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TA0044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8-02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尊敬的关红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革命遗址保护与利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晋城是革命老区,是全国较早建立中共组织的地区之一,是抗日战争的重要根据地之一,是华北敌后抗战主战场之一,是解放战争的重要前进阵地、兵源基地和后勤保障基地,革命文物丰富而珍贵。近年来,我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意见,全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革命文物家底基本摸清,保存状况持续改善,管理工作得到加强,活化利用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社会参与的深度与广度不断加大,革命文物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晋城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近年来我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情况报告如下:

一、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情况

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顶层制度保障近年来,全市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文物及革命文物工作的政策举措,文物及革命文物保护“五纳入”得到有效深化,文物及革命文物保护工作被列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市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列入市委党校学习课程,列入6县(市、区)党政班子专项考核体系,层层加强了文物及革命文物保护主体责任落实,革命文物保护单位两线范围纳入市级“十四五”国土空间建设规划,编制了市级“十四五”文物保护事业发展规划、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和晋城市革命文物保护发展纲要,市县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在纳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的基础上逐年增加,今年市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达到2590万元,全部用于文物及革命文物保护工作。顶层保护持续推进,2021年,市县两级文物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每年定期就文物及革命文物保护工作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加强协作,全市文物及革命文物保护统筹推进,全面覆盖。同时为进一步保障我市文物及革命文物保护发展需要,2022年,市编办为市文物部门增设了文物管理三科,承担组织协调全市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及利用、组织革命文物研究、展示和传播等工作,为市局和各县局增加了文物行政编制,革命文物机构和人员得到进一步加强。

坚持保护第一,不断夯实革命文物保护基础。近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保护第一理念,始终把维护革命文物资源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文化延续性作为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的根本。2019年,全市六县(市、区)全部入选国家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名录。2021年,2023年我市积极申报70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1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分两批列入全省革命文物名录,2021年我局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委党史办开展了全市红色文化遗址调查认定工作,共调查全市红色文化遗址625处,其中,8处红色文化遗址被公布为省级红色文化遗址,40处红色文化遗址被认定为市县级红色文化遗址。我们还对一批革命文物进行了提档升级,孙文龙故居升级成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我市还积极加入革命文物晋冀豫片区联盟,我市革命文物资源逐步底清数明。同时投入近千万元,持续推进革命文物本体修缮及抢险维护,先后对晋冀鲁豫野战军十二纵队整军地旧址、陵川县军工部十分厂旧址、阳城闹盐粮农民革命遗址、上河会议旧址、高平崔建国故居等一批革命文物进行了重点修缮,对阳城博物馆馆藏革命文物全部进行了保护修复,对桥岭八路军军鞋厂旧址等一批低级别革命文物进行了抢险支护,投入专项资金100万元编制了16处革命文物保护修缮方案,革命文物保护基础不断夯实。

(三)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革命文物展陈水平。近年来,充分利用我市革命文物资源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着力打造了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革命文物精品陈列展览,持续举办了《红色晋城--庆祝建党100周年晋城地区革命文物展巡展》《在太行山上--山西抗战红色歌曲图片巡展》《英雄太行映党徽图片展》。其中《聆听百年红色旋律——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系列短视频荣获2023年度中华文物新媒体传播精品推介入围项目,《在太行山上——山西抗战红色歌曲图片展》被省文物局公布为今年联展巡展推荐项目,全市118家单位、1万余人参观学习,被人民网、澎湃网等10余家网络媒体转载,引发强烈反响。创作的革命文物讲述《马鹤年与西路军的故事》作为我省红色题材优秀作品,被遴选推荐在学习强国《红色文物故事》专栏播出。晋城博物馆、高平博物馆、阳城博物馆设立了专门的革命文物展览展示厅,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旧址、崔建国故居、陵川县军工部十分厂旧址、町店战斗纪念园等一批革命文物整合利用红色资源,举办了专题展览。

(四)强化教育功能,创新革命文物传播方式。近年来,我市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好革命文物“生动教材”作用,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全市博物馆、革命文物旧址展览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以南阳抗大分校旧址等一批革命文物旧址、革命类展览馆被公布为省市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半年,全市35处革命文物旧址共开展系列教育活动900余次,参观学习人数达到3万多人。打造“互联网+革命文物”新模式,不断拓宽展示弘扬渠道。依托“晋城在线”、“晋城文旅”、“风雅晋城”等网站和公众号,积极推介宣传革命旧址(遗址)和革命文物信息,推出了《清明祭英烈》网上专题活动,《晋城革命文物故事》获奖作品展播,《廉洁晋城》网上宣传专题等一系列红色文化宣传活动,让红色文化走进百姓生活。

去年,我局会同市教育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实施意见》,依托我市革命文物资源,将红色文化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范畴,创新性推出“雨露工程”公益教育活动,通过举办红色文化知识进校园课堂,培训红色小讲解员,开展红色文化知识讲座、编撰本土红色文化教材等系列活动,截止目前,共开展38次雨露工程公益教育活动,送文化进校园6次,参与学校6所,参与中小学生1600余人次,让少先队员进一步了解红色文化,争做革命接班人。

同时深入挖掘我市革命文物资源,通过对红色文化的深度融入和对革命文物资源的创新利用,创作了一大批颇有影响力的红色主题戏剧、舞剧、钢板书等文艺作品,并屡获奖项,以“红色文化”助推“红色晋城”建设落地生根。创排了以上党梆子现代戏《太行娘亲》、《申纪兰》、《长江支队》、原创舞剧《挂壁天堑》、陵川钢板书《陵川号兵》为代表的系列文艺作品。同时我们还依托革命文物培育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出以町店战斗纪念园为代表的革命文物景区2个,推出6条红色研学线路和14条清廉晋城研学线路,有效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革命文物资源已成为晋城闪亮的红色名片。

二、下一步工作落实

继续抓好革命文物守护弘扬。我们将继续推进顶层保护,充分利用好市县两级文物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市县两级文旅、住建、财政、党史等各个成员单位加强协作,加强分工,把我市革命文物保护统筹推进。

(二)继续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我们将继续推动革命文物保护修缮,争取利用一般债券对全市低等级革命文物进行保护修缮和抢险维修,进一步深挖全市革命文物内涵,组织开展革命文物展览进校园活动,加强革命文物征集,讲述优秀革命文物故事,利用革命文物资源继续开展社会教育活动。

(三)继续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积极探索红色旅游发展新路径,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着力让红色文化资源与康养旅游进一步融合。去年以来,我市围绕晋城古建古堡、煤铁之乡、神话之源、红色烽火、耕读传家、手工技艺、中医药材、独特景观等八大特色,持续推进我市地域特色博物馆扶持培育发展,今年,我们将完成40家左右地域特色类博物馆的扶持培育建设,其中红色革命类博物馆、展示馆13家。完成后将继续在我市已有的6条红色研学线路上增加新的红色文化点,进一步优化我市精品红色研学线路。同时我们将鼓励各个文博单位开发红色文创产品,持续扩大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将红色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进而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新路径。

(四)继续推进宣传让革命文物活起来我们将持续通过探索革命文物与交通、旅游、教育、科技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努力构建文物资源与相关领域共融共创、共生共享的行业发展体系。积极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课题研究,做好革命文物故事和遗址的史料整理,讲好晋城红色故事。市交通运输局与市财政局已联合出台了“十四五”农村公路补助标准,陵川县作为红色革命老区重点帮扶县,将享受最高的补助标准。自然村通硬化路35万元每公里;建制村通双车道45万元每公里,优先帮助陵川建设。

尊敬的关红亮委员,我局将积极听取您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全面提升革命文物保护能力,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通过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把党的历史,党的传统,党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感谢您百忙之中对革命文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