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对市八届政协二次会议第TA00350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8-01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王天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沁河流域古堡申遗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东方古堡 人间晋城”,古堡是晋城独特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空间分布集中,文化脉络完整,是中国明清时期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典型代表,更是晋城转型发展、展示自身文化魅力的一张“黄金名片”。晋城古堡申遗有利于科学合理地延续古堡遗产价值,建立完善的保护利用体系,构建高效协调的管理体系;有利于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晋城文旅康养高质量发展。

工作启动以来,我们按照世界遗产申报的步骤程序和时间节点以及世界遗产的标准要求,扎实开展了申遗的各项前期基础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果。

1、法治体系基本建立。截至目前,我市共出台《晋城市太行古堡群保护条例》等5项地方性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为古堡的保护加上了一道安全锁、又为古堡的活化利用激发了创新动能。

2、基础建设不断夯实。2018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资金近4亿元,完成拟申遗点60余处文物建筑的保护修缮,拆除非文物建筑1050余间,治理文物周边环境19万余平方米,完成湘峪古堡168户村民的产权置换,有效的提升了古堡的整体形象。

3、改革创新连片发展。近两年来,我市投资近亿元修建了连接湘峪古堡与黄城堡5公里旅游专线,投资300万元扩建整修了上庄村至黄城堡旅游公路,并通过润城片区文物密集区“三村联动”与北留镇“五村一体化”,力争将5处拟申遗点古堡资源串珠成链,实现差异发展,有机结合,协同推进。

4、宣传推介有声有色。举办了第一届古堡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举办了东西方古堡文明论坛系列活动;开展了“东西方古堡对话”系列活动。先后在河南、上海、山东、内蒙古等多地市举办古堡专题推介会,向全国游客展示了晋城独特优质的古堡资源以及丰富多彩的文旅资源,将晋城古堡之名推向全国。

5、活化利用亮点纷呈。依托自身优势条件,借鉴先行者的经验,我市围绕优质古堡资源开发了影视、民宿、康养、夜游、特色餐饮等多种业态。结合我市文旅康养产业的开发,将郭峪堡作为试点,斥资2000万元打造了两处五院高端民宿,在上庄村多次举办“古堡金秋天官王府美食文化节”,推出大型沉浸式体验实景剧《古堡!古堡!》《再回相府》《王府往事》。古堡文旅产业开发正成为晋城在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方面的重要突破口。 

申遗的目的在于保护历史、传承文化,使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能更好更久远地传给后人,让后人了解历史,因此,文物本体的健康与安全至关重要,对于您提出的古堡文物古建保护性修复修缮所采用的土砖、土瓦、筒瓦、板瓦、砖雕、木雕、影壁墙等,大多从外地采购,质量没有保证、耐用性差,价格还相当高等问题我单位非常重视,您提出的建议我们也进行了深入调研,决定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推进。

1、以责任为导向全力推进古堡文物保护工作。晋城古堡系列遗产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晋城古堡遗产的价值在于它是我们历史印迹的直接物证,保护修复古堡文物古迹就是努力减少这些由于岁月或人为造成的磨损蜕化,或使其在某种程度上得以恢复,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单位将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坚持一切从文物保护的第一原则出发,深入调查研究,严把文物修缮的材料关、源头关,确保每一处文物的修缮方法合规、质量合格。

2、以研究为支撑推动相关企业的发展。我单位将借助古堡申遗的契机,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开启古堡古建材料选用及制作方面的课题研究,力争形成一批学术成果,对晋城地方古建原材料企业进行更好的指导,进行更为深入的内涵挖掘和价值阐释,为古堡的保护和活化利用起到支撑、引导。

3、结合晋城本土非遗文化,叫响晋城古堡文化品牌。晋城非遗资源丰富,其中,国家级项目20个、省级75个、市级82个,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11名、省级63名、市级103名,省级民族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基地2个,省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个,入选国家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2项、入选省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4项。晋城的铁器、潞绸、冶炼、琉璃、泥塑、木雕等非遗项目与本地民众的生产生活紧密相连,古堡的建造也是它们留下的实物见证。文物修缮遵循“维持原貌”的原则,尽最大可能利用原有材料,保存原有构件,使用原有工艺,尽可能真实完整地保存建筑特色及历史信息,用这些老技艺去生产文物修缮所需的砖石筒瓦更显得原汁原味。同时,文物修缮工作将晋城本土的非遗技艺资源囊括进来,以晋城古堡作为平台进行文化输出,也能形成一种技艺的传承,更有利于叫响晋城古堡地域文化品牌,增强晋城古堡的文化影响力。

4、建议相关龙头企业于古堡文物密集区进行资源及市场勘探,整合地方资源及人才优势,成立文物原材料制造公司,在企业立项、土地审批、环评等方面我单位将积极协同相关部门给予政策支持,同时,积极为地方文物修缮原材料企业争取资金扶持,创优发展环境,助力本地文物原材料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品牌竞争力。

感谢您对古堡申遗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