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15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9-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王华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将医师多点执业落实到实处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医疗机构、医师和护士是保障医疗服务供给的核心资源,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构建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的中坚力量,更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保障。

医师多点执业制度建立的初衷就是为了促进医师资源的合理的流动和科学的配置,特别是这些优质的医师资源、专家资源。一方面是激发医师的执业活力,另外一方面也是提高优质医疗资源的可及性,让专家在多家机构为公众提供医疗服务,同时也为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办医发展提供一个重要的人才支撑。更多的医师从公立医院到了基层医疗机构,特别是社会力量举办的民营医疗机构。2017年2月,国家卫计委专门修订了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这个办法是在医师多点执业的基础上,发展建立了医师区域注册制度。通过建立和发展医师区域注册制度,是将医师注册地点由原来的医疗机构修改为主执业机构所在的省级或者县行级政的区域,这样就能够实现所有的医师一次注册在区域内有效,就是在主执业机构所在的省级或者县级卫生行政部门注册后,在省级这个区域或者县级这个区域的多家医疗机构都可以进行执业。多机构的执业就不需要再进行重新的注册,备案即可2019年7月我委已将医师多机构备案审批业务已移交至行政审批局。

由于受我市医疗资源发展的不平衡,群众看病就医观念的影响,我市虽然已经开始了多点注册备案管理工作,但成效仍不明显。就如何加强对医师多点执业的管理考核,如何确保医师完成主执业地点的工作任务,如何确保医疗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各地都在探索阶段,还存在一定的弊端,我委将会与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认真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让社会规定的区域注册尽快在我市落地,让医院、医师、患者、国家多方共同受益。

感谢您对医疗资源下沉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人:靳慧霞

联系电话:2055717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