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TA0042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8-02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杜建萍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上党梆子县级团体戏曲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了做好上党梆子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工作,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我局开展了系列相关工作,重点如下:

一、开展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工作

根据《中共晋城市委宣传部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晋城市财政局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晋城市市级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晋市文旅发[2020]133号)要求,连续三年开展了市直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切实做好社会效益考核与经济效益考核的衔接,依据考核结果,指导各院团建立健全创作演出及人才培养的良好机制,提升创作演出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

二、优化招聘程序、引进特殊人才

2020年陈素琴创新劳模工作室和高平中专联合办学,招收不同门类的戏曲学生共35人,为上党梆子延续戏曲艺术的生命力;由于戏校毕业生的学历、专业方面与事业单位“逢进必考”的制度存在巨大偏差,依靠常规招聘条件无法招聘到可适用戏曲专业人才。面对特殊情况,我局根据《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传习所实际,在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引进省级以上专业奖项特殊人才和突出专业测评,弱化文化考试,考核与考察相结合的办法,为晋城市上党梆子传习所补充专业人才25名。优化了演职员年龄、学历、行当结构,为上党梆子人才引进做了新实践、新探索,为上党梆子队伍输送了新鲜血液。

三、为青年演员提供演出平台

为了增加年轻演员表演机会、提供表演舞台,我局加大送戏下乡工作力度,截至目前演出近5000余场,将优秀舞台文艺作品送到了群众当中,充分发挥了文化艺术在基层文化建设中的宣传作用,加大了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2016年至今,我局持续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200余场,每场都有年青演员的身影,从戏曲的起源到生、旦、净、末、丑,唱、念、做、打,以“戏曲通识讲解+戏曲唱腔身段表演”的形式突出展示戏曲文化,不仅加强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而且在校园内形成了戏曲发展的传承氛围,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戏曲。

下一步,我局根据您提到县级戏曲人才队伍建设、重新启动高平上党梆子研究所等建议,积极与市委市政府、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推动上党梆子戏曲传承与发展。

感谢您对文化建设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