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19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9-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王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孕产妇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妇女儿童健康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尺,妇幼健康事业是重大的民生事业。近年来,市卫健委高度重视妇幼卫生健康工作,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持续改善,但是与广大妇女儿童的健康需求相比,全省全市妇幼健康事业还存在服务体系不健全、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严重短缺、保健和临床服务能力尚需加强等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着我市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提高。对此,市卫健委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加强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卫生健康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常抓不懈。

一、近年来,我委高度重视孕产妇管理工作,多次组织召开了全市母婴安全工作会议,对此项工作安排部署,此外制定下发了相关文件,成立了全市母婴安全及妇幼健康项目领导组和专家技术指导组。多次抽调专家深入六县(市、区)进行了母婴安全专项督导检查;2017年,按照全省统一安排,我委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统一的《母子健康手册》。《手册》承载了政府提供的妇幼健康、计划生育服务内容,记录了母子接受医疗保健服务的过程,记载了孕产妇的亲身经历感受和孩子的成长历程,有机整合孕前保健、孕期保健、住院分娩、儿童保健、儿童预防接种、计划生育服务内容,实现“一册在手,全程服务”,有利于为妇女儿童提供系统、规范的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保障广大妇女儿童健康。截至去年底,全市母子健康手册使用率达99.99 %。通过系列举措,取得了一些成效,今年截至目前,我市未发生一例孕产妇死亡。

二、今年3月份我省“云上妇幼”平台正式启用,此平台是省卫健委为保障全省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项目工作顺利开展,确定省妇幼保健院为项目单位实施省内妇幼健康“大手拉小手”的行动,通过建立完善省级“云上妇幼”平台,建立与下级医疗机构连接的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和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云上妇幼”平台,广泛开展远程教学、远程会诊、远程培训,促进妇幼健康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

(一)建立完善“云上妇幼”支撑平台。按照国家卫健委妇幼司“整体规划、分级实施、统一标准、有效联通”的要求,由山西省妇幼保健院负责牵头省级“云上妇幼”平台建设和手机APP版本开发,加强远程医疗硬件配备和信息系统建设,建立覆盖省内各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和助产机构的远程医疗信息系统。

(二)协调建立“云上妇幼”工作机制。坚持“一方搭台、多方唱戏”,依托现有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网络以及妇幼保健体系,建立完善“云上妇幼”工作机制。省级和市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按照职责,对责任片区内的助产机构开展远程培训、远程指导、远程会诊等工作。在妇幼健康系统,由山西省妇幼保健院牵头,依托“云上妇幼”平台,建立包括“省一市一县”三级、覆盖全部妇幼保健机构的妇幼健康系统定期培训制度。

(三)广泛开展“云上妇幼”远程培训。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依托“云上妇幼”平台,组织妇幼健康领域专家,围绕疫情防控、院感防控、妊娠风险筛查评估、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产科质量安全管理等主题定期开展远程培训,指导基层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

(四)积极开展“云上妇幼”远程指导。各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依托“云上妇幼”平台,对责任片区的助产机构开展远程业务指导,针对妊娠风险评估分级为“橙色(较高风险)”和“红色(高风险)”的孕产妇,共同研究制订高危孕产妇个性化管理方案、诊疗方案和应急预案。

(五)探索开展“云上妇幼”会诊转诊。各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按“母婴安全五项制度”要求,与责任片区的助产机构建立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会诊、转诊等协作关系,探索依托“云上妇幼”平台、共享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相关病历资料,开展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远程会诊和线上转诊,逐步规范会诊转诊流程。“云上妇幼”平台的建立与使用将提升我市妇幼保健、妇产科和新生儿科服务能力,提升母婴安全保障能力,切实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有效解决存在的孕产妇管理问题。

三、下一步,我委将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山西省妇幼健康信息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第二期)”、“山西省出生缺陷干预管理信息系统”、“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直报系统”及新开发的山西省“云上妇幼”平台,汲取其他地市的先进经验,与省妇幼处和委信息科、市妇幼院积极协调,为“山西省妇幼健康信息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第三期)”提出有效建议,不断完善我市的妇幼信息系统建设。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人:贾震华

联系电话:2055714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