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 TA00447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8-02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燕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玉皇庙星空文化遗产公园,引领我市创建山西首个星空之城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提案以玉皇庙二十八星宿为切入点,提出了扩大星空文化的具体做法,对于我市开展文物保护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抓好落实。现就提按答复如下:

一、加大文创产品的开发力度。按照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的工作要求,我们将组织开展文物、文博主题文创产品创意大赛,并设置奖项,以此推动各文博单位、各文物景区利用我市丰富的彩塑、古建构件、琉璃等等资源,不断推出一系列亲民时尚的衍生文创产品,从产品的定位、创意、包装等方面形成独特的晋城味道。

二、开展对话二十八星宿主题活动。正如您提案中多说,星空文化是我市尚未挖掘、且很有代表性的文化底蕴,目前我局正在以玉皇庙二十八星宿为突破口,开展一系列活动,尝试性叫响星空文化品牌。比如,在去年晋城春晚的节目中,我们以二十八星宿为元素的舞蹈,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我们正筹备开展“对话二十八星宿”专题论坛,开展深入研究及推广活动。

三是星空文化融入丹河新城建设按照“一宝一策”的活化利用原则,我们申报了玉皇庙彩塑博物馆,融入丹河新城建设,加之其周边是丹河湿地公园人文与自然相结合的文化遗产园区,带动周边消费。其次,建议财政设立文化扶持专项资金,建立以二十八宿为核心的星空文化IP矩阵,鼓励文化企业推出系列铁器、漫画、短视频、丝织品及茶具等各类文化衍生品。

四是开展“文物+”系列活动。结合晋城市“百村百院”“康养晋城”、“文明守望”等重点战略项目,串联古遗址、古建筑、革命文物、石窟寺等不同类型文化遗产资源,结合晋城市价值文化内涵,提出四条特色遗产展示游线,古堡文化展示游线、古建筑文化展示游线、万里茶道商贸文化展示游线、革命文物红色教育展示游线,拟通过以点串线、联动发展,形成主题特色、沉浸式展示游线,盘活周边相关资源联动发展。

感谢您对文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