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73号建议的 答 复

发布日期: 2023-10-18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尊敬的原绍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晋城市超龄文保员调整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必须坚持保护第一的原则。我市文物数量多、分布广,文保员作为基层最接近文物的工作者,是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力量,但是目前我市部分文保单位存在文物保护人员年龄结构老化问题,保护压力巨大。

近年来我市文物部门积极做好文保员工作,一是主动谋划。为我市的72处国保、73处省保、476处市保、160处县保全部配备了文保员。二是提升文保员待遇。在国省保文保员省级配套补助的基础上,我市市级层面追加文保员补助经费每人每日5元。同时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文保员由市、县两级补助,确保补助经费全覆盖。三是开展文保员定期轮换。由于文物大多地处村镇偏远地区,年轻常住人口数量少,针对这一情况,我市制定下发了《晋城市文保员管理办法》,支持人口多的乡镇、村委定期进行文保员轮换,鼓励乡镇、村委党组织成员担任属地文物的文保员,吸引在乡工作、创业的年轻人主动承担文物保护工作。四是发动基层治理网格员参与文物保护工作。我市文物部门同市政法委合作,在基层网格员工作职责中增加文物安全管理职责,并由市级财政出资每年发放网格员文物工作补助经费181万元,用于补助基层网格员文物工作,形成文物、政法工作合力。

感谢您对我市文旅工作和文物保护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