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TA00397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8-02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景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古堡活化利用建议的提案》收悉,您的建议跟我市创建山西省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方案及思路不谋而合,很有针对性,对于我们工作有重要的推动意义。近年来,为了打造“东方古堡”品牌,我们在太行古堡密集区改革的基础上,计划实施古堡古民居保护工程、记忆工程、活化工程。现结合您的提案,就古堡活化利用形成如下回复意见。

一是培育一批地域特色博物馆。以我市古堡博物馆群为品牌,以晋城博物馆为龙头,以乡村文化记忆展馆、社区博物馆、景区展览馆、非遗展馆及个人收藏博物馆等地域特色博物馆为支撑,一年育试点、两年上水平、三年见成效,形成100家博物馆文化矩阵,为我市文旅康养样板城市建设提供品牌引领和文化支撑。

二是融入“百村百院”工程。充分发挥晋城市478公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带动作用,推动沿线文旅康养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选取一批古民居古院落,坚持一村一主题、一院一特色,以“太行人家”为统一品牌,打造庄园系列、云锦系列、水墨系列康养特色村和古韵系列康养特色院落,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连片带动周边旅游收入,为我市文旅康养样板城市建设提供品牌引领和文化支撑,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三是推出古堡专题文化展示游线。结合“康养晋城”、“文明守望”等重点战略项目,串联古遗址、古建筑、革命文物、石窟寺等不同类型文化遗产资源,结合晋城市价值文化内涵,提出四条特色遗产展示游线,古堡文化展示游线、古建筑文化展示游线、万里茶道商贸文化展示游线、革命文物红色教育展示游线,拟通过以点串线、联动发展,形成主题特色、沉浸式展示游线,盘活周边相关资源联动发展。

四是挖掘古堡内涵全面开发文创产品。组织本土专家及学者启动乡土文化中与古堡古民居相关的书籍、文章、史料收集工作,收编文化故事。稳妥推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促进优秀文化资源的传承传播与合理利用;支持文化资源与创意设计、旅游等相关产业跨界合作,提升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的设计水平,开发具有晋城地方特色、古堡文化品位的旅游商品和纪念品。

五是实施了一批保护修缮工程。聚焦“国、省保”“低级别文物”双向发力,谋划实施了一批文物修缮及抢险项目。其中,争取上级文物专项资金3902万元,实施国、省保文物保护修缮项目27个;争取中央灾后建设补助资金1727万元,54处抢险项目全部完成;下拨市级专项资金1200万元,启动实施低级别文物保护抢险项目80个,古堡保存现状得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