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TA0040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8-02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朱宗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赵树理调解故事搬上舞台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山西晋城沁水人民艺术家赵树理开创了“山药蛋派”文学,树理先生作品蕴含接地气的解纷方法,文化精髓是善做群众工作,与“枫桥经验”异曲同工,一脉相承,依托这一文化自信的“赵树理调解室”解民困、化纠纷,巧解邻里疙瘩,主持同乡公道,深受广大基层人民群众的欢迎。

近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挖掘地域特色的文化资源,连续举办五届山西沁水赵树理文化旅游嘉年华活动,重点突出了赵树理文化品牌;2020年,市上党梆子传习所对赵树理创作的上党梆子经典保留剧目《三关排宴》进行复排,参加了江苏省昆山市举办的“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展演,受到专家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进一步将树理文化传播为家喻户晓的文化品牌;2023年,我局指导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以赵树理小说《李有才板话》为题材,创作音乐剧《李有才板话》,目前正在创作、排练。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您的建议,深度挖掘赵树理文化内涵,创作有浓郁地域特色、贴近现实生活的好作品,把赵树理调解故事搬上舞台,将枯燥、繁琐的调解过程以生动有趣的小品话剧形式展现出来,利用“免费送戏下乡”等演出平台进行传播宣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推动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感谢您对文化建设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