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TA0037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8-02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宋俊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数字经济激活文旅产业新业态推动数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数字文旅的核心是文旅与科技的有机结合,科技赋能文旅,需要构建文旅产业“新基建”。作为一项国家战略,数字化已成为推动文旅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对于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全面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强调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深厚积淀。

一、加强顶层设计。我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大数据发展应用“十四五”规划》、《晋城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2年4月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晋城市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并印发《“数字晋城”抓落

实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通过联席会议、专题会议等方式,协调解决数字经济发展的问题;景区数字化是推动传统景区提质升级的过程,也是数字经济赋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

二、文化铸魂讲好故事。坚持用文化塑造形象、丰富内涵、弘扬个性、打造高地,构建文化旅游的的绚丽色彩。充分挖掘我市的各类文化资源,作为文化品牌来精心打造,让其项目化、产品化、形象化。景区的文化内涵不仅彰显了景区的特色,也能提高游览的品质,更加有利于旅游的体验。深入了解景区的历史背景,历史渊源及相关的历史人物。比如,对远古文化进行挖掘,叫响“伏羲王都”品牌,将其文化内涵注入到(昆仑丘)析城山景区开发之中。在沁河流域古堡古村中心区域的润城、上庄、中庄三村,正在建设古堡文化产业精品区,打造“古堡重镇”文化品牌,特别是依托砥洎城古堡为背景,推出了中国首部大型古堡实景剧《古堡古堡》,省文旅集团在天官王府景区打造——《王府往事》,为市文化旅游实景演绎项目又添新的力作。华谊兄弟星剧场打造《重逢晋城》演艺作品以“人生入戏·与你重逢”为主题,融合了80年代矿区生活场景、长平之战、程颢书院、绸布庄、古堡之战、六福客栈六大主题演区,以阿浩与凤儿的三生三世重逢之旅为故事主线,通过沉浸式互动体验带领游客领略晋城当地最具有体表性的文化典故、名胜古迹与历史变迁,全方位展示历史长河中晋城人的人文精神。

三、推进文旅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山西省人民政府下发《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我省智慧旅游云平台融合建设工作的通知》,为加快整合文化和旅游信息资源,我市积极推进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和监管体系与文旅集团对接上云,实现云平台的共建共享和本地化服务,促进“互联网+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围绕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指标体系,建成了数字城管、智慧旅游等17个重点领域应用场景,推动政府治理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数字技术已成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动力,目前,我市文旅数据资源中心、全域旅游检测平台、一机游晋城、皇城相府可视化旅游景区平台等平台已经完成开发。整合各级文旅资源,构建覆盖全区域文旅服务网络平台,努力打通公共文旅服务“最后一公里”。

感谢您对文化和旅游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