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 TA00362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8-01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张逸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文物在文旅康养产业发展中价值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提案以文物保护融入康养产业发展大局为切入点,为我市开展文物保护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抓好落实。现就提按答复如下:

晋城市是文物资源密集的大市,共有不可移动文物6601处,平均每平方公里约0.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2处,地级市排全国第四、全省第三。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工作,文物事业发展迎来了最好的时期,现将近期我们开展的工作梳理如下:

一是关于文物宣传工作。我们立足优势资源,成功举办了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革命文物精品陈列展览,其中《南太行百年红色旋律记忆展》受到全市118家单位1万余人参观学习,被人民网、澎湃网等10余家网络媒体转载,引发强烈反响;与山西美协、晋韵堂合作挂牌成立青莲书画院,打造以古建为题材的书画交流展示平台;建设完成玉皇庙彩塑壁画博物馆数字化展厅,全景展示了二十八星宿文化;首次将二十八星宿推上晋城春晚舞台,成为舆论新热点。

二是关于数字化保护工作今年,我们将推进与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省古建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科研工作站和科技创新联席机制,实施一批国、省保数字化保护项目,谋划实施30-50个彩塑壁画数字化保护项目,加强AR、VR等数字技术应用,丰富文物建筑开放、展示方式。

 三是关于文创产品开发工作。按照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的工作要求,我们将组织开展文物、文博主题文创产品创意大赛,并设置奖项,以此推动各文博单位、各文物景区利用我市丰富的彩塑、古建构件、琉璃等等资源,不断推出一系列亲民时尚的衍生文创产品,从产品的定位、创意、包装等方面形成独特的晋城味道。

四是关于“文物+”工作。结合晋城市“百村百院”“康养晋城”、“文明守望”等重点战略项目,串联古遗址、古建筑、革命文物、石窟寺等不同类型文化遗产资源,结合晋城市价值文化内涵,提出四条特色遗产展示游线,古堡文化展示游线、古建筑文化展示游线、万里茶道商贸文化展示游线、革命文物红色教育展示游线,拟通过以点串线、联动发展,形成主题特色、沉浸式展示游线,盘活周边相关资源联动发展。

感谢您对文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