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TA00367号 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8-01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栗军利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民宿产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做强民宿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康养产业发展的总体部署,我市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发挥区位、生态、气候、文化、旅游等多方面优势,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将加快建设“文旅康养的样板城市”确定为“十四五”时期全市转型发展“六大战略定位”之一,在形成以全市文旅品牌为龙头、区域文旅品牌为支撑,多层次、全产业的一体化文旅品牌体系上持续发力,不断叫响擦亮“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品牌,努力把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一、建设“百村百院”,大力发展民宿产业

为大幅改善我市文旅康养产业接待条件,提升产业发展环境,我市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启动实施康养产业基础设施补短板“百村百院”工程,引领带动全市文旅康养产业实现战略突破。“百村百院”工程以打造富民工程为目标,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市委市政府特别强调要科学妥善处理与村集体、村级经济合作组织、群众的利益关系,确保股权结构清晰,在建设机制上,更加注重保障农民利益,农民合作社能够建设的工程,优先村集体施工,优先农民参与,使农民变股东,提升农民的参与感与获得感,让农民在参与康养产业发展、共享康养产业成果中受益。如,陵川县的丈河村,充分发挥自然风光秀美、人文景观厚重优势,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旅、宜宿”山村为目标,以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建设为抓手,从人居环境整治入手,建立了“垃圾不落地”长效机制,实行了雨污分离和污水处理,使农村污染源得到了有效控制,生活垃圾得到了综合利用;实施了古村落保护、河道景观、地标性风雨廊桥、村集体集中供热等民心工程,农村的人居环境达到了极大改善。现有民宿接待18家,特色产品销售点8家,农业观光、体验、采摘园1处,日接待能力达1300余人,丈河村的人居和旅游康养环境得到了大大提升,整个片区社会和谐、群众生活安定有序。

二、完善保障机制,优化民宿发展环境

立足晋城,面向全国,制定了《太行人家康养村落建设服务与管理》地方标准,搭建“百村百院”统一运营管理平台,牵头发布《中国民宿发展报告》《中国城市康养产业发展评价报告》,“百村百院”工程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注重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康养特色村多数分布于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借助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的建成开通,康养特色村的交通条件大幅提高。

三、集中环境整治,有效提升人居环境整体水平

各村在建设过程中注重与环境整治相结合,普遍做到了管线入地,推进了“厕所革命”,通过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打造,基础公共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大力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处理,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传统村落人居环境整体水平有效提升。生活设施基本实现便利化、现代化,活化利用中又进一步丰富了文化、民宿、生态、休闲、康养等新型业态,提升旅游价值,提高农产品的知名度和附加值,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当地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高。

虽然在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定得成绩,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康养+”发展战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加快推动发展乡村民宿产业,扎实推进我市乡村振兴工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文旅康养事业的支持与参与,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文旅工作,共同推进我市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