷、南大街步行街区、郭峪古城旅游休闲街区、皇城相府明清商业街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六是创建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南大街步行街区、“梦回长平”不夜城街区和司徒小镇景区成功创建为山西省首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四、以重大项目工程建设为抓手,促进文旅康养深度融合发展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持续完善“示范区+大景区+百村百院+旅游路网”的产品供给体系,统筹实施“一区两带”、“百村百院”等重点工程。“一区”即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现已建成高端康养度假酒店、龙马湖景区、房车营地、太空舱、康养木屋、百樱园等多个具备商务会议、餐饮娱乐、运动休闲、生态疗养等功能的康养设施,成为全市对外宣传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城市名片、大健康产业发展标杆。“两带”即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坚持“路景村业”系统谋划、一体推进,立体路网体系已现雏形。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着力实现“环境治、交通畅、文化兴、布局优、产业旺、生态美”。“百村百院”工程涌现出丈河、松庙、苏庄、横河、中庄、杏则、下沃泉、大阳古镇阳阿清居等一批网红康养特色村(院),广受游客欢迎。

五、以康养大会为平台,推动高水平合作交流

2020年起,我市成功举办了三届全国性的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普遍认可。康养大会不仅成为了全市人民每年的热切期盼,更成为了晋城乃至山西对外开放的靓丽名片。会议期间,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友好城市代表等八方宾客齐聚晋城,部分外国政要、驻华使节线下参会或视频致辞,为大会奉献国内外权威、前沿的康养产业发展见解,为全国康养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达成丰硕成果。晋城市被联合国老龄所授予国内首个“世界康养示范城市”称号。国内首发《中国城市康养产业发展评价报告》,构建中国城市康养产业发展AMI评价指标体系;发起成立文旅康养城市联盟,发布《联盟宣言》。2023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拟于今年8月底举办,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开展。

虽然在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定得成绩,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康养+”发展战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着力推动文旅康养产业加快发展,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文旅康养事业的支持与参与,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文旅工作,共同推进我市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