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2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9-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王淑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推广社会化急救技能培训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在全社会进行群众性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普及,一直是市急救中心、市红十字会以及各医疗机构大力推进的工作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明确将“普及卫生救护和防病知识,进行初级卫生救护培训,组织群众参加现场救护”列入中国红十字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市民的急救素养,推进我市急救培训工作开展,市急救中心、市红十字会积极争取,连年申请专项AED配置及培训项目,大大推动了我市公共场所急救设备的配备和急救技能培训工作的开展。认真履行应急救护培训职责,积极推进应急救护培训“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五进活动。连续两年依托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在我市人流密集公共场所安装AED,截至目前,我市共计配备AED73台,开展普及救护培训百余期,普及万余人次,全面提升了我市市民对急救知识的知晓率。为进一步推动该项工作,市急救中心、市红十字会还做了以下工作:

一、打造一流的培训师资队伍。为适应救护培训面大量广人员杂乱的现状,市急救中心、市红十字会提前安排,积极筹措,不断从医疗、教育等行业招募优秀红十字救护师资志愿者,参加相关急救师资培训班,取得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颁发的红十字救护师等资证书。

二、争取政府的培训政策支持。为建立急救培训长效机制,提高市民自救互救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我们积极争取市政府政策支持,明确将建立应急救护培训长效机制纳入晋城市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之中,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利用5年时间,有规划、有重点、分层次、分领域全面开展急救技能培训。今年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列为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市政府也将其列为我市为民办实事的12件工作之一。省红十字会今年将为我市安装AED38台,培训红十字救护员3500人。市红十字会将在全市安装20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培训红十字初级救护员10000名。到2022年底,全市红十字系统AED数量将达到294台,除省会太原外,我市是AED数量最多的城市。红十字救护员培训数量位列全省第二。全市红十字救护员将达到14000余名(仅2022年),普及培训人数达25000余名(仅2022年)。

另外关于您提出的几点问题和建议,我们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公众的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教育。

一、进一步推进急救体系的法制化建设。呼吁有关部门加强重视,推进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急救管理办法,建设一支急救志愿者队伍,鼓励经过培训取得合格证书、具备急救专业技能的公民按照操作规范实施紧急现场救护,其行为受法律保护,保障施救者权益。  

二、进一步完善应急培训课程安排。现阶段针对普通市民开设的急救课程主要包括:心肺复苏术及AED的使用、创伤的现场急救(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常见意外伤害(气道异物梗阻、溺水、触电、中毒等)的处置、常见事故灾害(如火灾、地震等)的避险等,并有实际操作练习。下一步我会将继续比对最新国际国内指南,严格培训标准,确保培训质量。

三、进一步建设先进的急救培训基地。市急救中心积极与AHA、ITLS等组织协调联系,申请建设功能完善、技术先进的培训基地,以期为开展急救培训提供场地及技术保障。

四、进一步扩大培训行业覆盖面。现阶段我市急救培训主要集中在教育、交通、卫生、企事业单位等便于大规模组织的单位,下一步我们将有计划有步骤的推动急救培训五进工作(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形成长效的发展机制。

五、进一步努力寻求各方的支持。向政府申请专项配备AED及培训项目同时,多渠道动员社会资金,争取爱心企业捐赠、社会慈善资金支持,增加我市的AED配置密度和力度。争取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AED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常态化工作。与大数据中心合作,进一步完善AED信息化定位平台,为公众能够迅速查找到AED提供大数据信息查询支撑。通过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不断提高急救技能普及率,提升全民卫生应急素养,逐步构建与政府应急体系联动的群众自救互救安全网络体系。

再次感谢您对社会急救培训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人:靳慧霞

联系电话:2055717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62