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TA0036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8-01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邢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晋城市“二十八星宿”精品文化产品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府城玉皇庙,1988年1月13日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历代的修缮与保护下,现有宋、金、元、明、清彩塑284尊,其中二十八宿彩塑尤为之最,国内现已发现的古代塑像遗物中尚属孤品,其造型风格反映了中西雕塑艺术合流的轨迹,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审美价值,是我国道教发展史和雕塑艺术史极为宝贵的实物资料。为了加强我市文化产品的建设,重点开展工作如下:

一、出版《府城玉皇庙》书籍

2006年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书籍《府城玉皇庙》,该书从玉帝、三神、诸神、诸星君、碑藏、壁画、木雕、琉璃等多元角度讲述了府城玉皇庙庄严的历史价值和保护意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重点记载了二十八宿的价值和魅力,是中国美术史上伟大的奇迹创举。《府城玉皇庙》书籍现珍藏在晋城市府城玉皇庙、晋城市博物馆、晋城市图书馆,供社会浏览与参观。

二、打造舞蹈《二十八宿

我局指导晋城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创排的舞蹈《二十八星宿》在2023年晋城市春节联欢晚会上华美登场,通过舞者庄严肃穆的神态、虔诚有序的动作、虚实结合的美学,将传统文化做了现代演绎,1:1还原二十八宿的面貌,将文物活化利用,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舞台沉浸式的声画效果,以现代科技为传统美学元素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晋城二十八宿”文化品牌开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三、“二十八宿”全国巡展

2023年7月5日山西彩塑壁画(泽州万像)全国巡展在太原市博物馆启动,展览依托山西晋城历史文化遗产中精妙入神、极具代表性的彩塑二十八宿为代表,通过传统艺术与现代技术融合的方式,展现古代彩塑壁画艺术本身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在进一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为全国人民奉上一场精美的文化盛宴。我局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以黄河文化、区域文化为纽带,将博物馆作为文物活化利用重要阵地,全方位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延续三晋文脉、增进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四、启动“晋城玉皇庙”数字化保护项目

2023年7月晋城玉皇庙数字化保护项目全面启动,该项工作是对传统文物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补充,为今后玉皇庙彩塑壁画博物馆做好活化利用工作提供了技术数据支持,7月5日我局在太原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山西省文物博物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的《晋城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玉皇庙古建筑彩塑壁画勘察测绘项目》进行初验,为我市其它文保单位数字化保护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引领作用。

下一步,我局将开发“二十八星宿”精品文化产品,提升打造舞剧《二十八星宿》,组织学者、专家展开创作研讨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依托丰厚的文物资源,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相融合的文化盛宴,让民众‘沉浸式’感受晋城文物的魅力,助推文化、旅游、康养产业的大融合。

感谢您对文化建设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