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TA00369号提案的 答  复

发布日期: 2023-08-01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尊敬的赵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低级别文物保护管理工作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文物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必须坚持保护第一,由注重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由注重文物本体保护向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文化生态的整体保护转变,筑牢文物安全底线。

我市是文物大市现存各类不可移动文物6193处,其中国保72处、省保78处、市保476处、县保160处、未定级文物5407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压力十分巨大。

近年来我市文物部门通过多种渠道积极争取各类资金加强对文物的修缮保护,一是市级文物专项资金有保障。我市持续将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保障,连续3年市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投入预算超过2000万元,六县(市、区)也均将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每年对市级以下文物保护单位进行重点维修、抢险维修和奖励补助。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为有效落实全省文物保护工作调研座谈会和时任省委书记林武同志、时任省长蓝佛安同志在全省文物工作会议上对低级别文物保护提出的明确要求,经省政府同意,对于财力困难且保护任务繁重的市、县(市、区)2023年起可充分利用政府一般债券对低级别不可移动文物实施全面保护。2023年此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已争取到一般债券资金1700万元,用于低级别文物保护修缮。目前现有比较成熟的储备项目52个,资金需求1.42亿元,通过财政债务系统上报项目36个,资金需求9540万元。待今后批次的债券下达后,按计划进行修缮。三是积极争取社会基金支持。我市积极争取社会公益慈善资金对文物保护修缮的支持,2022年我市与中华思源基金会合作,争取到社会公益资金24万支持泽州县金村霍秀牛王庙保护修缮工程。四是加强低级别文物安全监管。今年我市以泽州县和高平市为试点分别投入资金110万,开展低级别文物保护单位视频监控平台建设,力争五年内实现对低级别文物保护单位的视频监控全覆盖。五是开展创建山西省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紧扣“山中古寺、河畔村居、商道古堡、好戏连台”创建主题,深入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文旅发展片区试点,结合“百村百院”等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好古堡古民居保护、记忆、活化工程,盘活文物资源,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文物保护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