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TA00384号 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8-02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申军生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整合旅游产业资源、提高旅游产业效益的建议》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康养产业发展的总体部署,我市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发挥区位、生态、气候、文化、旅游等多方面优势,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将加快建设“文旅康养的样板城市”确定为“十四五”时期全市转型发展“六大战略定位”之一,在形成以全市文旅品牌为龙头、区域文旅品牌为支撑,多层次、全产业的一体化文旅品牌体系上持续发力,不断叫响擦亮“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品牌,努力把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一、制定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整合全域旅游资源

为抢抓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机遇、把准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方向,立足产业发展原有基础,我市抢抓发展机遇,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晋城市关于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的实施意见》《晋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晋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制定出台了《晋城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构建“一核、两环、两带、多片”的全域康养发展格局,不断完善康养产品供给、盘活康养资源、创新康养模式、挖掘文化内涵,大力推动文化、旅游、康养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跨界融合。

力争到 2025 年,初步形成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局面,文化产业活力持续增强,形成以古堡、山水“双 5A”龙头景区带动的我市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以“百村百院”为主的康养产业初具规模,文化旅游康养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在 10%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初具雏型。

二、积聚发展文旅康养产业,不断丰富康养业态

一是今年重点打造以乡村康养为主要特色的泽州县文旅康养集聚区、以山地康养为主要特色的陵川县文旅康养集聚区2个省级文旅康养集聚区,推动我市文旅康养产业集聚发展。二是布局建设文旅康养示范区。2022年,白马寺山高端康养度假区、皇城相府文旅康养区、大阳古镇、“梦回长平”不夜城、卧龙湾文旅康养区、丈河康养特色村成功入选全省文旅康养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录,2023年,白马寺山高端康养度假区经过验收,成功创建首批省级文旅康养示范区。三是创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皇城相府、吉利尔、大阳古镇和司徒小镇成功位列山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名单。目前,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申报与复核工作的通知》和省文旅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申报与复核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我市正在推动皇城相府已通过省级初审复核,正在等待国家级复核。现有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皇城相府、大阳古镇、司徒小镇、吉利尔通过省级初审复核。阳城县红都琉璃厂申报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通过省级初审。四是创建省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阳城县、泽州县、陵川县成功位列山西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名单。五是创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2021、2022年,司徒小镇六尺巷、南大街步行街区、郭峪古城旅游休闲街区成功创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2023年,皇城相府明清商业街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六是创建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022年,南大街步行街区、“梦回长平”不夜城街区和司徒小镇景区成功创建为山西省首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023年,我市推荐皇城相府生态文化旅游区、大阳古镇景区、卧龙湾康养小镇申报第二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三、发布精品旅游线路,串联文旅康养脉络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乡村四时好风光——春生夏长 万物并秀”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山西6条线路入选,我市占得两席,分别为晋城“春日高平”乡村赏花之旅(行程线路:羊头山景区—炎帝农耕文化园—陈区镇铁炉村—卧龙湾康养小镇)和晋城白马寺山多彩花海赏花之旅(行程线路:白马寺山森林公园—白马禅寺—长江支队纪念林—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山西省发布29条暑期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我市3条线路入选,分别为:丈河→台北→里进掌→夺火村→上云台景区→勤泉;卧龙湾→寻梦小镇→清云寺→良户古村→佛儿凹民宿;鹿台山森林康养基地→沃泉小镇亲子乐园→杏则徒步文旅小镇→柳氏民居历史文化旅游区→红色文化康养旅游区。为顺应广大游客出行需求,我市整合城区景区景点,并联动周边县区皇城相府、王莽岭、锡崖沟、大阳古镇、湘峪古堡等优秀旅游资源推出一批特色旅游线路,制定了:白马寺山高端康养度假区-华谊兄弟星剧场-南大街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洞头村-华谊兄弟星剧场-南大街等1日游精品线路;白马寺山高端康养度假区-华谊兄弟星剧场-大阳古镇-南大街-皇城相府、晋城市博物馆-白马寺山高端康养度假区-华谊兄弟星剧场-南大街-王莽岭-锡崖沟、白马寺山高端康养度假区-华谊兄弟星剧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洞头村-南大街-湘峪古堡等2日游精品线路及白马寺山高端康养度假区-华谊兄弟星剧场-大阳古镇-晋城市博物馆-湘峪古堡-南大街-王莽岭-锡崖沟3日游精品线路,并在“豫见晋城 相约城区”文旅品牌交流会上公开发布,进一步加强了品牌共享、资源共享、市场共享,有效提高旅游产业效益。

四、举办文旅康养推介活动,擦亮叫响城市品牌

近年来,我市每年都会举办“晋城文旅康养产业推介活动”,宣传我市悠久的人文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等。2022年,先后走进中原城市河南洛阳、新乡、焦作,草原城市呼和浩特、乌兰察布等地开展了晋城文旅康养推介会,进一步扩大了我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今年,我市已带着文旅宣传片、文旅康养项目、旅行商线路产品、非遗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等分别在北京、苏州、无锡、邯郸、长沙、武汉等地精彩亮相,进一步加大了“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城市旅游品牌宣传力度。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整合旅游产业资源速度,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做好晋城文旅康养产业推介,为提高旅游产业效益做最大努力。

五、以康养大会为平台,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起,我市成功举办了三届全国性的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普遍认可。大会期间,我市各大星级旅游饭店、星级宾馆作为与会嘉宾的接待场所,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2022年康养大会期间,我市举办了2022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国际摄影展。期间,摄影展作品分别在参会嘉宾入住的凤城国际酒店、德源大酒店、金辇大酒店、海天大酒店等四个酒店同时展出,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2023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拟于8月底举办,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我市星级旅游饭店、星级宾馆的优势,进一步助推我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虽然在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定得成绩,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康养+”发展战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着力推动文旅康养产业加快发展,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文旅康养事业的支持与参与,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文旅工作,共同推进我市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